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丨马国瑞:饭 局

夜雨丨马国瑞:饭 局
2022年09月14日 11:31 上游新闻

饭 局

马国瑞

中国是一个人情味丰厚的国度,上至贵宾式的招待,下至百姓家常式的聚餐,再到朋友之间热情似火的聚餐。各式各样的贵宾式招待相对来说更加严谨而高雅,百姓家的聚餐充满着常回家看看的浓浓味道,朋友之间的推杯换盏热情交流更显得别具一格。尤其是中国上下五千年儒家文化的影响,让忠孝仁义礼智信悌节恕勇让在饭局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人情社会里,饭局,已经成为每个人无法避免的社交活动。职场、情场、托人办事、联络感情……凡有人处,都有饭局。虽然很多人嘴上都抱怨不喜欢饭局,但身体却又很实诚的赶赴一场又一场的“盛宴”,这到底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很多事情,在别的地方办不成,只有在饭局上能办成。所谓人脉、机会、生意、资源、感情…都是在饭局上聊出来的。就像《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的那样:“在中国,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聪明人,能从饭局全身而退,也能从饭局中吃出机会,但也有很多人不喜欢饭局!因为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推杯换盏、言笑晏晏,看似简单轻松的场景,里面的水却很深:毕竟饭局饭局,既是吃饭,也是设局——入座、点菜、敬酒、递烟和吹捧,每一项都要把握得恰到好处、小心翼翼。也有人间万象,酒后相见恨晚,有人说,这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大多数人不明白:真正懂饭局的人,不仅能从饭局全身而退,更能从饭局吃出机会,吃出生活的快乐,想必唯有朋友间的日常节假日的聚餐,能有笑声,能有开心,能有放松。

和同事朋友谈到,可能朋友间的日常聚会要比其他饭局显得更自由宽松,热情、豪爽,特别是常来常往的朋友之间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招呼一聚。通常在一个城市如果不堵车,从东到西,或自南到北,开车、坐车或骑车,如果路况正常,都不会超过半小时,所以总会一呼百应。时间通常都在晚上,周末最多。不到六点钟,主人就到了饭店,饭店都不大,但菜一定有特色,不是鱼烧得好,就是鸡啊、鸭啊、做的别具风味都是一绝,朋友聚会,用不着讲究排场,关键是吃得舒服。不谈豪华不豪华,小饭店菜味不比大饭店差,关键还要聚会的开心和高兴。

随着陆续来了一些人,早到五六个人,自由组合围成一桌,已开始打牌了,好赌者往往不屑一顾或好为人师;有的三五成群一边喝茶一边谈笑风生,个别的或静坐一隅偷偷与相好的微信调情,并微微一笑,有的站在饭馆门口外打着电话,有的寒暄着家长里短,大家并不急着入席吃饭喝酒……

当前最流行的是所谓的掼蛋了,或者一边掼蛋一边喝茶,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后,主持饭局的说,大家入席吧,随着主人的招呼,主人一落座,就拿着手机拨打一通,重复着同一句话:“怎么还没到啊!就等你一个了……”,对方就会说:“到了,到了,已经到饭店门口了“,或者是“5分钟到……”。放心吧,如果对方说5分钟到的,通常得等一刻钟······

菜上酒满,坐在饭桌主位的,通常会说上一两句,无非是“也没什么事,就是想大家了,在一起聚聚,好久没有见兄弟姐妹朋友了”之类的话,要是主人什么也不说,客人会催他说上两句,然后酒宴正式开始。每人三杯酒过后,主人开始一一介绍客人。这时候,主持饭局的在这一刻,摇身一变,大多都成组织部长,因为他把每个人都现场提拔了一遍。比如派出所的张警官就是张局,银行的会计便是银行主任,大学的刚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王老师就是王教授,工程技术主管王某人立马摇身王总工,自由职业者小陈马上成了陈总,小护士在这里都是被称为护士长……诸如此类。一个桌子上,副科、正科,副处、正处,局级比比皆是,全是领导,大家也不客气。不认识的,还相互点点头,表示知道了认识了,非常自然。很明显,大家对主人的介绍很满意。偶尔极个别的会谦虚一下,会模模糊糊地说:“我不是,不是的……”声音小到差不多连自己都听不见。马上就有人说:“快了,快了,马上要被提拔了……”谦虚的人听了信心大增,笑出了很好看的酒窝。

在中国有人说北方人能喝酒,也有人说南方人能喝酒,其实在我看来,酒量大的人,哪里都有,不分南方北方,东部西部,只要心情好,不请自来,不能喝者也能自饮三杯。朋友间日常聚会的人既善饮也豪爽。通常一个酒桌上,起码是先带一两箱白酒来,大家先是每人共同三杯敬一圈,号称三杯过后尽开言”。虽然大家都豪饮,但喝酒非常文明,一般集体三个酒后,主人就随意了,不再强求每人喝多少。然后是个人加深(感情酒)两杯,感情酒你一杯我一杯喝的渐入佳境,这时候,酒量大的人就开始发挥了,同时也是展现个人口才和风采的时候,此时,年轻帅气的叶总拎起一壶酒说道:包总您今天能赏脸跟我们欢聚,我们真是觉得是莫大的荣幸;为表示我对您的敬意,但是我们这些虾兵虾将,第一次见到您本尊,瞻其风采真的是气度非凡,器宇轩昂,玉树临风。小酒杯靠边,便开始“壶搞”或称令狐冲(拎壶冲),说的包总不得不连喝三杯;如遇到老乡战友同学等,便是“我俩干一下”,若对方是女性,“干“字便说得特别重,弄的桌上美女粉面含羞。老朋友的,新朋友的,一推一壶,几个回合下来,不少人吃不消,大喊不喝了不喝了,留点,留点财气……敬酒者便说,不行,你这是养金鱼呢?这时,“打的”又粉墨登场了。所谓“打的”,就是端起酒杯起身到朋友面前再敬一圈酒,特别要是遇到一位口若桃花的女士,一声一个“哥”,热情似火,伶牙俐齿说道:您是我们的老大哥,也是我们的偶像,男神,敬您一杯,我先干为敬,以后就仰仗您照顾了。这样的礼遇是热情火辣辣而高规格的,没有人能够拒绝,于是,酒又是海喝了一通,壶冲一遍。

几轮下来,两箱白酒就见底了,主人便喊饭店老板,再拿两瓶酒来,众人就开玩笑:“不拿了,不拿了,拿来也喝不了。”主人看看面红耳赤的客人,于是吆喝,有请赵总朗诵诗歌一首,借助酒力,一曲岳飞的《满江红》激情高昂,随后大家大赞赵总的才华四溢和护士长的舞艺高超;一阵子才艺后,主持饭局的便说:“能喝得了也不拿了,那就搬箱啤酒来漱漱嘴吧。”老板便搬来一箱啤酒,全部打开,一人发一瓶,接下来,便是一场啤酒战,如此这般,各人的酒就喝得差不多了。“李处”与“赵局”之间就开始交换手机号或加微信,“张总”“叶总”相约下次聚会的时间,场面异常热烈,你兄我弟相见恨晚,握住的手紧紧不放,拥抱起来如胶似漆……这时,就有人说:“今天已经尽兴,下次再聚吧。”下次再聚往往只是一说,你可千万不要当真。这时主人把握住此机会,当机立断宣布:“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一起唱一曲难忘今宵,散场!”,此时有翩翩起舞的,有从包厢里拿出一束玫瑰花的献给朋友的,有的高歌,有的鼓掌,随着又一轮的高潮过去,大家起身穿衣、拎包、拿手机……,摇摇晃晃走出门外,已是万家灯火,又是一番握手、拥抱,十八相送,难舍难分。一群摇摇晃晃的身影在灯火阑珊里渐行渐远……

所谓饭局千古事,谈笑茶酒间。但是唯有朋友之间的这种无拘无束的聚会,让人身心放松,开心无限,无论多小的一顿饭,都可能成为一次生活乐趣的机会。中国人对吃饭讲究多,宾客,座次,话题,劝酒,气氛每样都有许多门道,饭局上的一言一行,都很有讲究。

除此之外,饭局就是浓浓的人间烟火之地,吃饭时,人最放松,一不小心就容易收获人间悲欢离合,把酒言欢,但是唯有这种朋友间的聚会,让人乐哉开心,也许醉翁之意不在酒吧,在乎的是这种平淡而浓烈的生活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