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上海403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近八成上市公司业绩飘红

同济大学教授黄运成:上海403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近八成上市公司业绩飘红
2022年09月19日 11:07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作者: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运成

新华财经北京9月19日电 题:上海403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 近八成上市公司业绩飘红 为市场经济主体提振信心

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石,其业绩水平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经济的发展程度。近日,上海市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悉数披露完毕。截至8月31日,上海共有40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7.34万亿元,共创造了2.80万亿元营业收入和2061.31亿元净利润。 其中,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15家。

上半年,上海虽面临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困难,但经济运行总体仍旧平稳、稳中求进,从营业收入角度来看:共有7家上市公司营收超过千亿元,上汽集团营业收入最高,达3050.18亿元。从净利润角度来看:上海上市公司近超八成实现盈利,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超百亿元,交通银行净利润最高,达441.32亿元,同比增长2.94%。

从区域分布来看: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位居前三的城市区县,分别是浦东新区1.34万亿元(145家)、黄埔区7735.52亿元(18家)、宝山区2244.07亿元(10家),其营业收入总和占上海上市公司营业收入79.92%。究其原因,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均来自前三城市,其中浦东新区4家,黄浦区2家,宝山区1家。

从行业分布角度看:2022年上半年度上海净利润收入增长最快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煤炭(255.24%)、电子(21.95%)、国防军工 4.14%)。其中,煤炭行业营收的高速增长与国际国内煤炭供需紧张息息相关,上海煤炭行业上海能源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于去年分别实现了51.83%和266%的高增长。电子行业在上半年中,由于内存模组产业由DDR4世代向DDR5世代的迭代升级,澜起科技抓住机遇,使得DDR5内存接口芯片及内存模组配套芯片渗透率稳步提升,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66.04%和121.20%高增速发展。另一方面,受疫情和行业景气周期等因素影响,传统加工贸易、商贸零售、房地产以及上下游关系的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等行业承压,一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幅下滑。部分民营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依然存在,还有部分公司资金紧张,经营陷入困境。

尽管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造成宏观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大,但上半年里,上海仍有近八成的上市公司实现业绩飘红,交出了一份超于预期的“期中卷”,给市场经济主体提振信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丁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净利润 同济大学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