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报道|年内中小银行IPO现状:11家排队、15家辅导 仍有新面孔积极备战

金融报道|年内中小银行IPO现状:11家排队、15家辅导 仍有新面孔积极备战
2022年11月24日 17:18 财经网

钱晓睿/文

近期,多家银行上市进展出现新动向,A、H股上市银行后备军均有望进一步扩容。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材料已经于10月31日、11月11日获证监会接收、受理。另据招标网信息显示,宜宾市商业银行正针对H股IPO项目公开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营销总体协调人。

据财经网金融梳理,截至目前,除湖北银行外,共有10家银行在排队等待A股上市,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包括4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同时有15家银行目前正处于IPO辅导期,最长已辅导近12年。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步伐放缓,仅江苏大丰农商行一家银行上会却未通过审核,另有银行撤回辅导备案甚至是IPO申请。但也有新面孔正积极备战,除跨越两年受理“空窗期”加入A股排队阵容的湖北银行外,菏泽农商行于今年5月完成辅导工作,宁波通商银行于今年10月在宁波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湖北银行加入A股后备军 银行IPO队伍再扩容

11月以来,两家银行奔赴上市之路均出现新的进展。

港股方面,去年末宣布“聚力打造千亿上市银行,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实现上市”的宜宾市商业银行于近期启动筹备工作。招标网信息显示,该行于11月4日发布招投标信息,针对H股IPO项目公开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营销总体协调人。

与此同时,银行A股IPO排队队伍再添一员。证监会官网显示,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材料已经于10月31日获证监会接收。此外,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披露的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也添加了湖北银行,该行IPO申请于11月11日获证监会受理。

公开信息显示,湖北银行2021年4月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并向湖北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今年9月28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同意湖北银行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10月中旬,在经过七期辅导工作后,中信证券完成对湖北银行的上市辅导工作,向湖北证监局申请验收。

从启动辅导期到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湖北银行仅用了一年半时间,与正在排队IPO的各家银行相比,进程已经推进得较为顺利。

据财经网金融梳理,截至目前,除湖北银行外,还有10家银行在A股大门外排队等待,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包括4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分别是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及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

财经网金融了解到,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正式受理首发申请文件后,将按照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并向保荐人出具反馈意见,发行人对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财务资料未过有效期、且需征求意见的相关政府部门无异议的,将安排预先披露更新,以及按受理顺序安排初审会,初审会将决定发行人是否具备参加发审会进行最终审核的资格。

从上述IPO审核流程来看,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的10家银行距离初审结束“上会”仅差一步之遥,但是这一步已经有银行走了三四年之久。

据wind数据显示,江苏海安农商行于2016年12月进行辅导备案登记,2019年4月便已预披露更新,至今已经三年半的时间,依旧处于“排队候场”状态。另外江苏昆山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时间也是停留在2019年6月、9月。

排队时间久是目前银行冲刺A股的现状,但想加入排队队伍同样不容易。在湖北银行此次获证监会受理之前,银行IPO排队队伍也已经两年多没有新成员加入,上次获证监会受理上市申请的是重庆三峡银行,受理日期已经是2020年6月28日。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长汉分析称,从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导向来看,资本市场更加立足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和高质量发展,对金融行业包括银行业企业上市的受理、审核从严。从拟上市商业银行来看,银行本身的公司治理、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成长性和行业竞争等是制约银行上市的主要内因。

零壹智库金融组研究总监李薇也补充道,申请机构在合规管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稳定性不足,叠加疫情环境带来的银行业务停滞、数字化转型推进速度缓慢等因素,因此审核问询的时间周期更长。

15家银行仍在辅导期 最长已筹备十二年

有银行苦IPO排队久矣,也有银行迟迟走不出辅导期。

据证监会网站上公开发行辅导公示信息显示,目前有15家银行备战A股仍处于辅导期,包括宁波通商银行、温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甘肃银行、宁夏银行、汉口银行、新疆汇和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9家城商行及江苏江南农商行、菏泽农商行、北京农商行、江苏如皋农商行、杭州联合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6家农商行。

除宁夏银行未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辅导情况,以及去年末及今年5月已完成辅导工作的杭州联合农商行、菏泽农商行外,其余12家银行均于今年10月上、中旬披露了最新一期的辅导工作情况进展报告。

其中,接受辅导时间最久的是汉口银行,该行于2010年12月20日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辅导工作已经持续近12年。

今年10月1日,该机构披露了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第五十一期,发行对象目前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栏已标注为“无”,海通证券表示,在下一阶段的辅导工作中,将进一步了解、调查汉口银行的经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业务等方面的状况,开展相关走访及访谈工作,进一步完善辅导工作底稿,协助汉口银行尽快达到上市要求。

另外天津银行、芜湖杨子农商行辅导期也持续了七年左右,辅导工作分别进展到十七期、十九期。

天津银行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该行尚未申请及取得部分外部批复,辅导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将根据辅导对象战略规划安排和具体工作计划,协助发行人适时进行监管申报,确保辅导对象在上市申报前及时取得相关批复。

扬子银行则是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合理性等将被重点关注,以及进一步推进财务核查相关工作。

对于部分银行常年走不出辅导期的原因,杨长汉指出,一方面是外部环境因素使然,包括经济金融周期因素、资本市场形势、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等都影响银行上市辅导期。另一方面,有的拟上市银行在辅导期出现股权结构不稳定、业绩大幅波动、资产质量明显下降等问题,阻碍上市之路。

年内银行上市步伐放缓 仍有多家新面孔积极备战

事实上,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小银行的上市步伐已经明显放慢。2021年,共有4家区域性银行登陆A股,分别是重庆银行、上海农商行、瑞丰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兰州银行于当年1月、9月首发过会。而今年以来,仅兰州银行于1月登陆A股,江苏大丰农商行排队4年多后终于迎来上会,却以失败告终,成为A股首家IPO被否的银行。

“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经达到42家,上市银行市值在A股总市值当中占比已经较大。相对而言,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相对较好的银行已经实现上市。此外资本市场更加倾向于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对银行金融企业上市门槛提高。”杨长汉解释称。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上市进程受阻,受各种因素影响被按下“暂停键”,或撤出IPO申请、辅导备案。今年1月,广东南海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受中介机构被立案一事牵连,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后于3月恢复;2月,已经排队四年之久的厦门农商行主动撤回IPO申请,该行表示,此次主动调整上市计划,意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下一步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

此外,财经网金融发现,于2013年11底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的河北银行,在证监会官网上的辅导状态已经变更为“撤回辅导备案”,同时辅导机构中信证券出具的辅导情况进展报告也停留在今年7月。

彼时,中信证券表示,辅导工作小组将按照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及辅导协议的要求,继续进行尽职调查工作,对河北银行持续开展辅导工作。重点关注前期已发现的问题,并加强整改落实,督促河北银行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进行规范运作。同时,在后续更为系统、深入地尽职调查基础上,及时发现银行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并督促银行及时整改并持续规范。

对此,财经网金融致电河北银行进行核实,工作人员表示对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同时财经网金融向该行发送邮件,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尽管备战IPO的过程往往状况百出,但仍不断有新面孔在冲刺上市之路。2017年5月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的菏泽农商行,已经于今年5月完成辅导工作,辅导状态变更为“辅导验收”,辅导机构民生证券指出,该行已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等多项条件。宁波通商银行也于今年10月在宁波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正式启动辅导工作。

“整体来讲,疫情环境下众多中小银行的经营压力加剧,亟须补充资本金,因此选择IPO这条路径。”李薇建议道,在申请上市之前,中小银行在战略规划、公司治理、管理团队、科技投入、信贷结构、合规管理等方面,均需加大优化革新力度,追赶上同业机构,才能率先在众多申报IPO的中小银行之中脱颖而出,展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杨长汉指出,除修炼自身“内功”外,银行也可以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形势和政策变化,尤其是注意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进程,突出合规经营、注重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与国家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相融合、优化上市地和上市时期选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