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发布10月销量 锚定四季度销量目标

车企发布10月销量 锚定四季度销量目标
2022年11月12日 05:42 中国经营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深圳报道

  近期,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正式举办,在汽车展馆内,约90%的展车均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焦点,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赛力斯等新能源车企均在10月斩获不俗业绩。

  迈步第四季度,各大车企发力冲击年度销量目标,比亚迪今年累计销量已超140万台,完成今年销量目标;广汽埃安今年累计销量也已突破20万台,顺利完成年内销量目标;广汽丰田今年累计销量已超84万台,距离年销百万目标也十分接近。

  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形势,合资车企在“金九银十”业绩不尽如人意,实现年销目标仍有一段距离。此外,“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三家造车新势力被后来者追上,尤其小鹏汽车已进行“专精特新”ABS融资,增强资本信心,但具体效果仍有待观望。

  新能源车热度依旧

  10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达21.75万台(含出口9529台),同比增长144.7%,其中DM车型销量11.44万台,EV车型销量10.32万台。截至10月31日,比亚迪新能源累计销量已超290万台。

  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借助新能源赛道,中国汽车产业正实现“换道超车”。比亚迪已出口日本、荷兰、泰国等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近期已正式公布筹谋已久的高端汽车品牌,并命名为仰望。

  而比亚迪持股90%的另一高端新能源品牌腾势首款量产车型D9已于10月下旬正式下线并开启交付。在日前开幕的2022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维沃(viv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与腾势联手打造的新能源车,实现“数字车钥匙”技术,同时,vivo还将首发新一代手机汽车互联系统,展示手机与车机跨平台系统接力技术。

  此外,广汽集团方面,10月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0万台,其中新能源车产销分别为3.72万台、3.36万台,同比增长166.5%、135.2%。今年1~10月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06.74万台、203.75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6.4%、20.8%,其中新能源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4.28万台、23.85万台,同比增长132.2%、125.5%。

  同时,广汽集团频频布局产业链,这背后是产业链对车企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的重要影响。在最近举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表示,“缺芯、贵电”致长安汽车在今年损失60.6万台汽车产能。同时也使汽车成本上升。长安汽车电池成本暴涨导致其单车成本增加5000元到3.5万元。

  针对电池成本过高,朱华荣建议国家开展反暴利行动,打击个别企业原材料囤货炒作,拯救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政策引导,优化上游原材料资源配置。

  最新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0月汽车总销量约22万辆,同比增加11.13%,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3.65万台,同比增加234.40%。今年1~10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约191万台,同比减少1.5%,但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约19.29万台,同比增加133.25%。

  长安汽车总会计师张德勇在今年长安汽车三季度业绩会上介绍,长安汽车四季度的工作重点是保交付,向生产新车82.5万台、销售新车79.1万台的目标发起冲锋。

  造车新势力竞争加剧

  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造车新势力出现新的局面,凭借传统车企产业链优势或强大的软件供应商优势,广汽埃安、问界汽车等车企销量正稳步提升,就10月销量而言,上述两家车企已超越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

  广汽集团旗下自主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10月产销分别为3.27万台、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77.5%、149.2%;1~10月累计产销分别为21.51万台、21.24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39.5%、134.4%。其中,AION S系列销量达1.45万台、AION Y销量达1.26万台。为提升纯电车保值率,近期广汽埃安还推出AION S PLUS车型2年旧车8折换购AION新车。

  此外,广汽埃安参股的合创汽车10月底再获增资,注册资本增至31亿元。同时,合创A06首台量产车已于11月初在杭州正式下线,合创A06即将进入上市交付期。

  而赛力斯方面,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56万台,同比增长213.44%;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0.68万台,同比增长247.73%。尤其问界汽车“后来者居上”,10月,问界汽车交付量约1.2万台,环比增长18.5%,今年问界汽车累计交付量已突破5万台。

  11月初,华为开发者大会2022在东莞召开,让车成为数字世界新入口的鸿蒙座舱成为焦点,问界全系列车型宣布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升级HarmonyOS 3。与此同时,市场消息称,阿维塔11也将于年内进入华为旗舰店。官方数据显示,阿维塔首批用户锁单已超5000台。

  在广汽埃安、问界汽车等车企业绩上涨的同时,小鹏汽车10月交付量再次下降至5101台,环比减少39.8%,同比减少49.7%,其中小鹏G9已于10月开启交付623台。

  经历此前股价下跌、交付量连续下降、创始人回购股份等情况,小鹏汽车开始“自救”。近日,小鹏汽车宣布成功发行“国君-申港-小鹏融资租赁第1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专精特新)”,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单“专精特新”ABS融资,也是小鹏汽车首次亮相上海证券交易所,标志着小鹏汽车建立起沪深两大交易所的直接融资渠道。

  合资车企“两极分化”

  “金九银十”合资车企销量出现两极分化,尽管受到芯片供应等因素影响,广汽集团旗下两大日系合资车企业绩仍可圈可点。

  广汽丰田10月产量8.52万台,同比增长39.1%;1~10月累计产量84.36万台,同比增长32.8%。在销量方面,广汽丰田10月销量达8.08万台,同比增长32.46%;1~10月累计销量84.56万台,同比增长31.21%。根据规划,广汽丰田今年将挑战年销百万,按目前的销量情况,该目标有望达成。

  广汽本田则奋力追赶年度目标,10月产量7.7万台,同比增长3.95%;1~10月累计产量65.49万台,同比增长8.22%。销量方面,广汽本田稍显逊色,10月销量6.36万台,同比减少15.69%,1-10月累计销量63.65万台,同比微增1.98%。

  在广汽集团10月畅销车型中,仍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产品居多。其中,雅阁系列凭借2.15万台销量稳居第一,凯美瑞系列以1.97万台位居第二,雷凌系列销量1.57万台,皓影系列销量1.42万台,威兰达系列销量约1万台。

  相较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集团另外两家合资车企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广汽三菱10月产销分别仅为1973台、3711台,同比分别减少74.42%、44.61%。1~10月累计产销分别为3.13万台、3.05万台,同比分别减少31.81%、40.49%。

  10月底,广汽三菱推出全新欧蓝德,预售价区间为17万~23万元。提供7种车身色彩和2种内饰配色,同时采用了海外版第四代欧蓝德的设计,动力部分搭载1.5T四缸发动机、48V轻混系统。但按目前的销量情况,业绩仍有待提升。

  此外,广汽菲克则已于11月初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81.1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0%,资不抵债,广汽集团最终同意其申请破产。

  另一日系合资车企东风日产10月终端销量约8.61万台,1~10月累计终端销量约79万台。其中,专注新能源的启辰10月终端销量约1.04万台,同比增长3.9%;1~10月累计终端销量8.29万台,同比增长36.1%。

  从具体车型来看,轩逸组合仍是东风日产的畅销产品,10月终端销量4.05万台,环比增长12.7%;1~10月终端累计销量达36.65万台。此外,天籁10月终端销量1.21万台,1~10月累计终端销量13.12万台,同比增长3%。逍客10月销量达1.49万台,1~10月累计销量13.23万台。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