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一产品触发大额赎回 银行理财净值大面积回撤 什么原因?影响多大?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招银一产品触发大额赎回 银行理财净值大面积回撤 什么原因?影响多大?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2022年11月16日 21:12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6日讯(记者 高萍)近期,受到全球主要央行加息、国内防疫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前期表现较为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出现了净值回撤的现象,今日更是有个别理财产品触发大额赎回。

  多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配置为固定收益类资产,近期部分理财产品出现净值回撤,主要是因为产品投资的债券市场出现明显波动。不过整体风险可控,未来仍然具备收益空间。

  多家银行理财子也发文详解近期理财产品净值回撤原因,有理财子建议投资者,对于已经持有的中短期固收类产品,基于中长期的债市判断,可不用过于担忧当前短期的市场波动,继续持有以待债券市场企稳,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亦有望逐步企稳修复。另外,短期内也有理财经理认为现阶段可以选择大额存单,银保产品这类安全性的产品。

  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大面积回撤 招银理财有产品触发大额赎回

  近期债券市场阶段性回调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撤明显,更有理财产品在今日触发大额赎回。

  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产品是招银理财发行的一款R2中低风险产品,无权益仓位,主投债券。相关信息显示,今日该产品触发大额赎回。

  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述产品今日确实触发大额赎回,但目前已可正常赎回。

  “发生大额赎回是由于今天赎回该产品的客户太多,达到了系统限制的比例。”招商银行理财经理解释,一般而言,产品为了正常运作有设置大额赎回比例,大额赎回不是指单个客户赎回达到了限额,而是指理财产品当天所有的客户净赎回额超过上一个交易日余额的10%(个别产品规定为余额的20%、30%或50%)。发生大额赎回后,若是有人买进就会释放出对应的赎回额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产品触发大额赎回或与近期该产品净值出现一定回撤不无关系。数据显示,11月15日该产品净值为1.0071,较上一日净值1.0074回撤0.03%。拉长时间线来看,11月1日,该产品的净值为1.0084,也就是说半个月该产品净值回撤幅度达到0.13%。

  实际上,上述产品并非近期净值明显回撤的个例。Wind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场34363只银行理财产品(包含银行发行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中,近一周总汇报率为负值的有10897只,占比31.71%。

  另外,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在11月15日、11月14日均有净值数据的1030只银行理财产品中,11月15日较上一日净值出现回撤的产品有651只,占比63%。其中,回撤幅度超过0.1%的达到265只,最高回撤幅度达到0.42%。

  债券市场阶段性回调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预计将逐步修复

  哪些理财产品回撤明显?“目前大部分理财都是净值理财,涉及债券投资的理财产品多少都会受到影响。”一位理财经理表示。

  另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表示,银行理财的底层配置为固定收益类资产,而这类资产主要就是债券,11月以来,债市在“资金利率、防疫政策、地产链”大因素的影响下震荡走低,而这一部分的资产导致理财出现了一定波动。

  数据显示,11月以来,债市出现了急剧的大幅调整。11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0BP至2.84%,信用债单日跌幅达到20BP以上,下跌幅度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大值。

  “近期理财出现了净值回撤,主要是因为理财产品投资的是债券市场。”一位理财经理亦表示,11月初以来受到美元再度加息和美国鹰派发言导致的情绪面波动,使得市场对资金面可能收紧的预期加强;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经济面有可能改善,导致债券利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从而影响债券资产价值的下降。

  对于债券市场调整,杭银理财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包括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各地方管控力度预计出现调整;地产政策的落地提升了市场对房地产融资的信心,以及资金价格大幅抬升以及机构集中赎回导致资金面趋紧。

  “整体来看,股票和债券具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即经济向好的时候,股票表现优于债券的概率较大;反之则债券表现优于股票的概率更大。因此,当最近防疫政策和地产政策的变化使得大家对未来经济预期变得乐观后,股票市场出现反弹,债券市场反而走弱。以上三个原因叠加导致了最近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杭银理财如是说。

  今日,包括中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其中,对于此次债券市场的回调原因,中银理财也认为,有近期宽松幅度暂不及市场预期带来的资金面收敛和资金中枢边际抬升,也有稳楼市政策持续出台推动经济恢复斜率预期抬升,还包括防疫政策优化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等方面。

  展望后期,多位理财经理、券商分析师认为,对于债券而言,长期趋势是上涨的,目前整体风险可控,未来仍然具备收益空间。

  杭银理财认为,在逐渐消化政策预期后,市场预计将回归现有基本面,产品净值表现也预计将逐步修复。本周央行已在公开市场加大投放力度,债市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宽松格局,债券收益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产品持仓资产收益已提升至合理水平,产品净值有望企稳修复。

  “对于已经持有的中短期固收类产品,基于中长期的债市判断,不用过于担忧当前短期的市场波动,可以继续持有以待债券市场企稳。”杭银理财称。

  展望未来,中银理财也表示,国内宏观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需要流动性宽松环境护航,伴随着近期债券资产回调带来的风险释放,价格或将逐步企稳,市场能进一步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优质债券资产未来有望继续提供稳健回报。

  “对于债券而言,长期趋势是上涨的,只是偶尔震荡,阶段性调整,但不妨拉长期限来看。在资产配置方面,现阶段可以选择大额存单,银保产品这类安全性的产品。”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