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阵容豪华!优必选拟冲击“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赴港上市背后亏损幅度加大

股东阵容豪华!优必选拟冲击“人形机器人第一股” 赴港上市背后亏损幅度加大
2023年02月01日 11:15 北京商报

在成立将满11年之际,AI赋能机器人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将目光盯向资本市场,拟赴港上市。1月31日晚间,据港交所官网披露消息显示,优必选已正式提交赴港上市申请,公司将冲击“人形机器人第一股”。冲击上市背后,优必选近年来尚未实现盈利,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7.78亿元,同比增亏。另外,在优必选股东名单中,也有不少市场熟悉身影,包括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夏佐全等。

尚未实现盈利

优必选赴港上市背后公司尚未实现盈利,并且亏损幅度呈现加大态势。

优必选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为中国人工智能(AI)赋能机器人的引航企业及领先企业,致力于人形机器人的创新及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的研究及开发(研发)、设计、智能生产、商业化、销售及营销。

截至2022年9月30日,优必选已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000家企业客户,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拥有逾1500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其中逾300项为海外专利。

报告期内,企业级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优必选贡献了九成左右营收,主要来自销售智能教育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智能物流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中,物流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收入的重大部分来自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贡献收入分别为1.75亿元、3850万元,占公司物流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收入的91.7%、75.5%。

从公司营收、净利来看,优必选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优必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4亿元、8.17亿元、5.29亿元,净利分别约为-7.07亿元、-9.18亿元、-7.78亿元。

据优必选披露的数据,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6.07亿元,相比2022年前三季度7.78亿元的亏损额来看,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幅度在加大。此外,就2020、2021年的数据来看,优必选净利亏损也处于加大态势。

研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产生研发开支4.29亿元、5.17亿元、3.25亿元,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57.9%、63.3%、61.4%。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一支由736名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邓伟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行业技术研发难度大、研发投入高,为保证持续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通常需要不断投入研发资金,净利亏损也是目前市场常态。

腾讯、夏佐全加持

在优必选股东名单中也有不少熟悉身影,包括腾讯、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夏佐全等。

据优必选披露的股权架构,公司创始人周剑持股比例为28.77%,位列第一大股东,系公司行政总裁及控股股东,于2012年3月31日获委任为董事,于2013年9月29日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并于2022年12月9日调任执行董事,今年46岁。

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夏佐全则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6.36%,也是除了优必选联合创始人之外的最大个人投资者。另外,腾讯、北京居然投资也在优必选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分别为0.98%、0.97%。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2026年,全球及中国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分别以25%及27.2%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21亿美元及人民币467亿元增至676亿美元及人民币1558亿元,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港交所持续对上市规则进行完善,为港股发展不断增添活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也不断被提及,香港资本市场已逐步发展成为科技创新公司的摇篮。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优必选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优必选 机器人 豪华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