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民航数据洞察|民营航司客运盘点:华夏航空全年运营相对最平稳

2022年民航数据洞察|民营航司客运盘点:华夏航空全年运营相对最平稳
2023年02月02日 18: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新十条”落地、“五个一”取消,民航业曙光在前。站在行业复苏的起点,回望过去,2022年民航业在疫情下艰苦渡劫。

自2021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每年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本期《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2022)》从客运、货运、航线、机队、业绩、服务、市值表现等多个维度,盘点了2022年民航业全年运营情况。

在民营航司客运方面,根据航班管家数据,七大民营航司的每月航班量走势,与上述六大航司的客运走势基本一致,均为双高峰双低谷。

数据来源:航班管家,记者制图数据来源:航班管家,记者制图

其中,华夏航空相比于其他民营航司的波动较小,高峰和低谷较不明显,曲线较为平缓(上图浅黄色曲线)。华夏航空年内最低的航班量出现在10月,为2599架次,是2月高峰4760架次的约55%。相比于其他航班量波动较大的航司如海南航空(上图紫色曲线),其月度航班量最低值(4226架次)仅为最高值(14926)的29%,高低值差距较华夏航空更大。

飞机利用率与航班量呈正相关,航班量越大,飞机利用率越高。因此七大民营航司的每月飞机利用率变化情况与航班量走势基本一致。从2月和7月~8月两个高峰期来看,飞机利用率表现较好的三个民营航司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长龙航空。

数据来源:航班管家,记者制图数据来源:航班管家,记者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航空的飞机利用率(上图浅黄色曲线)算不上高,全年大部分月份也低于许多民营航司,甚至出现过排名倒数的情况,但其在4月和5月罕见地高于其余六大民营航司,全年曲线走势也较为平稳。

综上,从航班量和飞机利用率两个角度来看,华夏航空的运营平稳度遥遥领先。主要原因或有两个方面:第一,华夏航空为支线航空,在贵阳、重庆、大连、呼和浩特、西安、新疆建立了6个运营基地,航线网络覆盖我国西南、西北、东北、华北、新疆等支线航空需求较大的地区,而非东部发达地区,而4月与11月的疫情主要发生在上海、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并非华夏航空的主基地,因此疫情对其冲击较其他航司小。

第二,华夏航空机队规模较小,截至2022年9月末共拥有59架飞机,而春秋航空、海南航空这两大主流民营航司的机队规模均超110架。较小的机队规模能让运力调整更加灵活,飞机利用率受疫情冲击相对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夏航空 民航 疫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