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中投公司2021年业绩出炉,境外投资净收益率超14%,持续加大这类投资

亮了!中投公司2021年业绩出炉,境外投资净收益率超14%,持续加大这类投资
2022年11月12日 03:35 券商中国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为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

  11月11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发布经董事会批准的《2021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按美元计算,中投公司2021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14.27%;过去10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8.73%,超出10年业绩目标约296个基点。

  截至2021年底,中央汇金直接持有17家控参股机构股权(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综合性金融机构),受托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5.58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7%。中投公司总资产达1.35万亿美元,净资产1.25万亿美元。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年报》开篇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又极具挑战的一年。中投公司立足长远、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经营目标。

  过去10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创新高

  中投公司2021年业绩表现不俗,关键财务指标呈现明显上涨。《年报》称,2021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收益率保持两位数水平,过去10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

  2021年,中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0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近15%;其中,投资收益近1118亿美元,较2020年大涨近30%。净利润近1227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13.5%。

  中投公司表示,2021年,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全球股市震荡上行,但通胀水平快速抬升,资产估值处于高位,市场风格频繁转换,区域、行业分化明显,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供应链严重受阻,国际投资环境复杂多变。

  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中投公司保持战略定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以公司五年战略规划为引领,坚持“一个中投”理念,突出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投资两个业务板块的概念,优化对外投资架构和职责分工,稳健开展投资活动。

  《年报》显示,2021年,中投公司不断优化整合投资决策体系。目前,“资产配置和投资政策委员会”下设“公开市场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非公开市场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投资类型及合作伙伴分类情况实施差异化的投资决策授权安排。与此同时,为提高投资决策质量,公司设立了投资决策专职委员机制,首批专职委员已开始履职,参与项目投资决策全过程,对投资项目发表独立评审意见,为投资决策提供专业支持。

  2022年是中投公司成立15周年,也是《中投公司2018-2022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新起点上,中投公司将继续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持续提升自身机构化投资能力,提前布局新的市场机遇,聚焦“双碳”目标推进可持续投资,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稳步推动境外投资业务迈上新台阶。

  公开市场股票占比35.4%

  对于外界关注的境外投资组合分布,截至2021年末,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现金产品及其他分别占比35.4%、15.4%、47.0%和2.2%。

  上述比例与2020年末相比,主要有两大明显变化:一是公开市场股票占比有所下降,从2020年末的38%下降至35.4%;二是持续提升另类资产投资占比,从2020年末的43%提高到47%。

  对于公开市场股票的投资策略,《年报》显示,2021年,全球股票和债券市场的风格博弈加剧、轮动加快,中投公司加强对市场趋势、投资风险的研究和应对,持续推进公开市场投资精细化管理。针对年内市场宏观因素主导的特征,强化自上而下的分析框架,从投资布局及策略结构优化入手,积极进行组合调整;完善分析工具,细化策略构建,把握组合特征。实施对风格偏好的统一管理,增强收益的可预测性;深化投资主题研究,把握未来趋势的投资方向;加大投入探索符合自身机构特点的可持续投资架构及实施途径。

  持续加大另类资产投资力度

  近年来,中投公司持续加大另类资产投资力度。《年报》称,2021年,中投公司加大另类资产配置,持续推进非公开市场投资布局。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投资的规模、进度、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和协调统一。非公开市场新增承诺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创历年新高。进一步深化与优秀基金管理人(GP)合作,积极推进优秀GP全覆盖和新策略基金选聘。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类资产投资方向上,中投公司关注能源转型趋势中蕴藏的投资机遇;有序拓展绿色能源投资敞口,选聘相关领域优秀管理人;在2021年大宗商品周期性趋势向上的环境下,资源商品组合本年度取得良好表现。

  中投公司对此认为,能源转型势在必行。实现碳减排的核心在于清洁的电力供给,电力供给清洁化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可再生能源。中投公司设立能源转型策略并组建投资团队,积极探索能源转型领域投资机会。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广泛布局风电、水电、地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资产。

  私募股权和私募信用方面,继续围绕科技、媒体和通信(TMT)、医疗健康、消费服务、高端制造、金融科技与服务等重点行业开展投资活动,布局合作伙伴,扩大跟投合作;进一步拓展行业纵深,积极探索气候变化、新能源、软件等主题投资机会。

  基础设施另类投资方面,中投公司透露,在疫情影响持续、通胀压力提升的环境下,基础设施资产整体保持了良好的业绩表现;适当加大在亚太地区,以及在数字化基础设施、电力/可再生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在基础设施领域,中投公司认为数字化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旺盛,会密切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近年来,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技术创新领域的驱动下,数字化趋势席卷全球,众多企业纷纷启动数字化转型,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进一步加快了企业数字化的步伐。”《年报》称,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是数据量迅速扩张,有研究预测,未来5年数据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受数据量高速增长的驱动,相关数字化基础设施需求旺盛,拥有较大的高速增长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