华平投资减持同道猎聘 今年已套现2.73亿港元

华平投资减持同道猎聘 今年已套现2.73亿港元
2023年02月08日 20:53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2月8日讯(记者 陈美)在互联网时代,同道猎聘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案例。

天眼查显示,诞生于2006的同道猎聘,共完成6轮融资。除天使轮是产业资本58同城出手以外,同道猎聘一路上都是美元基金在扶持。

经纬创投是其中的绝对主力,没有之一。而华平投资则在2014年下注了同道猎聘的C轮融资。彼时,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高科技投资负责人程章伦表示,华平一直在关注招聘类垂直网站的行业投资机会,而同道猎聘给这个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招股书显示,华平投资通过Gaint Lilly主体持股28%,而公开发售后,这一比例已逐渐降至19.65%。

投资2944万美元,持股成本仅0.3美元

融资数据显示,经纬创投、华平投资这两大美元基金,均成为同道猎聘的投资者。在VIE架构下,Gaint Lilly是一家在毛里求斯注册的有限公司,为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 XI,L.P等股东投资控股,而Warburg Pincus正是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华平投资集团。

上市前,华平投资花了2944万美元投资通道猎聘,持股数为9737万股,对应每股成本为0.3美元,即2.38港元。

而另一美元基金,Matrix Partners则砸下3020万美元,持股9980.4万股,对应每股成本也在2.38港元上下。股权创投显示,Matrix HK即为经纬创投。招股书介绍,经纬创投是一家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保健及消费者类别的公司。

更多融资细节也浮出水面。执中数据显示,经纬创投于2011年参与同道猎聘A轮融资,2013年B轮融资,2014年C轮融资。在2016年D轮融资中,经纬创投再次参与。此轮融资完成后,同道猎聘成为招聘行业首个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同道猎聘受大美元基金关注,还有一个原因。《科创板日报》记者在招股书中看到,作为同道猎聘非执行董事的左凌烨,在2010年12月加入集团。加入前,左凌烨是经纬中国的创始人之一,并且还是猎豹移动(CMCM)、北森云计算(836393)的高管。

另外,邵亦波作为经纬中国的创始合伙人,于2010年也加入同道猎聘,此前邵亦波是电子商务公司易趣的创始人。

华平今年已套现2.73亿港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于2月1日减持同道猎聘的华平投资,减持548.48万股。按平均股价11.1912港元计,涉资约6138万港元。

这不是华平资本第一次减持同道猎聘。自其上市以来,华平投资已先后7次减持该公司股份,其持股比例由上市时的19.65%下降至10.55%,约5534万股。

2023年1月,华平资本也已两次减持共计1758万股,加上此次2月1日的减持,华平资本在不足一月的时间里共计减持2262万股。若按减持当日平均股价计算,2023年华平资本已套现约2.73亿港币。这一金额相比当初投资的2944万美元,已悉数收回成本。而剩下的股份则为纯赚,对应今日股价市值约7.29亿港元。

另据执中数据显示,在IRR这一指标上,华平投资收益率已达到23%,而经纬创投为17.23%。对于华平投资的减持,2月8日《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华平投资,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均未回复。

孩子王”或是赚得最少一单

执中数据显示,华平投资目前共发生286起投资事件,VIE架构上市公司7家,占比3.43%;IPO公司9家占比4.41%;拟上市公司6家,比例为2.94%。

VIE架构中,包括美团、蔚来、掌门教育、逸仙电商、中通快递,其中美团和蔚来,以及中通快递的表现均让投资人满意,而掌门教育在去年6月已启动退市。而华平投资于2017年参与C轮1.2亿美元融资,从披露的数据来看,持股成本较低,为1美元以下,因此华平投资在掌门教育上的投资,可能也没有亏损。

至于市值暴跌的逸仙电商,于2020年9月入场的华平投资被爆巨亏。但富途证券数据显示,华平投资已经减持了大部分股票,在2021年一季度减持了3353万股,彼时还剩1117.73万股。

IPO公司中,趣睡科技、孩子王、药明康德美凯龙等都有华平投资的身影。孩子王获华平投资2次出手,但从最初上市时的250亿港元,已变为如今的147亿港元。

执中数据显示,目前这笔投资让投资机构惨亏。在持股排名靠前的股东中,除南京景辉投资IRR为4.62%,是正数。其余公司的IRR分别-15%到-20%不等。

不过,数据也显示,华平投资持有孩子王的成本是11元,投资成本为6.6亿元。从孩子王目前的市值来看,华平投资仍处于浮盈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