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花转战A股欲上市,玉米油单一化发展问题仍待解

长寿花转战A股欲上市,玉米油单一化发展问题仍待解
2022年11月18日 12:27 新京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近期,山东证监局受理长寿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寿花”)的上市辅导备案。这意味着2020年从港股退市的玉米油知名品牌长寿花要启动A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玉米油一直以来都是长寿花的营收主力,尽管长寿花也在尝试扩充其他产品线,但效果不佳,其业绩来源单一化模式仍难以撬动。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寿花拓展的新产品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发展才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食用油领域,长寿花玉米油走的是健康路线,市场仍有大的空间,应持续发力。

  随着食用油市场逐步扩大,众多企业看准资本市场,纷纷谋求上市。益海嘉里金龙鱼已在2020年上市,中粮福临门正在进行上市辅导,此外,A股市场已有西王食品道道全等多家与食用油行业相关的上市企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小包装食用油行业格局基本形成,头部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0%以上,多家企业上市对食用油市场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

  港股退市转A股上市

  新京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长寿花11月3日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A股挂牌上市,辅导期限为2022年11月至2023年9月,辅导内容包括摸底落实整改、上市相关法规培训、会计准则、内控培训、资本市场知识培训、考核评估等。11月7日,山东证监局受理辅导备案。

  公开资料显示,长寿花成立于2006年11月,注册资本12.1亿元,位于山东省邹平县韩店镇,是国内专业研发生产玉米油的企业。辅导备案文件显示,长寿花控股股东为邹平三星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三星油脂”),持股比例为53.6%。

  值得注意的是,长寿花此前曾在港交所上市,后又因股价低迷及私有化退市。

  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但上市后股价低迷。2020年9月,控股股东三星油脂决定对长寿花进行私有化,进而退出港股市场。

  长寿花当时在公告中提及私有化原因称,公司股份交易流通量低、近年股价低迷及维持上市地位的合规成本高昂,集团现有上市平台不足以作为长期增长的资金来源,且在股本市场集资用于未来发展的能力有限。加上股价低迷对公司在供货商及客户间之声誉造成不利影响,对业务及营运造成不利影响,故选择私有化。

  两年之后,长寿花又向资本市场靠拢。有行业人士分析,长寿花启动IPO辅导准备在A股上市,显然是希望得到更高的估值及更多的融资支持。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认为,很多企业去港股上市是考虑到A股上市时间长,这涉及一些股东对于上市的要求以及时间上的考量。港股估值比较低,长寿花从港股转A股上市,很大可能是为了在A股得到更高的估值和融资支持。

  营收依赖玉米油

  从财报来看,长寿花在港股上市期间的业绩数据略显尴尬。2019年,长寿花实现营业总收入30.42亿元,同比下滑12.77%,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滑7.60%。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3.05亿元、1.3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0.58%、13.35%。

  不仅是业绩下滑,长寿花的营收还依赖于玉米油这一单一产品。从财报来看,长寿花的玉米油产品分为长寿花品牌玉米油和非品牌玉米油,玉米油的总销售额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多年维持在八成以上。以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2017年,长寿花品牌玉米油和非品牌玉米油的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51.7%、37.1%,合计88.8%;2018年,二者分别占总营收的44.7%、45.5%,合计90.2%;2019年,这一数字分别为57%、30%,合计87%;2020年上半年分别占总营收的69.6%、16.5%,合计86.1%。

  在玉米油的产能方面,据长寿花官网介绍,除山东总部外,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通辽、辽宁铁岭等地区建设了玉米油原料加工基地,现具备年加工玉米胚芽120万吨,年产精炼玉米油45万吨,年产小包装产品45万吨的生产能力。

  或是意识到产品单一化问题,长寿花官网显示,2017年在长寿花健康厨房食品战略部署下,长寿花调味品系列、粮食系列产品上市,布局了包含食用油、调味品、粮食产品等在内的大健康厨房食品。

  但截至目前,长寿花的产品多元化布局没有明显效果,消费者对于长寿花的认知仍停留在玉米油产品上,2018年-2020年上半年,长寿花品牌其他食用油占比分别为9.6%、11.3%、13.4%;非长寿花品牌其他食用油占比总营收为0.2%、0.9%、0.5%。

  张戟认为,长寿花想让拓展的新品被消费者接受,成为新的增长点,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发展。“食用油领域,长寿花玉米油走的是健康路线,体量较大,如果小包装油能大规模铺开,玉米油发展还有大的空间。另外,如果要打破依赖玉米油的格局,最好是走多油种路径,推出稻米油、花生油等多品种的油,并且着力去培育。”

  在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玉米油是长寿花的主打品牌,单一化也不是困境,其走健康化路线,关注三高人群、中老年人群等,长寿花只要持续在这一块发力,成长空间还是很大。“做好了这一块,也可以去布局其他产品。”

  11月16日,新京报记者按照天眼查联系方式致电长寿花,接电人员回应称其对具体上市情况不是很清楚,听说公司已经进入辅导期,预计两三年后会正式上市。在品类发展上,目前公司除了玉米油,还在上新花生油品类以及调味品、米面粮油等厨房全品类产品。

  食用油市场格局稳定

  长寿花选择上市的背后或是食用油广阔的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食用油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全球食用油产量规模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2020年,全球食用油产量规模为2.06亿吨。2021年,全球食用油产量进一步提升为2.14亿吨,同比增长3.6%。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2011年-2021年我国食用油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3%,进入相对平稳增长期。此外,近十年来,我国食用油相关企业注册量直线攀升,2020年食用油相关企业注册量为7.8万家,同比增长39.29%。

  这也促使行业品牌加速升级,纷纷瞄向资本市场。2020年,益海嘉里金龙鱼上市,近两年营收不菲,2022年金龙鱼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8.4亿元,同比增长15.43%,实现归母净利润23.53亿元。此外,目前A股市场与食用油行业相关的上市企业还有京粮控股深粮控股、西王食品、道道全等。

  食用油知名品牌福临门也在计划上市。2021年9月9日,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披露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粮福临门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显示,中粮福临门与中金公司签订辅导协议,拟在A股挂牌上市。

  对于食用油品牌上市潮,张戟认为,目前小包装食用油行业格局基本已定,金龙鱼、福临门、西王、长寿花等头部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70%以上,即使多家公司上市融资后扩大产能,整个销售格局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A股 港股 股价 私有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