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新能董秘谈北交所上市:企业实现了“两条腿”走路

海泰新能董秘谈北交所上市:企业实现了“两条腿”走路
2022年11月15日 17:4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杰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满一周年。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光伏组件及光伏电站研产运营商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泰新能”)今年8月正式登陆北交所。北交所上市给企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作用?海泰新能董事会秘书刘士超深有感触,她表示,上市不仅为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同时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降低了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海泰新能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光伏组件以及光伏电站运营。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到2017年开始筹划转板上市,历时5年,海泰新能终于在2022年8月8日这一天在北交所上市。

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可以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对于北交所上市为企业带来的发展助力,刘士超首先提到这一点。她说,企业上市通过发行股票可以一次性募集规模较大的资金,这往往相当于企业数年经营才能积累到的财富。募集的资金可以为企业扩大产能、研发投入和日常经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后劲,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

借助资本市场,企业还获得更广泛和更持续稳定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具体来说,一方面,企业上市后,公司的信用资质获得提高,贷款银行的可选择范围增多,申请贷款时议价能力也会增强,信贷的担保方式也变得更简单快捷,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会显著下降;另一方面,企业获得在资本市场通过公开增发、非公开增发、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配股等多种再融资工具直接融资的途径。刘士超表示,上市后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还能有效降低公司的综合资金成本。

海泰新能在北交所上市后,公司的品牌价值及社会知名度也快速提升。作为公司董秘,刘士超明显感觉到这些新变化,不仅媒体关注度提升,证券分析师、研究院等分析机构对企业的研究分析也会增多,迅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

此外,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还有助于完善和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发行上市过程中,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会对企业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分析和诊断企业在公司设立、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规范,同时有针对性对企业进行专业培训和辅导,建立相对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企业上市后,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及投资者、监管机构的日常监督,也有助于企业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水平。

上市还让企业获得了资本运作的平台,丰富企业产业扩张的手段。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收购其他企业,实现战略扩张发展。刘士超表示,企业还可以用自身的股权为支付手段,通过换股方式进行收购,这时上市公司新发行的股票相当于购买其他公司的一种“货币”,上市公司这种能够增发股票的权利也被市场视为一种“铸币权”,可以用来购买并购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泰新能 北交所 融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