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集中度提升 上市物企谋独立发展

行业集中度提升 上市物企谋独立发展
2022年09月24日 04:24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婷 赵毅 深圳报道

日前,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云”)完成全球发售,并预计9月29日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2602.HK。

至此,物业管理行业上市公司再添一员。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上市物企总数达61家,若将万物云纳入今年上半年上市物企营收排行榜,其将位居第二,仅次于碧桂园服务(6098.HK),且与第三名拉开近70亿元的差距。

万物云的上市,对下半年的上市物企格局而言是个转折点。事实上,与过去的两年相比,上半年,上市物企的整体业绩增速及规模增速均有所放缓,原因与其所处的市场环境有关,也包括部分公司调整了发展思路。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将坚持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求有现金回报的利润、服务的满意度以及社会价值。”卓越商企服务(6989.HK)首席运营官杨志东表示,公司看重估值的合理性,理想标的应在规模上与公司现有业务形成互补,帮助公司在纵向产业链打造核心竞争力。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展望下半年,疫情控制及房地产温和修复下,物管行业全年业绩仍有支撑。中长期来看,新房交付仍可推动管理规模的正向增长,叠加房地产调整带来行业格局的持续优化,优质物企的成长仍值得期待。

头部物企收入占比提升

当前,房地产行业处于“缓慢且温和”的恢复过程中,而与其紧密联系的物管行业在经历前两年的急速增长及扩张后,也放缓了脚步。

根据克而瑞统计的57家上市物企的业绩表现,上半年上市物企的营业收入均值为18.45亿元,同比增长26.5%。57家企业中,有15家的营收超过均值。其中,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3319.HK)、绿城服务(2869.HK)位列前三,分别为200.55亿元、76.2亿元、68.28亿元。据披露,万物云上半年的营收为143.5亿元,若将其纳入参考对比,万物云将位居第二。

整体收入在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上市物企的营收同比增速均值为17%,而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增速为51.9%,降幅明显。其中,碧桂园服务、合景悠活(3913.HK)、金茂服务(0816.HK)的营收增速位居前三,分别为73.5%、68%、60%。57家企业中,有26家的营收增速超过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营收规模百亿以上的上市物企仅有碧桂园服务1家。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指出,营收在50亿~100亿元的上市物企增至6家;营收在10亿元以下的小型上市物企有31家,与去年同期数量相比持平。从收入增速分布来看,营收增速位于0%~20%梯队的上市物企居多,共有26家;位于20%~40%增速梯队的上市物企有11家。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上半年,物管行业主动优化服务质量,稳步扩张规模,因此营收表现较为稳健,但房地产行业下行情绪持续蔓延,物管行业受到一定程度的牵连,与过往两年快速增长的情形相比,稍有放慢。即使在这般背景下,行业的集中度仍在进一步提升。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选取的50家上市物企的数据,收入水平排名前十的物企收入占50家物企收入的比重为68.9%,较去年同期上升3.46个百分点;收入排名前二十的物企收入占比为85.81%,同比上升1.88个百分点。

上述趋势在克而瑞统计的57家上市物企中也有所表现。营收排名前十的上市物企合计收入占57家物企收入的比重为65%,去年同期为62.3%。上市物企的整体数量不断增加,而排名前十的物企收入占比仍呈上升趋势,头部企业所占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强者逾强”。

物管行业发展的这些年来,物管服务仍是上市物企主要的收入来源,且比重也有持续增长的趋势。以碧桂园服务为例,上半年,公司的物管服务收入为109.86亿元,同比增长112.4%,占总收入比例上升至54.8%。根据克而瑞统计,上市物企的营收结构中,有67.9%的收入来自物管服务,来自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分别为17.4%、14.7%。

物管行业上半年的整体净利润水平有所下滑。克而瑞统计的57家上市物企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值为2.3%,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增速为61.6%。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排名前三的为德商产投服务(2270.HK)、金茂服务、新希望服务(3658.HK),分别为105.4%、93.9%、77.1%。有38家上市物企的净利润保持正增长,19家出现下跌。

上半年,整体上市物企的毛利率均值同比下降8.3%至27.7%,净利率均值同比下降16.1%至12.5%。其中,毛利率前三名是星盛商业(6668.HK)、祈福生活服务(3686.HK)、中骏商管(0606.HK),分别为57.68%、46.92%、41.64%。净利率前三名为星盛商业、祈福生活服务和滨江服务(3316.HK),分别为36.37%、27.38%、23.14%。其中,星盛商业、中骏商管主要为商业物业及其附属设施设备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第三方拓展速度加快

上市物企的收入增长与在管面积的扩张紧密相关。在整体业绩增速放缓的上半年,行业规模扩张的步伐也有所减速。但其中仍有部分企业抓住机会,逆势展开收并购。

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1209.HK)的商业运营服务版图持续扩张,新签8个母公司商业运营项目,获取7个第三方购物中心项目等;其物管业务新增在管面积7285万平方米,并购3个物业公司,截至6月30日,公司物管服务的在管建筑面积为2.61亿平方米。

6月10日及6月17日,金茂服务先后公告称,拟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中国宏泰发展(6166.HK),交易作价约25.65亿港元;以4.5亿元收购首置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同在6月,东原仁知服务(2352.HK)公告称,拟以1.4亿元收购两家物业公司,分别位于浙江、湖南。

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物企在管面积均值为1.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9%,整体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合约面积均值为1.72亿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在管面积排名前三的公司为碧桂园服务(8.43亿平方米)、雅生活服务(5.29亿平方米)、保利物业(6049.HK,达5.23亿平方米);上市物企的在管面积同比增速均值为33.2%,排名前三的为金茂服务(128.6%)、东原仁知服务(95.9%)、华润万象生活(92.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的规模扩张中,上市物企降低母公司依赖,第三方外拓的趋势愈加明显。

越秀服务(6626.HK)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毛良敏在今年的业绩会上表示,上半年,公司第三方外拓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1.5倍,除了房地产新增市场的贡献外,公司还将目光聚焦于TOD项目以及公建项目。

“虽然房地产行业会对物业管理行业带来一些压力,但因为公司独特的TOD优势,以及瞄准公建方向,相信未来在拓展方面将会持续表现优异。”毛良敏说。

克而瑞分析指出,上半年业绩表现受房地产行业影响,上市物企意识到独立发展的重要性,积极进行第三方拓展、开拓住宅以外的其他管理业态,也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上半年,35家披露数据企业的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均值为55.2%。其中,银城生活服务(1922.HK)的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为89.8%,合景悠活也达到88.2%。

具体到管理业态,39家披露数据企业的非住宅在管面积占比均值为31.4%,其中,卓越商企服务的非住宅在管面积占比达63.1%,排名第一。

上半年,卓越商企服务新拓第三方非住宅项目物业合同87个,市场新拓第三方总合同金额及年化合同金额分别为13.06亿元、3.61亿元。其中,来自公司自有平台的拓展贡献占比为97%。

具体到下半年的业务发展策略,杨志东表示,将聚焦三大业态,即FM(设施管理服务)、PM(商业写字楼服务)、住宅,同时聚焦增长的“四大指标”——利润指标、市场占有率、合同保有率、品牌效应。另一方面,从三个方向上做延伸,包括新赛道、增值服务、合资收并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服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