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汽车周周谈|小鹏P7高架撞人致死,科技进步不应以生命为代价

澎湃汽车周周谈|小鹏P7高架撞人致死,科技进步不应以生命为代价
2022年08月12日 19:14 澎湃新闻

本周,重庆、武汉发布无人驾驶商业化试点,百度率先获得运营资格,我国无人驾驶商业化迎来重大突破。但另一边,小鹏P7疑似高速上在LCC状态下没有识别出障碍物,发生碰撞。

不得不让人感叹,科技的进步在某种意义上是残酷的,因为总有人要当试验者和牺牲者。

百度获得首个无安全员的无人驾驶车运营资格

事件概述:8月8日,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点评

:从主驾配安全员,到安全员移到副驾,再到车内无安全员,中国无人驾驶示范运营经过了多个阶段积累经验后终于步入了“终局”,这值得高兴。不过,中国并不是最早实现该里程碑的国家,通用汽车旗下Cruise已经在美国旧金山地区开始了无人驾驶robotaxi收费服务。而在此前的测试阶段,该公司旗下车辆共发生过34起损失超过1000美元以上的事故,包括挡住了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也有被警察拦下后自主“逃逸”的“前科”。

而我国道路交通状况更为复杂,中国公司在进行相关运营时,更要注意那些小概率corner case。毕竟,谁都想享受技术进步的果实,但谁也不愿成为技术进步路上的“垫脚石”。

小鹏P7疑似LCC未识别出障碍物,造成一人死亡

事件概述:8月11日,网传一辆小鹏P7在辅助驾驶状态下,在宁波某高架桥路段撞向前方故障车辆,导致一名疑似正在处理事故的人员被撞身亡。据网传聊天记录显示,车主当时开着LCC(车道保持功能),系统未识别出前方故障车与人,车主在聊天中表示自己“分神”了。

点评:

目前,官方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外界也无法给出任何结论。但我们想表达一个观点,即自动驾驶如果做不到万无一失,那就并没有太大的实际应用价值。辅助驾驶ADAS系统的初衷是为了降低车主的驾驶负担,以及提升行车的安全性,但前提是,司机必须仍然保持精神集中和对路况的警惕。实际操作中,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ADAS提升驾驶安全就变成了“伪命题”。

人和电脑的行为及责任边界一直是业界的难题。索性如上条新闻中那样,定义为完全无人驾驶试运营,那么这类车辆在编程逻辑和责任划定上则十分明确,反而不容易出现L2级辅助驾驶系统上人机任务划分混乱、分神和接管不及时的情况。

最后,但也最重要的一点,永远不要把人身安全托付给电脑。这也是我自己车上的L2级功能从来不使用的原因。

特斯拉7月销量腰斩

事件概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2022年7月销量为2.82万辆,相较6月销量7.89万辆,销量出现了64.2%的下滑。

点评

:单月销量不足以判断趋势,但这着实也是特斯拉上海工厂建成以来最拉胯的单月表现了。网上一片起哄“特斯拉凉了”的非理性声音,总体可归结于键盘侠口嗨。实际上,根据公开报道,特斯拉是因为上海工厂扩产升级改造,耽误了短期产能。此前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改造计划从7月份开始,其中Model Y的二期产线已于7月16日改造完成,而Model 3的一期产线于7月17日开始改造,8月7日改造完成。改造完成后,上海工厂总产能或将突破100万辆。与其对着单月销量唱衰,更贴切的描述应该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