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奥密克戎致病力减弱 个人防护注意四点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奥密克戎致病力减弱 个人防护注意四点
2022年12月15日 11:24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新闻网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感染症状怎样?康复周期需要多久?针对以上问题,12月14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

据许军介绍,从传播力上看,奥密克戎较原始株和德尔塔传染性更强,传播更迅速,隐匿性强,R0(基本传染数)接近20。奥密克戎的致病力较之前的变异株明显减弱,基本不侵犯肺部,主要侵及上呼吸道,90%表现为无症状或轻症。

奥密克戎的感染症状不特异,和季节性流感相似,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咽干、咽痛、乏力、全身酸痛、咳嗽等,目前主要是对症治疗,病程一般在7-10天,如果发烧三天后,症状逐渐好转,不必去医院,如果症状持续性加重,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基础疾病诱发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奥密克戎”致病力明显减弱了,是不是就意味着不用再担心新冠了呢?当然不是。专家提醒,每个人依然要重视个人防护,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就目前而言,个人防护最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接种新冠疫苗。

2、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

3、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4、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做好健康监测。如果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加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5 山外山 688410 32.3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