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高速增长态势 电动智能变革或将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成长

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高速增长态势 电动智能变革或将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成长
2023年01月13日 16:19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蒙婷婷

    1月11日,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526万辆,增长67.13%。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35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3.05%,与上年相比增加240万辆,同比增长81.48%。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到2022年的53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整体向好、前景十分看好,国家也非常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壮大,并有免购置税、免费送绿牌等政策支持,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率。”

    约两成汽车零部件公司主业涉及新能源汽车

    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我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的关键因素。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汽车零部件行业(申万一级)上市公司共有208家,其中主营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有44家,占比约21.15%。财务数据显示,前述44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666.73亿元,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1亿元左右,其中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有2家,富临精工是其中之一。

    位于四川绵阳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富临精工,长期深耕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领域,通过持续自主创新与市场开拓,已成为国内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其主要产品精密液压零部件和电磁驱动零部件首先实现国产替代。同时,公司依托精密制造优势,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控系统,包括智能热管理集成模块、新能源汽车减速器、智能悬挂系统等。

    在专注原有主业的同时,富临精工积极推进外延式扩张,并于2016年底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湖南升华科技有限公司100%股份,成功进入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并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正极材料之一磷酸铁锂,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公司磷酸铁锂的现有总产能达15.2万吨/年,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市场优势地位逐渐显现。

    “从数据来看,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情况整体符合预期。当前新能源产业已成长为中国国际竞争优势领域之一,公司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富临精工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坚持牢牢把握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主赛道,以现有核心技术为依托,加快新能源智能电控产业布局,加快智能热管理系统、新能源车载电驱动系统经营规模化和产业化,推动公司业务从传统的精密加工向智能电控及机电一体化方向升级,同步积极加快布局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持续推进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以实现在新能源产业赛道的快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公司首要目标是将产品全面推向新能源车市场,打造新能源汽车‘管路系统超市’。”主营汽车零部件行业细分领域车用管路系统的上市公司川环科技2022年9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开表示。据悉,川环科技地处四川达州,拥有四十余年车用胶管及总成开发和产业化的成熟经验,并于2021年初投资3亿元用于《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量(制造)扩能项目》,目前该项目首期建设的101、102车间厂房已建成并投产。

    双林股份位于浙江宁波,是一家从事汽车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的专业智造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汽车内外饰系统零部件、轮毂轴承、精密注塑零部件、座椅系统零部件、变速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等,并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最佳解决方案,努力成为国内中小功率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领导者。

    电动智能变革或将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成长

    近年来,部分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在精耕传统燃油车业务的同时,纷纷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延展,以期抓住新赛道上的机遇大展宏图,实现企业自身价值。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较为确定的增长预期下,相关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未来发展如何?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汽车的市场面临‘减量市场’的竞争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拐点则是‘增量市场’的发展空间,市场的天平已经出现了转向,燃油汽车的销量在阶段性达到了顶峰周期后转向下行,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向上突飞猛进,各种造车新势力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从之前的政策‘补贴驱动’带动的销售,转向‘产品驱动’的市场化发展路径,这是政策力量和市场力量双重作用下的结果,也将直接带动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需求量大增甚至供不应求。”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