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正式重组中钢集团 意见认为行业兼并将转向产业链整合

中国宝武正式重组中钢集团 意见认为行业兼并将转向产业链整合
2022年12月21日 19:19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2022年的尾声上,钢铁行业再度迎来兼并重组消息。

12月21日,国资委改革局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中国宝武早在两年前即已托管中钢集团。2020年10月30日,中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钢国际(000928.SZ)、中钢天源(002057.SZ)同时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国资委的通知,中钢集团由中国宝武实施托管。

据官网介绍,中钢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是一家为冶金工业提供资源、科技、装备集成服务,集矿产资源、工程装备、科技新材、贸易物流、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目前中钢集团旗下共有三家上市公司,中钢国际、中钢天源以及今年6月登陆科创板完成上市的中钢洛耐(688119.SH)。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钢集团整体债务重组进程中,中钢洛耐于2020年年初启动混改,大型民营钢企建龙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截至2022年三季度,建龙集团通过子公司持有中钢洛耐4.71%股权,为第四大股东。

“从宝武整合中钢来看,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由产能整合向产业链整合发展。”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中钢集团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有铁矿石等矿产资源投资,可以进一步扩大宝武集团的海外权益规模;同时,中钢集团在工程技术服务及设备制造方面的服务体系也可以提升宝武集团的综合能力,而宝武集团庞大的分支体系也会成为中钢未来服务的重点对象,产业链体系相关环节的协同融合有助于提升宝武集团整体竞争优势,实现由大向强升级,助力中国钢铁业竞争力提升。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钢铁产业集中度较低,导致在资源掌控能力、市场有序竞争、技术研发创新、节能降耗减排等产业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缺乏行业约束力和自律能力。我国钢铁行业核心技术掌握程度低、先进生产技术与新工艺、新产品自主研发的能力还较为欠缺等问题。原料定价话语权缺失,铁矿石定价短期化、金融化属性增强以及进口矿航线集中。

2022年可谓是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大年”,宝武控股新钢、鞍钢重组凌钢、沙钢收购南钢等消息纷至沓来。行业意见认为,钢铁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及未来几年仍将是钢铁行业整合重组的窗口期。

“随着宝武、首钢、沙钢、建龙等企业持续展开兼并,钢铁产业集中度提升还是取得一定效果的。”王国清向贝壳财经记者介绍,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数据计算,2016年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CR10)为34.1%,2021年这一数据升至42.1%,六年间增长了8%。

中钢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宝武钢通过前期兼并,实现整合融合工作的持续开展,实现经营业绩提升、协同效益增加,业务结构优化、产业竞争力增强,深化改革取得进展。通过此次重组,实现钢铁产业全产业链整合,推动中国钢铁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中国中钢的整体划入中国宝武,既是对三年多来中国宝武托管中国中钢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进一步优化二者资源配置、增强业务协同的新部署。在原来的托管状态下,中国宝武给给予中国中钢发展以支持,帮助中国中钢实现了脱困发展。但考虑到二者在业务上的协同性,以及为了让中国宝武能站在整体优化高度更好筹划资源、业务的优化整合,将中国中钢整体划入中国宝武,显然能够打破两家企业之间的物理边界。这既有助于中国宝武将原属于中国中钢的部分非主业资产剥离出去,与其他主业企业进行专业化整合,从而加强与后者的合作,也有助于中国宝武深度整合中国中钢原有资源、业务中与本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板块,进而将原本的两个企业之间的协同整合为企业内部的协同,这无疑更有利于提升协同效益。未来,这两方面的整合将会有序稳妥推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张晓翀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