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马(合)钢土壤修复启动

合肥:马(合)钢土壤修复启动
2022年08月31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转自:青瞳视角

据合肥晚报报道 占地面积457.42亩,修复土方量约35万立方米,涉及重金属、有机物、地下水,修复时间三年……近日,马(合)钢中部地块B片区土壤修复正式启动,这也是全省目前已开工的单体最大的土壤与地下水治理项目。

土壤修复中的马(合)钢地块,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安装设备

单体最大, 马(合)钢土壤修复启动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马(合)钢中部片区B地块污染土壤修复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进行土壤挖掘,一些修复设备正在现场调试。“这次马(合)钢项目一共要修复35万立方米的土壤。”马(合)钢中部片区B地块污染土壤修复项目总工程师何流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刚开工,我们正在进行修复设施安装调试。”

马(合)钢中部片区B地块污染土壤修复项目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为原合钢二厂区用地,占地总面积为457.42亩,地块后期主要规划类型为第二类用地。项目待修复的区块共有236个,投资4.2亿元,是安徽省目前已开工的单体最大的土壤与地下水治理项目。该片区位于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修复土方量约为35万立方米,污染地下水修复量约为13万立方米,拟定修复时间约为3年。

工期紧难度大,将采用多项新工艺修复

此次马(合)钢中部片区B地块污染土壤修复是合肥东部新中心土壤修复工程的一部分,修复工期紧,修复技术难度高,涉及重金属污染、有机物和地下水污染修复。

该项目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方案采用原地异位治理与异位处置相结合的修复模式。“首先对地块范围内超过修复目标值的污染土壤进行清挖,清挖后的土壤进行分类处理,随后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土壤异位淋洗处理、土壤异位化学氧化、土壤异位热脱附等多种工艺联用。”何流介绍道。

此外,借助项目平台开展科技研发,螺旋推进间接式异位热脱附装备即将正式应用。计划现场开展绿色低电的原位热脱附成套装备及原位地下水循环井耦合注入装备的技术验证,可实现无需开挖、同时在地下环境降解绝大多数污染物,有效避免二次污染。

2025年修复完成,打造都市绿廊

合肥东部新中心土壤修复为合肥市“十四五”规划期间的重点工程,主要集中在马(合)钢片区,氯碱化工片区及老合钢片区等,为近年来国内修复规模靠前的地块。该地块存在修复面积大、修复区块多,工艺复杂,技术难度高,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目前已有马(合)钢及氯碱化工等地块启动修复工作,部分地块已修复完成。合肥东部新中心土壤修复主体地块计划2025年完成。

“东部新中心的土壤修复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工业遗址保护与传承的重大举措,将对合肥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加快合肥东部新中心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块修复完成后,将被打造成一条融合工业遗产、创新产业、社区服务的都市的活力绿廊。

江国昰 关堂所 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文 李福凯/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肥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