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筑底 蓄力向新” 2022第十六届中国汽车年会落幕

“韧性筑底 蓄力向新” 2022第十六届中国汽车年会落幕
2022年12月24日 11:07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12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汽车年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盛大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韧性筑底 蓄力向新”,多位经济学家、行业专家、车企高管在云端相聚互动,畅谈行业新形势,把脉市场新机遇。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关系、全球经济迎来百年未有之重大变局,身处其中的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也随之攀升。从汽车产业发展的视角,诸多外部压力给产业逻辑及边界注入了新的变量因子。而在产业内部,持续多年的转型升级正值攻坚跃迁的重要关口。内外因素交织,汽车产业在整个经济社会中的分量与受关注度均得到空前提升。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回顾2022年的中国经济,中国汽车产业依旧是最‘靠得住’的产业。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动能转换中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电动化和智能化为勇于创新扎实肯干的企业带来了无限的机遇。”

文钊表示,电动化和智能化仍然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强动力,为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整个产业链提供更多机会和可能,而氢能源产业的发展也会给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这仍然是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充满活力的新世界。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将带给我们更多优胜劣汰的故事,我们相信,那些坚守绿色发展理念,掌握核心技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仍将扮演行业领跑者的角色。

会议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做了关于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精彩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教授、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查道炯先生做了“跨国供应链管理:国际政治学视角”的分享。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分享了“汽车金融发展态势与金融科技创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思考”。几位专家学者知无不言,从不同的宏观视角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岚图汽车CEO卢放,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合创汽车董事、联席总裁杨颖,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德赛西威执行副总裁杨勇等多位来自整车厂、供应链的企业高管们,从企业管理经营的实践出发,与公众分享了他们对于产业及市场机遇的前瞻判断和真知灼见。

“韧性”,成为本届中国汽车年会上多位与会嘉宾共同提到的一个词语,这传达出他们对于中国经济及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多位嘉宾也认为,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3年里,中国汽车产业将不断蓄积能量,朝着全新的境界进发。

专家学者共论行业新形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近年来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以及双碳战略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步伐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国汽车工业为推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未来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的过程中,我国汽车工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围绕智能网联新生态,双碳战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夯实产业基础,迎接汽车百年变局新局面的到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教授、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查道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教授、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查道炯

针对跨国供应链问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教授、南南学院研究办公室主任查道炯,从国际政治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跨国供应链具有动态性和不确定性,现在的国际分工格局下,产业链趋向于同盟化,原有的全球化合作逻辑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要求中国跨国汽车企业需要更加关注所有管辖区的法律法规。在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时,有三个基本方法,一是储备,储备能源、粮食、矿产资源以及重要零部件;二是替代,发展自有核心技术,对抗恶意竞争;三是牵制,建立多边合作机制,进入全产品链发展模式,建立自身预警机制。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对汽车金融领域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想法。汽车金融的资产规模在逐年上涨,汽车金融大体上可以分为零售贷款和经销商贷款,一个面向C端,一个面向B端,这是本质的区别。从整个的汽车金融的贷款不良率、拨备率,以及覆盖率来看,行业整体形势发展向好,发债主体收益率比较可观。金融附着于产业发展,产业的变化必然会导致金融模式的变化。汽车领域产业端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会促使中国汽车金融向新的方向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有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基于这两个方向形成了两个系统性的工程。第一个发展方向是电动化,电动化的系统性就体现在汽车越来越与新能源结合在一起。第二个方向是智能化,基于智能化发展需要把汽车、道路和城市结合起来。推进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重在顶层谋划,贵在推进落地。目前,我国需要实现技术标准的协同,进行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能源网、通讯网、算力网、定位网、感知网建设。这样,中国汽车产业在进入智能化发展的时候,才可以持续地,或者进一步地实现领先。

企业高管热议市场新机遇

岚图汽车CEO卢放岚图汽车CEO卢放

在本届年会上,首个央企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CEO卢放分享了“聚焦新变量 把握新机遇 打造新实力”的主题演讲。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三大新变量:“双碳”战略这个因变量,新技术的研发与迭代以及关键核心技术这个自变量。在此背景下,岚图作为央企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是东风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一次重要起航。从诞生伊始,岚图就全力打造用户型科技企业,并坚持长期主义,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接下来,岚图将继续淬炼新实力,扎实打造新产品,践行双循环新格局,持续满足用户“健康、自然、美好”的出行生活方式,做“电动智能化”新赛道上的长跑者。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

对于新时代的品牌传播,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针对Z时代客户人群,企业在品牌传播中要通过全触点、沉浸式体验打造自身价值观,整合技术优势,创新品牌故事,并将ESG作为新的公关事业,塑造自迭代、自中心、自驱动的价值传递链条,从而形成消费者品牌认同。

合创汽车董事、联席总裁杨颖合创汽车董事、联席总裁杨颖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域,合创汽车董事、联席总裁杨颖认为,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一个由电动化+智能化定义的全新发展周期,汽车的内涵和外延变化需要融入用户实际使用需求。SUV在燃油车时代的高市占率会被终结,以MPV为代表的多功能车型,将以更好的空间舒适感、更多的场景适配性、更优的改装便利性,吸引更多的家庭增换购。为了适应趋势变化,合创汽车新产品开发将聚焦MPV。利用车载智能网联生态下的车云一体化、大数据监控,带给用户颠覆性体验。合创汽车会在未来继续为用户带来更安全、高效、便捷、愉悦、覆盖全场景的生活和生态。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在年会上带来“中国充换电市场2.0:服务为王”主题分享。能链智电作为充电服务第一股,今年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其核心模式是虚拟电厂的聚合商和新能源的服务商。基于线上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及非电服务,能链智电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覆盖了新能源的全价值链。王阳在年会上提出:“我们的品牌愿景是,和所有合作伙伴一起,让交通能源提效10%,进而可以让中国的碳排放下降1%,希望可以还孩子们一片蓝天。”

德赛西威执行副总裁杨勇德赛西威执行副总裁杨勇

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格局和未来机遇,德赛西威执行副总裁杨勇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电池等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便成了大家都很关注的全新载体。在此背景下,德赛西威对用户的出行场景开展了频度调研和分析,强化我们对用户的洞察;除此之外,德赛西威还推出了三种合作模式,合作覆盖硬件生产、硬件方案、软件算法以及硬软件协同配合。未来,我们与中国车厂更加紧密合作,为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获取更多份额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干扰,供应链体系屡受冲击,在此背景下,构建安全可控、更具韧性、可持续性、融合协同的新型供应链体系,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趋势。鉴于可持续供应链对于汽车行业的重要性,经观联合武汉科技大学成立中国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由文钊与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中国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海兵为成立仪式揭牌。

刘海兵致辞道“我们相信,在我们双方的精诚合作下,在学术委员会的前沿引领下,在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的支持下,研究院将大有可为,一定推出对行业、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成果。”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中国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海兵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中国汽车新供应链企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海兵

峰会最后,2022第十六届中国汽车年会年度榜单揭晓。线上盛典中,多家获奖企业嘉宾代表分享了寄语与感言。

《经济观察报》中国汽车年会自2006年12月开始,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年会遵循“理性·建设性”的价值观,见证了众多优秀的汽车企业的成长。峰会IP在政府、行业中饱受赞誉,已经成为行业中的标杆会议。未来,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加入到中国汽车年会的平台中来。

北京商报记者 刘晓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