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联社反腐持续:副主任高广成被查,原党委委员许维彬被“双开”

安徽省联社反腐持续:副主任高广成被查,原党委委员许维彬被“双开”
2023年01月12日 16: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日前,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年来,安徽省联社已有数人“落马”。20227月,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许维彬被查;同年9月,安徽省联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6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对许维彬的处分,称其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依据相关规定,许维彬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两则涉及安徽省联社干部审查调查的通报。

  110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高广成曾在城商行供职20多年,直到2021年因工作调动赴任安徽省联社,并于当年10月获得安徽银保监局核准其安徽省联社副主任的任职资格。

  另一则通报则指向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省联社原党委委员许维彬。

  2022718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许维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许维彬长期在安徽省粮食系统任职,199610月起,历任省粮食局综合计划处副处长、调控处副处长、调控处处长、人事处处长、省粮食局副巡视员、省粮食局副局长等职务;201912月,任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

  111日,安徽省纪委监委最新通报称,“经查,许维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无视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违规放贷获取大额回报;在粮食系统任职期间,见利忘义,‘粮心’泯灭,公然利用粮食调控、仓储设施建设之机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严重损害我省粮食系统政治生态。”

  通报指出,许维彬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相关规定,经安徽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安徽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许维彬开除党籍处分;由安徽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以上通报在内,近年来安徽省联社已有数人“落马”。

  20204月,安徽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1月,安徽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1022日,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陈鹏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对陈鹏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20年,被告人陈鹏利用担任当涂县委书记、马鞍山市委常委,六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党委书记、理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推销保险业务、工程承揽、项目贷款、供应药品、人事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直接或伙同他人共同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58万余元,其中4161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202295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省联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至2020年,被告人孙斌利用担任安徽省信用社联合社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副主任以及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办理贷款、业务合作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工程承揽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418万余元,其中271万余元未遂。

  202212月,驻安徽省联社纪检监察组表示,着力查处风腐一体奢靡享乐之风问题,巩固深化两违规等专项整治,深挖奢靡享乐背后风腐交织问题,细查腐败案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盯紧信贷审批、选人用人、招标采购等领域腐败深化整治,严肃查处农商银行高管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利用影响力谋取私利问题。

  据安徽省联社官网介绍,20041218日,安徽省联社正式挂牌成立。安徽省政府授权省联社行使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到2014年末,安徽在全国率先完成农商银行改制。目前,安徽省联社共下辖83家农商银行,共有营业网点3000多个,在岗员工3万多人。

  公开数据显示,到202211月末,全系统资产总额达到18997.92亿元,是2004年底的18.3倍,当年净增达2041.7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451.80亿元,是2004年底的22.31倍,当年净增达1300.2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5678.65亿元,是2004年底的22.03倍,当年净增达2024.45亿元。

  另外,今年110日,安徽省联社五届五次社员大会和省联社及全省农商银行202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全省农信系统今年经营发展主要目标是:存款净增1900亿元以上,增幅12.23%;贷款净增1500亿元以上,增幅13.08%;支农支小力度持续加大,确保实现两增两控目标;手机银行总规模达到1900万户;主要财务指标和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重大案件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394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