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新模式

深兰科技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新模式
2022年11月03日 17:19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记者日前从深兰科技获悉,深兰科技携手洛阳共建产业赋能中心,实行“合同增效管理”商业模式,打造了深兰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新模式。

据了解,深兰科技与洛阳市的合作有一点与众不同。深兰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工业智能化和AI医疗等领域布局,与洛阳市的合作聚焦在工业智能化领域。洛阳市对深兰科技的期望不仅是带来一座工业智能设备的制造基地,还希望深兰科技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当地的工业制造业,推动它们转型升级。

深兰科技集团董事长陈海波表示,双方将共建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加快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分批遴选重点企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计划2023年服务当地工业企业超过100家。

在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的推动下,洛阳希微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与深兰科技集团签约的企业。希微磨料磨具公司将利用深兰科技自研技术——机器视觉3D激光轮廓传感检测系统,对磨刀石进行表面检测。根据专业测算,该系统安装进设备后,磨刀石表面检测产线将由原来人工检测的每片料10秒提升至每片料6秒,每班次工人数量可节省2人。

在磨刀石检测方面,目前企业采用的是人工检测的传统模式,从一个料筐中取出一个产品放置千分表上进行表面跳动检测,检测后再放置进另一料筐内。这种检测方式效率低下,受环境影响可能导致漏检,同时还面临招工困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深兰科技这套解决方案的应用,不仅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还降低了人力成本,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希微磨料磨具公司采用人工方法检测磨刀石。希微磨料磨具公司采用人工方法检测磨刀石。

在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调研过程中,还有一些企业对深兰科技的技术和方案很感兴趣,达成了初步意向。洛阳力诺模具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制作各类精密模具,生产和加工绝缘体零件,这就对产品的质量检测提出了很高要求。在工业智能化中心走访调研过程中,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就深兰科技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产品方向性检测。

近年来,工业企业都在寻求产业升级,希望通过AI技术改造来解决用工问题,但高新前沿技术带来的高成本,把很多中小企业挡在了利用AI赋能工业的赛道之外。

为此,工业智能化洛阳中心推出了一款计算机视觉工业检测标准化装备——剑齿虎,并以“合同增效管理”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在制造业内引发热议。“合同增效管理”模式的核心就是“前期设备免费用,后期费用按比收”。具体来说,就是前期免费提供剑齿虎等AI质检设备以及包括调试、维护、人员培训等在内的全套服务给企业,企业使用后,按照实际产生降本额和约定比例,阶段性收取相应费用。

这就大大降低了高新技术的使用门槛。一位瓷砖加工厂负责人表示,“合同增效管理”商业模式充分考虑到了绝大多数制造企业规模不大、经营成本压力大、流动资金紧张等难处,将原本一次性产品销售,变为长期性设备技术投资,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如今,不少地方政府希望与深兰科技合作,利用深兰科技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本地的传统工业、制造业赋能升级。最近一个月,江西省新余市、辽宁省营口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领导率队考察深兰科技,都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可以预见,深兰科技与洛阳市共建产业赋能中心的做法、“合同增效管理”的商业模式,将会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光华股份 001333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