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将占主流

中秋假期: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将占主流
2022年09月08日 07:0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晶晶

“中秋节准备带家人去郊区玩几天,赏秋景,晚上还可以让孩子看星星。”中秋将至,在北京工作的王庆已经把中秋小长假的日程安排好。

“我们老家发了通知,倡导中秋假期非必要不返乡,我和朋友约好了趁假期逛逛街、看看电影、去公园拍拍风景……”家住河北邯郸的小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着他的中秋安排。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返乡探亲和休闲度假构成了两大出行主流,但受8月底国内多地疫情的影响,假期依旧以本地为主,周边为辅,长线出行需求相对减弱。

“家庭客群是中秋出游主力,65%的用户选择1-3天出游行程。”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据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用户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其中,2人同行的出游人次占比为26%,其次为3-5人同行的出游人次占比为23%。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告诉本报记者,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短途周边游仍为中秋出行市场的主流。1天1晚至2天1晚的短途出游,或当天往返的周边游将是人们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出行的选择。根据周边短途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上海、广州、深圳位列中秋小长假周边游热门城市TOP3。

近一周,乡村民宿的搜索热度涨幅明显,环比上升68%。据小猪民宿发布的《2022年中秋旅住预测数据报告》显示,一周内通过小猪民宿预订中秋期间民宿的订单环比增长近139%。不少家长计划中秋假期带娃出游,预计自驾游、家庭亲子游的产品将显著增长,亲子房搜索热度环比增长178%。

木鸟民宿近日发布的《2022中秋民宿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周边短途游成为用户中秋假期预订民宿首选,预订量达到端午假期的2.3倍。乡村民宿迎来预订高峰,预订量达到今年端午假期的2.5倍,京郊民宿、崇明岛民宿预订量有一定增长。

程超功说,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化和精准化,中秋小长假期间居民的出行及旅游度假消费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其中,探亲及休闲度假需求构成了小长假期间的出行主力。

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暑假期间跟团游、自由行的火热,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自驾游热度迎来强势反弹,成为最热门的出游方式。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六成用户选了自驾游的出游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宿 自驾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