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景区夜游订单大涨,西安、北京、上海夜晚最热闹

今夏景区夜游订单大涨,西安、北京、上海夜晚最热闹
2022年08月12日 12:4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近年来越来越“璀璨”,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携程8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暑假期间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较平时日均订单量高出120%。以今年暑期7月数据为例,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前一个月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前一个月增长165%。

夜游经济对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根据携程数据,今年以来,下单夜游类景区门票的用户中,近5成也在该目的地订购其他旅行产品。另有研究测算显示,游客在目的地停留时间每增加1晚,当地旅游收入就能增加3成左右。

察觉这一迹象的目的地政府已深入布局夜游经济。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长沙、西安等数十个热门城市发文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从携程平台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夜游订单量靠前的城市分别是西安、北京、上海、重庆、广州、长沙、青岛、成都、武汉、西宁。

随着夜游经济步入快车道,夜游已经从日间游的延展活动,逐渐转变成出游重心。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订夜游产品的门票订单占比达到四成。

以海昌海洋公园为例,继去年与携程共同推出“海昌·夜时光”产品生态体系之后,今年双方再度联手打造夜经济产品生态体系升级版,将子品牌从去年的6个扩容为9个,包含夜游、夜宿、夜飨、夜游、夜秀、夜娱、夜购、夜赏和夜营。“在内循环消费升级的作用下,夜经济产品格局正在重塑,逐渐由单一化娱乐产品向综合型、多元化业务生态转变。”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表示。

根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方面的数据,进入暑期后,公园衍生消费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酒店入住率持续攀高,周末均处于满房状态;随着夜经济被点亮,消费者在夜游方面出手更阔绰,公园2022年夜场二次消费客单较2019年提升超五成。从数据来看,年轻用户更愿意为体验性夜游产品买单。

正在重塑人们出行生活模式的夜游,如何打造出产品的差异性,避免陷入同质化僵局?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塑造夜游产品的文化内核是一种解题思路,其中又包含了创新IP文化和历史文化等概念。一个成功的夜游IP多数源自于景区自身特色,通过与夜游场景的紧密结合和营销推动,引爆流量效应。例如大唐不夜城围绕唐文化和景区演绎特色,令“不倒翁小姐姐”成了火爆全网的现象级IP;今年暑假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也根据海洋主题特色文化,让北极熊、海象、企鹅等十余海洋动物“化身”机甲,推出全新自主IP——蓝星战队·海陆机甲大巡游。

在运营建设自身IP的同时,IP间的合作也能助力景区形成“1+1>2”的效果;在历史文化内核方面,也有不少景区从当地历史中汲取养分,丰满夜游产品的文化厚度,让无形的文化融入于有形的体验。

图片来源:携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