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管详解三季报:降本增效盈利能力再提升,持续完善海外团队

荔枝高管详解三季报:降本增效盈利能力再提升,持续完善海外团队
2022年11月17日 20:12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11月16日晚间,音频平台荔枝集团(NASDAQ:LIZI)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荔枝第三季度营收5.65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5.05亿元增长12%,创造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事,荔枝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通用会计准则层面盈利,净利润达1980万元,环比增长5%,净利润率为3.5%,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率7.3%实现大幅扭亏。季度调整后净利润达到2750万元人民币。

运营数据方面,三季度整体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为4970万,整体月均付费用户数为47.67万。

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荔枝管理层表示,荔枝在本季度进一步促进互动“娱乐+声音”社交双支柱战略发展,整体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在音频娱乐业务方面,荔枝继续深化音频社区生态建设,丰富产品矩阵,加强产品竞争力,打造高参与度、高活跃度的音频娱乐互动社区,进一步释放音频娱乐业务的商业化潜力。

荔枝财报分析图 图/受访者供图荔枝财报分析图 图/受访者供图

降本增效,荔枝集团盈利能力再提升

音频互动娱乐业务是荔枝目前最稳定的收入来源。荔枝管理层介绍称,目前,音频娱乐业务用户规模已达到950万,且有进一步的增长空间。

三季度荔枝推出了短音频模块,用户可以一键进入短音频模块,收听海量声音内容,同时通过点赞推荐、评论等方式分享内容给更多平台用户。用户可以选择有趣的声音模板跟读录制,还可以基于热门话题及当期挑战完成原创短音频录制。音频模块和多样化的活动提升了用户的黏性与参与度,加强了音频社区氛围。据荔枝管理层介绍,三季度的用户平均付费额实现有效提升。

自去年第四季度荔枝首次取得GAAP层面的盈利,实现净利润892万元,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盈利规模稳步提升,分别达到1642万元、1885万元,第三季度实现接近2000万元的净利润,调整后净利润更是达到2750万元。2022年的前九个月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较去年同期前九个月的净亏损1.36亿元实现大幅的扭亏为盈。

荔枝盈利水平的提升离不开集团关键策略的有效执行,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荔枝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对产品运营策略和市场推广策略进行了动态调整,通过精细化的运营和推广拓展核心用户群体,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促进收入规模的提升。

荔枝第三季度的经营费用为1.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1亿元有所缩窄,其中除研发费用绝对值小幅增长外,销售及管理费用均实现同比缩窄,这意味着荔枝在降低经营费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收入水平。

在生产者生态方面,荔枝持续聚焦中长尾内容创作者们的发展。通过对中长尾内容创作者的培育,荔枝实现毛利率的稳步提升,自2021年第一季度25%的毛利率水平,荔枝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毛利率已提升至33%。

探索海外市场机会,完善国际化团队建设

荔枝管理层介绍,荔枝在第三季度持续提升全球化能力,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团队建设,并积极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对于旗下全球化社交产品,管理层介绍称,现阶段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形态,融合实时互动与线上娱乐功能,强化线上空间概念。在第三季度,海外产品上新用户好友互动率以及人均使用时长也都保持了上升趋势。用户的人均每日使用时长同比增长34%,月均群渗透率同比增长94%。截至9月底,用户好友关系链对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6%。

此外,荔枝还介绍了在国际化团队建设与能力提升方面的更多进展。荔枝管理层表示,将从人才培养、产品运营到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全球化能力,以实现国际业务上的突破。荔枝还积极与海外高校开展合作,增强国际化人才储备。

截至2022年9月30日,荔枝所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5.17亿元人民币,约7275万美元,远超荔枝当前市值。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荔枝 净利润 管理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