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润增长超2.5倍但Q4盈利不佳 国机精工:疫情拖累超硬材料板块|年报前瞻

扣非净利润增长超2.5倍但Q4盈利不佳 国机精工:疫情拖累超硬材料板块|年报前瞻
2023年01月06日 22:40 财联社

财联社1月6日讯(记者 张晨静)因轴承业务和超硬材料制品业务增长,国机精工(002046.SZ)2022年扣非净利润预计增长257.35%-428.87%。但分季度来看,预计四季度扣非净利润环比下滑,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四季度郑州疫情影响超硬材料制品板块。”

1月6日,国机精工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公司预计盈利2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57.01%-104.11%,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1.25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257.35%-428.87%。公司表示,公司核心业务取得较好发展,轴承业务以及超硬材料制品业务均有增长,带动整体业绩上升。

财联社记者根据三季度财报大致计算,公司四季度扣非净利润预计在-3538万元至2461万元之间,相较前三季度,四季度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减值金额还不确定,四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原因在于郑州疫情影响超硬材料制品板块。”

轴承业务板块和磨料磨具业务板块是国机精工的核心业务,其中磨料磨具业务板块运营主体是郑州三磨所,主要集中于超硬材料制品、行业专用生产和检测设备仪器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以及磨料磨具产品的检测业务。

在2022年11月郑州静默管理期间,公司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配合郑州市的疫情防控政策,采取部分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驻场闭环、居家远程办公等各种形式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尽量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在金刚石功能化应用中,培育钻石领域逐步成熟,与培育钻石相关的设备和培育钻石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2年12月26日,国机精工拟定增募资2.8亿元,加码金刚石产能布局项目设计总产能为65万片/年,其中高品级MPCVD法超高导热单晶/多晶金刚石5万片,宝石级大单晶金刚石60万片。公司表示,项目的实施将以消费品用宝石级大单晶金刚石为主要目标市场,建立技术与产能的竞争优势,同时探索金刚石在声、光、电、热、磁等其他方面的功能应用。

此外,国机精工加速从培育钻石生产端向下游延伸,2022年10月1日,三磨所在天猫等电商平台推出培育钻石品牌DEINO黛诺。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计划2023年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开设线下门店。”

不过由于国际经济衰退、上游产能集中释放,2022年培育钻石毛坯价格大幅下跌。上述人士表示:“培育钻石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有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因为目前业务占比较小。”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