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牵手辛巴也难解困境 网红概念股其实并不美

起步牵手辛巴也难解困境 网红概念股其实并不美
2022年11月10日 10:38 中国商网

转自:中国商报网

中国商报(记者 贾欣然)日前,传统童装企业起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步)发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下降,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此前,起步牵手网红辛巴试图通过直播带货拉动业绩增长,然而由于“假燕窝”事件,辛巴的热度急剧下降,公司受此影响股价波动巨大。有业内人士称,网红概念股并非像看起来那么“美”,网红概念股问题频生,投资者还需回归理性。

合作网红 困境难解

10月29日,起步披露三季报,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3亿元,同比下降60.8%,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上年同期为-2898.9万元,亏损幅度扩大。就营收下滑原因等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起步并发送采访邮件,公司回复称,目前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经营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对于未来是否存在退市的风险,起步方面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有关规定,公司目前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从上市至今,起步一路走来甚为坎坷,究其原因还是自身业绩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公开信息显示,起步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童鞋、童装和儿童服饰配饰等的设计、研发、组织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中国本土知名儿童服饰品牌ABCKIDS。2017年8月,起步在沪市主板上市,次年业绩就开始下降,直至2020年业绩开始出现巨亏,起步试图通过牵手网红辛巴来拉动业绩增长。

2020年9月,辛选投资(辛巴控股公司)斥资2.16亿元,获得起步2359.8万股股份。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公司股价连拉5个涨停板,一时间风头无两。当年“双11”“双12”期间,双方进行了多场直播带货合作,推动公司全年线上收入大幅增长。然而好景不长,合作仅过了两个月,负面信息就开始接连出现。2020年11月,辛巴旗下主播带货燕窝遭遇打假,起步股价遭遇连续跌停。2021年4月28日,起步一连发布了数十份公告,内容包括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违规担保事项、2020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前期差错更正公告等。同时,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起步股份变更为ST起步

面对股价的大幅下挫,辛巴选择“割肉”套现。在辛选投资减持之后,起步也引入新的实控人。起步股份原控股股东香港起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湖州鸿煜转让其持有公司的143,843,689股股份,持股占比为29%。该笔交易于2021年12月20日办理完毕,实控人由章利民变更为陈丽红。不过尽管实控人已变更,但前任实控人在任期间出现的系列违规行为仍让上市公司面临着受处罚的风险。2021年12月17日,上交所对ST起步、原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实控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章利民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2022年1月,ST起步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起步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网红概念股或徒有其表

牵手网红股价飞升,热度消散股价跌停,像起步一样“蹭”网红热度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2020年,*ST新文牵手淘宝头部主播李佳琦,与其经纪公司美腕签订了合作协议,成功搭上网红概念股的东风。在李佳琦的助推下,*ST新文实现了股价的两连跳,从4.11元/股一路上涨至最高8.58元/股,连续收获多个一字板。不过李佳琦所带来的股价提振没能成为挽救公司的灵丹妙药,如今连年亏损、诉讼缠身的*ST新文已走到退市边缘。

类似的剧情在梦洁股份也曾上演过。2020年5月11日,梦洁股份宣布和谦寻文化签署战略协议,与后者旗下淘宝主播薇娅开展合作。该消息一出,股票连续涨停,梦洁股份股价创造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纪录。之后薇娅因税务问题“翻车”,梦洁也风光不再,2021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梦洁股份实控人也因资金危机而将创立多年的公司转手相让。

除了上述直播带货界的头部主播们,此前,“国内女鞋第一股”星期六因为投资了李子柒背后的公司,股价在23天内拉出15个涨停板,股价累计上涨将近320%,引发各界讨论;引力传媒在布局短视频商业化和MCN营销业务之后,也曾在12天内拉出10个涨停板。诸如此类的案例俯仰皆是,不禁让人产生质疑:上市公司频频牵手网红的真正目的何在?网红概念股到底是不是在参与“割韭菜游戏”?

不可否认,网红概念确实能在一定时间内为企业带来不错的收益,但当泡沫消散、潮水退去,谁在裸泳一看便知。“从短期来看,这种网红带动股票的模式还是有一定市场优势的,但从长期来看,真正的效果还是很有限。网红的流量优势和上市公司不可能进行‘强绑定’,而如果不能进行‘强绑定’,那么这种优势是不可持续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

零售业独立评论人马岗认为,网红概念被热炒的背后,重点要看产品能否持续吸引消费者。“起步的核心业务是儿童鞋服产品。如果产品本身竞争力强,那么营销便是加分项;如果产品的竞争力不行,营销则是一项低效投入。从另一个层面看,目前受出生率影响,儿童鞋服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也会给企业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消费者的购买带来了不便,进而影响消费。所以,起步未来突破困境需要考虑产品本身的竞争力、网红经济的可持续性、渠道的多场景触达这三个层面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