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额超6万亿元的供销社火了!板块大涨近8%,逾2亿元主力资金布局这些股票

年销售额超6万亿元的供销社火了!板块大涨近8%,逾2亿元主力资金布局这些股票
2022年11月02日 21:0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1月2日,供销社板块异军突起,截至收盘,其整体涨7.98%,跑赢上证指数(涨1.15%)。其中,天禾股份浙农股份湖南发展中农联合天鹅股份辉隆股份新力金融等7只概念股涨停。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在积极布局部分供销社概念股。11月2日,供销社板块中有7只概念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2.42亿元。其中,湖南发展、新力金融、亚钾国际、天禾股份、中农联合、天鹅股份等6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千万元。

    供销社系统体系庞大,从全国到地方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级供销合作社、地市级供销合作社、县级供销合作社等。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表示,2021年,供销社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

    近年来,一些省份的供销合作社正在恢复重建,对板块崛起提供助力。近日,据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透露,湖北省实施“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基层社社员达到45.2万人,其中,农民社员人数5年增长5倍多,由2016年5.15万人增至2021年33.3万人。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2025年全省基层社社员达到150万。另外,据宁夏供销合作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宁夏供销合作社累计投入资金299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6553万元,新改扩建乡镇级供销合作社179个、村级供销合作社70个,全系统基层社总数达到249个,乡镇供销合作社覆盖率由2017年的56%提升至92.7%,服务覆盖面达到95%以上。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当前国内高度重视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有利于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扩大内需,优化再分配政策,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在现代化乡村经济中,供销合作社能够起到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消费市场下沉,提升农业生产资料分配效率的功能,为居民提供全面的服务。重建供销社体系有利于建立现代化农村经济秩序,加速乡村振兴,预计随着政策的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相关企业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也获得政策大力支持。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健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强调,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

    “供销合作社能起到乡村振兴和保供稳价的重要作用,是稳物价的利器,也是保民生的兜底存在,而且供销合作社能很好的解决农作物滞压卖不出去的情况,能为乡村振兴做更多的事情,因此当下各地都在积极恢复供销社建制,看好未来供销合作社改革还会持续推进。”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

    在A股市场中,涉及供销社概念的13家公司包括中农联合、天鹅股份、浙农股份等。其中,中农联合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华全国供销社总社,公司是专业从事农药中间体、原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农药生产企业。

    而天鹅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司能够提供“机采棉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装备一站式供货及服务”。

    浙农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司依托供销社系统网络,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服务城乡人民生产生活,是全国供销社系统城乡商贸服务业龙头企业。

    对于供销社板块的投资机会,三十三度资本基金经理程靓表示,供销合作社恢复重建:一方面,可以推动地方特别是乡村经济的发展,从而为共同富裕的目标赋能;另一方面,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打下基础,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进经济的内循环保驾护航。在投资方向上,建议关注涉及供销社赛道的业绩稳定增长上市企业。

    表:11月2日供销社概念股行情一览

制表:任世碧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