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学童即将返港,教师家长建议可用抗原快检代替核酸检测

跨境学童即将返港,教师家长建议可用抗原快检代替核酸检测
2023年02月01日 12:2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据特区政府发布,香港全港中学2月1日起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幼儿园和小学则于2月15日起恢复全日面授。随着香港中小学陆续恢复全日到校面授课堂,跨境学童何时能够返港读书,成为各方关注的议题。一些跨境学童的家长和香港教育界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香港政府和学校为跨境学童返回香港校园已作出充分准备,料最迟2月底前,跨境学童均可返港继续学业。目前,核心关注点在能否豁免跨境学童每日核酸检测,或能否允许其使用抗原快检结果代替核酸检测结果,以方便这一群体每日的跨境往来。

据特区政府此前公布的第一阶段通关安排,特区政府2月将推出跨境学童回校安排,届时跨境学童返回深圳或将无需预先申请过关配额。另据香港教育局27日公布最新进展,预计先会安排跨境中学生2月第2个星期内恢复回港上课,小学及幼儿园跨境生则延至2月下旬。

张女士的孩子是跨境学童中的一员,今年正在读中学。她告诉记者,她已接到学校通知,本月6号孩子即可返校上课。对此,她十分激动。“感谢国家排除万难,让疫情隔断的深港两地重新连接,让上网课三年的学生重回校园,这是我们跨境家长最开心的事。”她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希望孩子返港读书的这一天再快一些到来。

她告诉记者,过去三年上网课对孩子的成绩产生了一定影响,“尤其中学的孩子处于叛逆期,不爱受家长管教,上网课时总爱把房门关上,家长无法监督,老师也无法顾及,所以成绩下滑在所难免。作为家长我们也苦不堪言。”

面对现在的情况,张女士希望特区政府能对跨境学童这一群体予以更多关注,比如开辟专门的学生绿色通道,因为香港的跨境学童接近三万人,每日往来上课再加上核酸检测等各种手续,将十分繁琐疲累。她同时希望,可以让部分学生家长同孩子一同通关。“三年时间后,很多小朋友已经不熟悉上学的道路,其次,我们也想和学校面对面和老师沟通,尽快把孩子落下的功课搞上去。”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教育界别议员邓飞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的学校俱已准备好,料跨境学童最迟2月底可全面返港复课。目前,一个主要的不确定性是政府是否能安排跨境学童豁免核酸检测,用抗原快检代替,或豁免检测。

“因为对于小朋友来说,很难在短短一天内完成赴港上学、完成一天课业、去核酸检测、等待结果出来后再返回深圳这一系列的流程。这一点不落实,跨境学童很难真正实现返港上学。”他解释称,此外,如果小朋友在香港读书期间测出阳性,学校和政府也需要做好相应的后勤准备,以妥善安排感染的孩子。

目前,入境香港或从香港入境内地均需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意味着按照现在的通关安排,跨境学童需短至每日做核酸检测才可符合往返港深两地的入境要求,最长也需隔日做检测,如果经落马洲支线或深圳湾口岸回深圳,则每日还要申请非内地居民北上配额。

据报道,香港教育局现在正在努力让跨境学童群体通关可用抗原快检代替核酸检测。另据港媒称,2月1日当天,会有约四五十名跨境学童抢先在免配额和豁免核酸检测安排实施前,以申请过关配额及做核酸检测的方式率先回港上课。据预计,2月2日这一数字会增至约100人,大部分为高年级的学生。

邓飞介绍说,此外,在课业和心理辅导方面,香港教育界和学校已作出相当充足的准备,无须担心。“很多跨境学生上了三年网课,返校后在学业和非学业方面都有很多东西要适应。因此,很多学校都已做好补课准备,帮跨境生等学生补回上网课被拖延的学业进度,此外,还可能有一些心理辅导,帮助这些学生重新适应香港的校园生活。助教、社工、政府的教育心理专家都会密切关注返港跨境学童的情绪和状态。”

据港媒报道,一些学校已筹备举行新春文化日,庆祝及欢迎跨境学童回校。新界校长会副主席、凤溪第一小学校长朱伟林表示,该校有三成学生、约200人为跨境生,学校早前已筹备欢迎跨境生回校活动,包括将在2月1日、下学期开始当日举行新春文化日,庆祝农历新年的同时,通过轻松的学习气氛让阔别三年的跨境生更快地适应校园。同时,学校会维持双轨教学,为暂未能返校的跨境学生提供网课等安排,待政府正式落实免配额返校安排后,会再举行迎新活动。

不过,一些跨境学童或许并不会在今年2月再回到香港继续学业。刁健威是一名跨境小学生的家长。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20年到2022年期间,自己的孩子在香港读幼儿园三年级和小学一二年级,期间时不时在家上网课,时不时去学校上课。在这三年里,孩子开始近视,对电子产品更加依赖,自己和妻子也不得已分隔两地。

“过去三年,我们左右为难,心中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恢复正常的生活。”由于不知疫情何时才能结束,2022年9月,在香港再次暴发一波疫情后不久,刁健威决定让孩子回深圳读书,“毕竟孩子的身体更重要,且一家三口可以一起生活。”

虽然跨境学童可以返港的日子已近在咫尺,但此事刁健威却犹豫了起来,他决定观望下再决定到底是让孩子回港继续学业,还是在内地继续读国际学校,“一是因为孩子已逐渐适应深圳的学校,认为这里的课程和教育水平并不比香港弱,二是因为香港的小学教师近来流失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据邓飞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内地也开设了不少针对跨境学童的学校,收到不少港人学生。“2月即使豁免跨境学童的核酸或快检,是否真的会有大批量的跨境学童返港潮,我认为尚需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