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表救治到心理健康关怀,新氧公益探索公益救助新路径

从体表救治到心理健康关怀,新氧公益探索公益救助新路径
2022年08月22日 18:19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参考网

  如果不是听了他们围坐在一起时的亲口讲述,很难想象眼前这些被快乐幸福围绕的家庭曾历经如此波折。8月17日,新氧公益在贵阳举办“美丽的夏天”夏令营活动,邀请曾接受过“新氧美丽计划”的孩子参与其中。受邀的八个孩子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他们最小的6岁、最大的14岁,都来自贵州省周边偏远地区,曾饱受先天畸形或意外事故毁容所困,在“新氧美丽计划”公益救助支持下进行了整形外科手术。

一项始于体表救治的“新氧美丽计划”

  在过去十几年,持续繁荣的医美市场满足了众多求美者的“悦己”需求。然而,在“变美”需求之外,还有大量与这八个孩子类似因后天意外或先天畸形的普通人,亟待医疗美容技术的修复支持。与普通人相比,这些特殊的“求美者”在生活中很容易受到他人歧视,心理健康面临极大挑战。对于医美行业而言,扩大和完善对该群体的救助,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跨地域就诊难、名医问诊一号难求……一直以来,基层医疗资源面临着较大的供需矛盾,在整形美容领域也尤其如此。2021年,新氧科技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起“新氧美丽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先天或后天体表缺陷、医疗事故受害等经济困难群体,开展医疗救助,帮助其走出生活困境,防止发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

  “新氧美丽计划”曾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整形外科专家,先后深入红安、恩施、宜昌、鹤峰、利川、遵义等地开展了近10场义诊筛查活动,并通过“云义诊”的形式为云贵高原送去上国内多家三甲医院的整形外科医生的公益服务。

  作为“新氧美丽计划”遵义义诊团的专家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新氧绿宝石医生榜单技术专家评委高建华教授曾表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因为体表缺陷除了会影响患者的功能和外貌,还会影响他们的性格甚至人生。“借由这次义诊,我会竭尽所能筛查出更多符合条件的患者,让他们在‘新氧美丽计划’的救助下恢复功能、恢复容貌,重建美好人生。”

 体表缺陷影响心理健康

  相比于普通孩子,这八个看起来少了一些幸运的孩子,有着属于他们各自的故事。

  6岁时,王良忠被汽油烧伤,烧伤面积达90%,由于头皮皮肤植入下巴,长出的头发酷似“胡子”,需要进行激光脱毛,大腿也由于植皮不当留下瘢痕,同样需要手术修复。

  10岁,本应是和同龄人打成一片的年纪。但王良忠却常常因面部问题不自信,怕被人嘲笑,性格也变得内向。“我不知道我做了多少次手术,上次医生给我做完了手术脸上长满了胡子,妈妈说这次的医生会把胡子都去掉,终于要和胡子说再见了,我很开心。”王良忠说到。

  在夏令营现场我们看到了最小的受助者熊朝剑。6岁半的他马上就要上小学了,而患有小耳畸形使的时常熊朝剑感到自卑,担心耳朵被小伙伴过度关注。他常常会问妈妈,自己的耳朵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想要留长发把耳朵挡住。

  另外几个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包括患有瘢痕畸形的卢明宇、小耳畸形的伍正峰,烧伤瘢痕的常译丹和朱珂瑶,腭裂的吴永超、吴永柱兄弟,也都在“新氧美丽计划”的帮助下完成了不同阶段的手术。

由表及里,从体表救治到心理健康关怀

  这八个孩子只是众多受助者中的“冰山一角”。截至2022年7月底,“新氧美丽计划”累计义诊筛查患者近700人,同时已有160位家庭经济困难的体表缺陷患者在“新氧美丽计划”的资助下进行了治疗。

  然而,医疗救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对疾病本身进行治疗以外,还涉及心理辅导、信息传达、护理服务等。天津市新氧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艾晓宇表示:“我们在与受助者的沟通、回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孩子缺乏对自我的认同感和对未来的期待,其监护人也会苦恼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新氧公益首次关注受助者的身心健康也是希望除了给予受助者资金救助,医疗救助之外新氧公益在术后辅导和服务上形成闭环。”

  对于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需要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这也是新氧公益举办这次夏令营的初衷。“这是一次很特殊的夏令营,所有孩子都经历过后天意外或先天畸形,也都接受过公益救助。因此,相较于让他们玩得开心,我们更注重观察他们内心的变化。”夏令营辅导老师表示,“能看到,这些孩子在夏令营期间在逐渐打开自己,从一开始的封闭到后来大家都成为了好朋友,甚至主动拉起志愿者的手一起参与游戏。”

  朱珂瑶的妈妈说到:“很久没有看到瑶瑶这么开心了,新氧公益先是给孩子的身体做了手术,夏令营活动给孩子心理做了辅导,她已经可以大胆地和周围的小伙伴交起了朋友。我也希望公益救助可以帮到更多孩子。”

  天津市新氧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于敏表示:“未来,‘新氧美丽计划’会持续组织专家团队、深入更多偏远山区、乡村等地开展公益义诊活动,扩大救助人群,增加救助人数。关注受助者心理健康、塑造完善人格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此次活动是新氧公益在关注被救助者心理健康方面的尝试,同样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社会组织和公益力量参与进来,全方位关注体表缺陷的公益救助行动。”(张新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夏令营 烧伤 手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