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美国贪官现形 张力不识武尔夫

2022年12月14日16:0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美国旧金山市长办公室,桑德拉.祖尼加接到男朋友努如的电话,努如余兴未了:“奇妙的中国之旅,我和女儿已经忘了钱是什么东西了。”遥远的FBI办公室,听到努如的电话,探员们同样心潮澎湃,他们终于抓到了一条贪官大鱼。万里之遥的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还蒙在鼓里,美国FBI正张网以待,只可惜张力挥金如土,不识武尔夫。

  努如是旧金山公共事业部主管,是审批一些施工许可的关键政府官员,掌握着房地产业的生杀大权。2018年10月底,努如带着女儿,跟一位叫黄永乐的华裔坐上飞往中国的航班,与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见面。在跟祖尼加的电话中,努如吹嘘了他的中国之行令他终身难忘,喝50年的茅台酒,品2000美元的法国葡萄酒,回国还带走2070美元的葡萄酒。

  FBI早就盯上了努如,从2008年跟中华总商会董事黄永乐相识之后,黄永乐在旧金山房地产业就有“臭名昭著的许可证发放者”之称,他甚至就是努如的白手套,最张狂的时候,黄永乐可以亲自前往努如的办公室盖章,搞定紧急审批文书。2015年,富力地产进军旧金山房地产业,FBI跟踪10年,在2018年抓住了努如的狐狸尾巴,电话里的炫耀成为呈堂证供。

  2020年1月,努如因公权力腐败遭逮捕、起诉,其中张力在中国宴请努如及提供酒店住宿成为美国司法机构指控努如的关键证据。努如锒铛入狱,张力成为FBI追捕的对象。12月12日,张力在伦敦被当地警方逮捕,向法院支付1500万英镑的保释金后暂获释放。富力地产公告证实了英美联合执法的事实,但对于美国引渡张力提出司法异议。

  美国贪官现形,撕开了玄幻的跨国行贿案。无论是50年的茅台酒,2000多美金的葡萄酒,奢华的酒店,还是那些随手赠送的石头,在欧美不少国家都是严重的贪腐行为。当张力为努如打开茅台酒的时候,他可能对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一无所知。武尔夫曾经在慕尼黑啤酒节接受一名电影制片人为自己及其家人支付753.9欧元的住宿费而被送上审判席。

  武尔夫作为德国有史以来第一位被告总统,德国动用了4名检察官及24名警察,询问百余名证人,案卷多达两万页。关键证据就是武尔夫在担任州长期间,接受制片人的700多欧元的住宿和吃请后,给西门子写信,请西门子赞助制片人的一部电影。武尔夫一度是默克尔最热门的接班人,没想到受贿指控让他下台,他的所有前途玩儿完了。

  在努如眼中,张力是拥有上百家酒店,上千亿规模的房地产大亨,他的中国之行让他已经忘记了什么是钱。在张力眼里,茅台酒、葡萄酒,几晚酒店住宿,根本就不是什么事儿,那些随手赠送的石头更是小菜一碟,跟行贿八竿子打不着。贪婪的内心会令人恶习难改,粗鄙的虱子穿上龙袍依然还是跳蚤。面对美国贪官现形,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驼背子打伞,该背时。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王婉莹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阳了,新冠保险会赔钱吗? 连花清瘟面前,美团和京东都认怂了 每年近10万给女儿买中国人寿保险 交费7年后发现猫腻 外媒:印航500架飞机大订单创下新记录,总值可能突破千亿美元 富力地产张力伦敦被捕后处境如何?律师:引渡至美国可能性较高 德国政府秘密清单被曝光,针对中国? 比恒大更劲爆的雷,炸了 噩耗!股市"空军司令"猝然离世,微博已停更近1个月!拥有粉丝超434万,曾任职知名财经媒体… 张文宏最新发声:疫情高峰可能一个月内到来!曾光:现在还不能轻言可以回归到正常生活 拒绝美国科技霸凌!中国在WTO起诉美“芯片围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