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热获东山精密11亿元长协大单 预镀镍或成新业绩增长点

东方电热获东山精密11亿元长协大单 预镀镍或成新业绩增长点
2022年09月15日 19:4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9月14日晚,东方电热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东方九天与东山精密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电池钢壳预镀镍钢基带领域以及股权合作等方面进行长期框架合作。东山精密承诺,在2022年到2028年期间向公司采购总量不低于5万吨锂电池钢壳预镀镍钢基带,合同金额约为11亿元。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罗岸阳认为:“预镀镍大单提前锁定产能,均价及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东山精密承诺向公司采购总量不低于5万吨锂电池钢壳预镀镍钢基带,根据目前市场报价,5万吨预镀镍钢基带预计为公司带来11亿元收入,对应单价约为2.2万元/吨,较此前市场单价明显提升。目前,公司预镀镍业务放量在即,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业绩增长点。”

 预镀镍业务放量在即

    东方电热是国内最大的铲片式PTC电加热器生产企业,空调PTC电加热器市场占有率超26%。自2013年起,公司开始通过收购、增资等方式布局多个热门行业。目前,公司已形成家用电器、新能源、光通信三大业务板块。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31亿元、净利润1.46亿元。其中,新能源锂电池材料实现营收3882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新能源车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东方电热对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业务重点向预镀镍产品集中,年产2万吨预镀镍钢基带项目目前厂房基建项目已完成,部分设备已开始逐步进场安装。此外,6月13日,公司还与无锡金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2022年至2028年期间,无锡金杨承诺向公司采购不低于8万吨锂电池钢壳预镀镍钢基带。

    “除上述合作外,公司还加快了其他客户的送样,给江苏海四达及LG中国的供应商乐通、日光科达利都有送样,目前已经通过了送样检验。”东方电热方面表示:“公司了解到,近期国外个别预镀镍供应商的供料厂出现问题,短期内供料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对公司来讲是个机遇。目前,公司已经在着手规划后续的产能计划。”

    “东方电热与多个企业签订框架协议,明年产能或已提前锁定,充分说明了公司预镀镍产品的客户认可度和竞争力,国产替代份额提升为大势所趋。”罗岸阳表示:“东山精密具有明确的品牌和新能源车相关客户储备优势,本次东方电热与其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自身预镀镍产品知名度,推动公司产品在新能源车电池钢壳领域的应用。”

 预镀镍市场供需紧张

    根据EVTank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锂电池总体出货量为562.4GWh,同比大幅增长91.0%。预测2030年全球锂电池总体出货量将达到约4900GWh,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超过27%。锂电池出货量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包括外壳等上游锂电池材料行业需求的爆发。

    以圆柱锂电池钢壳为例,根据EVTank发布的《中国圆柱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2021年全球圆柱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21.7亿颗,同比增长21.0%;按每颗圆柱电池使用15克外壳材料计算,2021年圆柱锂电池外壳材料市场需求约为18.5万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锂电池按结构可分为圆柱电池、方形电池及软包电池。作为圆柱电池的外壳材料,锂电池预镀镍钢基带因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尚未实现大规模国产化,主要被新日铁、东洋钢板等日本厂商所垄断。

    “目前,全球预镀镍产能估计在20万吨至30万吨,市场供需差距有进一步扩大趋势。”东方电热方面表示:“公司已在高速连续预镀镍的生产设备、电镀液配方、扩散退火温度参数以及钢带平整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成了国内少数可以批量生产锂电池预镀镍钢基带的公司。”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则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随着今年4月份,首批搭载4680电池的Model Y车型在特斯拉德州超级工厂的成功交付,圆柱电池有望在动力领域迎来大规模应用,未来市场空间广阔。预镀镍工艺不仅可以更加准确的控制镀层的薄厚以实现轻量化,还可以减少铁离子的溶出,滚槽时不会有镍粉掉入,大幅提升了冲压后电池壳的安全性、一致性、耐腐蚀性、气密性等关键指标,因此目前国内锂电池厂商中,高端圆柱锂电池产品均采用预镀镍技术。”

    “目前市场供需关系紧张,预镀镍钢基带材料成本约占锂电池材料业务生产成本的85%左右,新能源车行业对此需求日益扩大,在替代性动力电池技术尚未落地前,有广阔发展前景。”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目前,东方电热的预镀镍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企业同等水平,本次定增项目实现满产后,有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