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共论标准化助力金融数字化发展

行业共论标准化助力金融数字化发展
2022年11月10日 18:5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11月8日,“标准化助力金融数字化发展”主题沙龙在线上成功举行,与会人员共同研讨金融标准设计与应用,分享金融标准化实践经验。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副局长蒋东兴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证券期货业已经迈入了以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为特征的数字化转型关键期,标准化对于数字化转型起着规范引领与支撑保障的基础性作用。新形势下,标准化工作必须敢于创新,进一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为此,证监会围绕优化行业标准化体系架构、加大重点标准研制力度、强化标准起草共识过程、构建标准实施监督机制、加强标准化组织协调五个方面提出了对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

中证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证标委秘书长程立重点介绍近期证标委秘书处在行业标准化助力金融数字化发展上的主要举措,从顶层规划设计完善、推进行业标准供给、启动标准课题研究机制、试点标准实施效果评估、开展标准检测认证工作、探索建立量化评价机制、扩展宣传交流七大方面,积极推动落实金融标准化建设。

恒生电子总裁范径武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恒生电子始终坚持以前沿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业务流程更简单、决策更智能。

据了解,恒生电子参与的标准建设覆盖数据/信息交换规范、接口规范、软件及数据安全、体验设计等领域,并参与了十余项标准课题研究和重点标准研制。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采标方面,目前恒生核心业务系统均已采用证标委SDOM标准、FAST协议、XBRL等标准,同时国家和行业标准作为企业内部标准的重要参考。

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会长贲圣林,分享国际以及我国金融标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在他看来,标准是指引时代变革的指路灯。世界“数智化、全球化、绿色化”的三大趋势,对标准化提出了很多需要,同时标准化也反哺、支持、促进了“三化”发展。在全球金融标准建设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在数据跨私域共享、数据全流程安全、金融多元化普惠等多角度做出标准规范。未来,中国的金融标准需要更加脚踏实地地支持数字金融可持续发展。

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恒生研究院院长白硕则从技术角度,具体分析了面向金融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恒生在行业标准建设中的一些思考与实践。白硕认为,在金融数智化时代,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紧密互动、互为支撑。科技成果的凝练和推广促进了标准制定,而标准化则是科技成果的扩散器、助推器以及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此外,来自国泰君安证券、海通期货、易方达基金的专家分别从自身的探索实践出发,分享了各自在金融数据标准化上的经验和理解。(余力)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行业标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