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种业科技自立 “领头雁”要振翅高飞

实现种业科技自立 “领头雁”要振翅高飞
2022年08月31日 09:31 媒体滚动

端稳自己的饭碗,做优种业是关键。当前,全球粮食市场风云变幻,种业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只有让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种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的落地实施,种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今年下半年,种业有望进入全新阶段,龙头企业在研发和产品布局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市场份额有望扩大。

夯实优势种企“基本盘”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农作物常年用种100亿公斤,养殖业每年需仔猪6亿多头、雏禽150亿羽、水产苗种6万亿尾,绝大多数来自企业。当前,发达国家种业企业最显著特征就是对技术、人才、资源、资本等创新要素具有较高“集成组装”能力,像电脑主板一样,使科研、生产、市场、投资都能找到相应“接口”,推进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转化。因此,无论夯实种业基本盘,还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必须做强做优种业企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长全表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必须把扶优企业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摆在种业振兴行动的突出位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只有让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种业企业发展较快,已经拥有两家全球前10强的农作物种业企业,但是多数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种业振兴要培育好种业企业这个骨干力量。”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姚璐说,近年来,我国种业涌现出一大批“育繁推一体化”的全国性种企。不过,有分量的种企还不够,种企多而不优、多而不强,持证种企中注册资本在亿元以上的仅占6%,种企市场销售额在全球占比仅10%。民族种业要发展,必须培育一批种业行业“领头雁”。

  “企业是种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说,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种子市场,但长期以来,我国种子企业小、散、弱的特征依然明显,大部分种子企业没有自主研发能力,育种能力较国外先进企业差距很大,市场侵权、套牌、仿制现象严重,科技含量较高的种子企业很难脱颖而出。

  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必须夯实优势种业企业这个供种“基本盘”。只有让更多拥有自有品种的优势企业,成为种业市场的供应者、品种更新的推动者、产业融合的引领者,才能真正落实种源自主可控的目标要求。要充分发挥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主板集成作用,加快提升企业资源整合和自主创新能力。

面向种企实施“四个开放”

  做大做强种业,必须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通知》明确,把阵型企业作为企业扶优的重点对象。各地要树立“扶企业就是扶种业”的理念,把阵型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跟踪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同时加强对本地有特色、有优势、能担当的企业的支持。

  根据近日公布的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农发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荃银高科丰乐种业等上市公司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圣农发展温氏股份顺鑫农业傲农生物牧原股份正邦科技金新农新希望立华股份等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天马科技ST獐子岛好当家诺禾致源等上市公司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入选黄羽肉鸡强优势阵型和生猪补短板阵型企业。温氏黄羽肉鸡育种工作从1984年开始探索,目前下设3大育种中心,产品覆盖华南、华中、华东、西南4大区域10多个省市,辐射东北、西北区域。现有10多类品种、50多个品系,通过国家畜禽认证品种7个,父母代供应能力2500万套/年。该公司拥有强大的育种技术人才团队,并且与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在基因组选择、体细胞克隆等核心育种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且在种猪育种规模和制度建设上独成体系,有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和潜力。

  “多年来,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种业企业发展。对企业来说,育种具有高风险、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通知》明确了支持政策,能够为企业持续做好种业科研创新注入动力,促使企业专注研发,助力种业振兴。

  “中国种业创新,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联手合作。”刘春明认为,未来要积极创设扶持政策。比如,支持阵型企业牵头承担国家育种联合攻关等任务,强化新品种示范推广;支持阵型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优异种质资源共享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认为,针对种业企业原始创新、科研人员等短板,高校和科研院所应面向种业企业实施“四个开放”:种质资源开放,国家作物、畜禽、微生物优异种质资源和关键育种材料,优先向种业企业开放共享;育种平台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改良研究中心、种业创新实验室等优先向种业企业开放,打造科企联合实验室;知识产权开放,优先向扶优企业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积极与种业企业合作申请植物新品种权;种业人才开放,与种业企业开展人才互动互挂、共同培养。

  随着种业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纷纷加码布局。专家表示,从成长的角度来看,政策监管趋严利好种业竞争环境优化,周期与成长共振,优质种业龙头前景可期。

(高娜 综合整理)

《中国食品报》(2022年08月31日04版)

  (责编:高 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飞 农业农村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