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高喊“站在新一轮牛市起点”,半夏投资李蓓今年1月权益类减仓了,同时却见另一动作

去年11月高喊“站在新一轮牛市起点”,半夏投资李蓓今年1月权益类减仓了,同时却见另一动作
2023年02月06日 14:31 市场资讯

  财联社2月6日讯(记者 黎旅嘉)由“私募女王”李蓓执掌的半夏投资发布的最新月报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旗下产品的组合出现较大变化:权益类资产的净仓位下降到43.20%,商品的净空头仓位升至15%以上,债券类资产净仓位升至9%。

  不难发现,李蓓在1月份进行了大举调仓,其中,1个月卖出近一半的权益仓位,甚至比去年10月末仓位还低,并开始对商品建立空头仓位。此前,李蓓还表示,A股市场很有可能已经走过了最低点,站在新一轮长期牛市的起点。那么,此番降低旗下产品仓位的原因究竟为何?

  答案或在向持有人发出的最新月报。李蓓认为,当前市场存在着一定的“预期差”,因而权益类资产将陷入震荡,单边做多的性价比下降。不过,拉长时间来看,她也表示,今年大方向上挺好的,没有特别大风险,毕竟我们在“双低”的起点上。但是结构上的预期是不是偏离和一致,这会有风格转换上的风险,均衡的管理人问题不大。

  李蓓旗下产品齐降权益仓位

  凭借去年“精准”抄底A股的李蓓,在自年初以来的市场中其“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李蓓的年化收益已经达到34%,回撤仅为-9.47%。其中,半夏宏观对冲二期、半夏宏观对冲、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等3只产品还登上人气私募基金榜单。

  而根据李蓓执掌的半夏投资向持有人发出最新月报,截至今年 1 月末,旗下产品的组合出现较大变化。其中,权益类资产的净仓位下降到43.20%,商品的净空头仓位升至15%以上,债券类资产净仓位升至9%。对比2022年末,商品从净多头变成了净空头,权益仓位从近九成下降到不足五成,债券则明显增持。

数据来源:产品运作报告数据来源:产品运作报告

  纵观李蓓自去年以来的调仓路径,以权益仓位为例,其在去年下半年时坚定加仓,并在去年11月时大幅提高仓位。

  彼时,李蓓在发给持有人的报告中称,这是A股两年弱市的最后一波下跌,认为后续市场的潜在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由于当前市场情绪悲观,基本面底有可能提前出现。而在此番判断的前后也恰是市场阶段底部探明之时。

  而在其去年年末的对冲策略月报中,李蓓表示在2022年的最后两个月显著加大权益仓位,截至2022年末,宏观对冲产品的权益净仓位达到87.80%。同时,李蓓还再次强调,A股市场很有可能已经走过了最低点,站在新一轮长期牛市的起点,未来中国经济的复苏会是温和的。

  关注市场“预期差”

  事实上,在持续加仓的百亿私募方面,李蓓的半夏投资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作为近年收益最突出的宏观策略私募机构之一,李蓓执掌的半夏投资规模在2022年逆势突破百亿元。

  那么,就在市场逐渐印证其此前判断,乐观之声渐起的背景下,李蓓此番减仓的原因究竟为何?

  值得一提的是,李蓓主打的宏观策略属于“小众策略”。不同于常见的股票多头策略,宏观策略常常会大幅调整各种大类资产的布局比例。涉足资产类别多,组合进攻性和防御性更强,宏观视野突出,是这类策略管理人的重要特征。

  在调仓举动的背后,在李蓓看来,2023年国内经济复苏比较温和,与当前市场存在着一定的“预期差”。此外,美国的就业市场和通胀的韧性极强,过去三个月的美元颓势可能会阶段性逆转,而对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构成压力。

  基于上述判断,半夏投资认为,后市权益类资产将陷入震荡,单边做多的性价比下降,因此减少了权益类的净多仓到中等水平,增加了权益类的套利对冲头寸,并开始布局一些商品类和债券类的机会。

  李蓓表示,半夏是做宏观对冲的,和多头管理人不一样,宏观对冲可以用衍生工具,基于对市场判断,选用不同工具。如果判断市场温和震荡,宏观对冲可以使用类似于雪球的衍生工具,只要不是大跌25%以上,会取得15%的年化收益;如果市场快速上涨,可以买入看涨期权或股指期货,风格和多空转换是比较灵活的。

  李蓓认为,今年以来政策在“放水”力度上是比较克制的,是立足于长远的可持续性,不是短期放大水的刺激,由于经济位置等的巨大差异,期待中国消费如海外那样强劲复苏是比较难的。所以,只看2023年的话,经济复苏将是比较温和的。进而,经济复苏既不足以推动利率上涨,也将不足以推动大部分工业品需求上涨。

  展望后市,她认为,近期受事件性因素可能对外资的行为产生影响,由北上资金主导的大白马风格会减弱,市场可能会偏内资主导的结构化行情,风格偏好从大盘价值、大盘成长转向小盘成长,军工、芯片、高景气进口替代赛道可能表现较好,而去年11月以来大涨的消费、互联网白马、金融等可能表现相对平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蓓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