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生产拓市场促研发 沪上企业提质增量开新局

扩生产拓市场促研发 沪上企业提质增量开新局
2023年02月06日 22:21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兔年开工以来,在各地加快落地积极财政政策同时,多家公司管理层通过公开讲话以及公开信等形式,披露了新的一年发展展望,涉及行业重点集中在半导体芯片、汽车制造等先进制造业。

    2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三生国健、博泰车联网、豫园股份等沪上企业进一步了解到企业接下来一年的规划。企业普遍预见,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无疑将成为2023年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随着消费市场逐渐恢复活力,各家上市公司相应地在研发、产能和市场方面“排兵布阵”,从而期望开好新局。

多家企业披露规划

    现如今,半导体行业发展平稳、国际贸易形势稳定,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盛美上海成为首批“剧透”2023年经营发展的企业。

    盛美上海表示,2022年,公司清洗设备业务中槽式设备的销售增长迅速。另外镀铜设备销售很好,出货量较2021年大幅增长。整体来看,预计2023年公司镀铜设备仍会保持快速增长。未来公司清洗设备整体销售额占总营收比例仍将保持70%左右,其中成熟制程方面,公司12寸清洗设备属于国内龙头地位,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在先进制程领域,未来市场空间也较为广阔。

    据此,盛美上海开年即预计了公司202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将在人民币36.5亿元至42.5亿元之间。

    与盛美上海发展走势略显不同,涉足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多领域的华润微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由于消费类芯片市场目前相对低迷,其总裁李虹在开年迅即立下“军令状”——将全力推进深圳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工程建设。该项目预计2024年年底实现通线投产,满产后将形成年产48万片12英寸功率芯片的生产能力。

    皓元医药也是将2023年视为关键年的企业之一。公司董秘办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在前端和后端都做了布局:国内市场,公司合肥、烟台、上海的研发中心,以及马鞍山研发中心新建的两条ADC产线已投入运营,马鞍山工厂的一个车间也于去年11月份正式开业投产。国际市场,公司分别在美国、欧洲构建了商务仓储中心,并在积极推进印度仓储中心的筹备工作。预计接下来两三年企业将迎来比较好的发展阶段。

    三生国健方面也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公司聚焦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同时我们也看到自免领域新药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公司有信心在未来将更多优质的自免新药推向市场。”

    博泰车联网正在从座舱域的智能座舱发展为包含车控域和自动驾驶域的整车智能,公司也将2023年工作重心放在研发上。据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未来,“舱驾一体”,“行泊一体”的实现有赖于高算力芯片计算平台,博泰车联网正在基于高通8295芯片设计研发下一代智能座舱平台,该平台将融合车控域、自动驾驶域方面的能力,大幅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

 促增长目标明确

    记者从多份上市公司的回应中了解到,“促增长”成为企业在谈及2023年发展预期时的一致目标。

    作为一家植根于上海的企业,豫园股份方面告诉记者:“公司2023年的工作将坚定地围绕战略置顶、增长引擎、核心支柱和关键保障四个方面展开,豫园股份将继续坚持东方生活美学置顶战略,以客户资源、产品线以及多样消费场景,继续完善东方生活美学生态基础。同时,公司将深耕产业运营,聚焦生态、科创、全球化等。”

    三生国健方面也提及:“随着疫情缓解,正常的诊疗活动正在迅速恢复,我们看好由社会复苏所推动的需求增长。从药品的存量市场来看,国家医保和集采政策逐步趋于温和,企业的整体压力有所缓解;从增量的市场来看,各家企业之间竞争的差异化更加明显,企业将资源更多聚焦在自身优势领域,从创新深度上做文章。”

    历经三年疫情考验,对于不少企业而言,既要把握存量市场,又要寻求增量市场着实成为一大需要反复考量资金、资源投入效用的难题。

    这一现实情况也引来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日前,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了《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制定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聚焦着力稳预期提信心、着力阶段性助企纾困以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政策+行动”双轮驱动,聚焦以更大力度助力企业发展,以更实举措扩大需求强化供给,以更高水平夯实支撑保障三方面,共推出10项行动32条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用好各类投融资政策和工具,推广实行标准化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后补等措施。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整体经济运行呈现回升态势,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在各地政策支持与推动下,无论对个体公司还是行业、产业来说,都意味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