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做菜”火出圈,嘉兴不仅有做饭阿姨,还有专业厨师

“上门做菜”火出圈,嘉兴不仅有做饭阿姨,还有专业厨师
2022年11月22日 11:37 媒体滚动

转自:嘉兴在线

免费帮忙买菜,打扫厨房,加十块钱还能包洗碗……
免费帮忙买菜,打扫厨房,加十块钱还能包洗碗……

前不久,湖南湘潭的章女士在社交平台晒出上门代做饭的视频,迅速获得网友关注。

视频中,章女士身着厨师服,熟练地掂锅翻炒,让不少网友看完很心动:“比外卖干净卫生”“作为每天下班给全家老小做饭的人,觉得这项服务很赞”。

事实上,虽然叫法不同,但早在几年前,嘉兴便已出现“钟点阿姨上门做饭”“厨师上门”,诸如天鹅到家、58同城等生活服务类平台也提供相关“上门做菜”服务。眼下,随着年轻人越发关注“好好吃饭”这件事,上门做饭、私厨到家等服务逐渐流行了起来。

量身定制服务

做饭阿姨“俘获”年轻上班族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一顿热气腾腾的美味饭菜足以熨平工作压力。但除去做饭水平等因素,快节奏的生活让“下厨”这件事变得无比奢侈,顿顿下馆子也不现实,“打工人”只能靠着点外卖应付三餐。

而“做饭阿姨”的出现,让吃饭这件事的经济性和口味上都能得到平衡,俘获了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在嘉兴工作的银行人欧阳玥就是这项服务的忠实顾客。

“附近的外卖实在点不出来了,也没有时间亲自做饭,去年开始请了个做中晚饭的阿姨,简直不要太香。”提起选择上门代做饭服务的契机,欧阳玥说,还要感谢一个“安利”做饭阿姨的帖子,让她知道还有这项服务,“感觉像为我量身定制的一样”。

据她介绍,平时自己都是在家办公,每天会提前和阿姨沟通当天想吃的饭菜,由阿姨帮忙买菜或自己提前在网上下单。“一般2个小时就能做好三菜一汤,连晚饭也解决了,阿姨还会顺手打扫卫生,再也不用洗碗了。”欧阳玥算过一笔账,每个月的费用是2000左右,比点外卖性价比高很多。

不仅单身年轻人热衷上门代做菜服务,做饭阿姨也为小家庭提供了便利。在科技行业打拼的女白领沈琳琳,也在今年成为了上门做饭阿姨服务的代言人。

“现在逢人就推荐上门做饭的阿姨,感觉是我今年最值的一笔支出。”沈琳琳今年32岁,和丈夫都处于职业上升期,由于孩子刚满3岁,之前一直是父母帮忙带孩子做饭。但前段时间家里长辈身体出了一些状况,近半年的时间没人帮忙煮饭,于是她在朋友的推荐下,想在天鹅到家找位做饭阿姨。

因口味不同,饭菜的好吃与否是件很主观的事,原本以为找到合适的阿姨是件很难的事,但天鹅到家高效的服务却让她很快敲定了心仪人选。“提供需要做饭的时间和喜欢的菜系、口味后,当天就有平台顾问给我推荐了4个优质阿姨,南方人和北方人都有,第二天就上户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瞄准行业需求

专业厨师“与时俱进”拓业务

尽管已经有不少人主动选择“做饭阿姨”,但这项服务仍相对小众。随着湘潭章女士上门做饭视频的走红,“上门做菜”这一职业也被更多人所熟知,58同城的入驻商户负责人陈浩就感受到了用户需求的转变。

 “现在年轻家庭都想吃上一口自己家做得干净卫生健康的饭菜,上门做饭的需求比以前高。”陈浩说道,嘉兴外来人口多,做饭需求量较大,价格也比较公道,“二十道菜统一收价500元。”

据陈浩自述,他曾经在酒店做过一段时间的厨师,后来觉得餐饮这个行业前景好,自己也比较喜欢这份工作,就和几位同伴一起成立了专业的上门做菜团队。通过考试培训后,陈浩和他的团队成为了58同城平台的入驻商户,工作也慢慢有了起色。“客户喜欢吃我的菜,对我的工作很满意,看着他们的笑容,我感觉很自豪。”

“上门做菜”看似简单,但其中的门道并不简单。每当接到顾客打来的电话时,陈浩不仅需要问清楚上门做菜的时间和地点,盘算好来回的路程、时间安排,还需要提前跟顾客沟通好菜单、询问好顾客家里有哪些工具和调料、是否需要提供食材等问题……如果顾客没时间采购食材的话,他会选择在大型超市等正规渠道买好菜,并留下小票,保证每项花费都是“透明”的。

陈浩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自己和团队主要承接的业务还是各种婚宴酒席的上门做菜服务,这对于他们而言是一种相对稳定的营生,收入也比较有保障。“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有了上门做菜的需求,所以我们也拓展了这方面的业务,也算是‘与时俱进’了。”

尚无准入标准

新兴行业有待规范与引导

在小红书、闲鱼等平台以“嘉兴”“上门做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记者发现了部分“上门做菜”的相关帖子。这些帖子主要以个人名义发布,每顿饭的标价在100元至200元不等,一般情况下,三菜一汤的价格不超过百元。

记者通过闲鱼平台联系到了家住南湖区的“90后”杨伊,她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从事的是服装行业,现在正处于待业期。一个月前,她在网上刷到了“上门做菜”的帖子,想着自己平时也比较喜欢做饭,就顺手在闲鱼上发布了一条上门做菜的帖子。一个月下来,杨伊觉得,尽管自己的生意没有想象中那样火爆,但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

针对该现象,嘉兴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黄春燕分析,新消费趋势下,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除了年轻人之外,一些老年人也会有上门做饭的需求,如何实现市场需求与上门做饭服务之间的精准对接,让更多会做饭、喜欢做饭的人靠自己的厨艺实现灵活就业,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脱离了家政公司、酒店餐馆的上门做菜服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上门做菜行业尚无统一的准入标准,厨师的健康问题、食材的安全性、收费标准的合理性、操作的规范性等,都需要进一步加以规范,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双方的权益。

“只有更好地加以规范和引导,才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这样的服务,这个行业才会变得更加繁荣,催生出更多新业态。”黄春燕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浩 外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