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为怀,成就产业与人

家国为怀,成就产业与人
2022年08月12日 12:00 媒体滚动

袁田

  2022年7月,“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发布了《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指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家委员会指导,中国社科院研发,责任云研究院提供数据支持。《报告》聚焦航空器设计研发、制造总装、新材料研发、零部件制造、航空电子产品制造等54家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以此为评价样本(含A股、中资股、中概股),从ESG治理、社会价值和风险管理三个维度综合评价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ESG水平。《报告》指标体系在国内外主流通用ESG指标体系基础上,针对航空制造业ESG重要议题,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双碳”目标要求,个性化、本土化设计了能源安全、信息安全、供应链安全等13项具有行业发展关键特征的治理议题,通过公开信息和第三方信息获取作为样本数据分析来源。

  航空工业所属成员单位近20家入选参评指数,得分整体优于平均水平。中航产融作为A股市场上极为稀缺的以赋能航空制造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投资类上市公司也被纳入其中,并且取得总分82.2分、位列第二名的较好成绩。

强化ESG系统发展理念立足航空工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航空制造业是知识、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投资乘数效应大、辐射性带动性强等特点,能够带动上下游众多产业协同发展。

  中航产融秉承立足航空、面向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战略,坚决贯彻执行航空工业全面推进绿色航空、清洁航空、绿色零碳航空建设的最新工作部署,将ESG发展理念与双碳工作目标紧密结合,不断调整优化自身发展战略,寻找适合中航产融发展绿色产融的“第二曲线”。通过商业可持续的市场化服务方式,开展“1+N”的ESG管理机制创新,深化产融结合,推动航空工业绿色产业链发展,有效服务集团绿色航空战略。

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助力航空工业双碳数字化平台建设

根据国资委新近发布施行的《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中央企业是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主体,应自觉履行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责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的内容、方式和时限如实规范披露环境信息。国资委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也明确要求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准确的数据支持和科学规范的披露方法是衡量ESG信息披露水平的重要依据,尤其是在双碳目标指导下,关于“E”环境信息及相关议题的披露,更需要以“碳数据”为核心要素,确保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统计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集团公司“双碳”领导小组指导下,中航产融积极助力落实航空工业双碳数字化平台建设,服务航空工业及所属单位系统化、数据化、智能化、体系化开展“双碳”工作。平台依托“数据即服务、服务创价值”的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根据“统一规划部署、试点先行实践”的建设路径,集碳数据收集、分析、管理、预测、研判、评价功能六大功能于一体,涵盖碳数据管控、节能减排实施、碳资产管理、绿色产品开发、碳绩效评估五大服务模块。在确保碳数据安全可控前提下,以动态可视化方式呈现集团碳排放数据总体态势、实时量化展现所属单位的碳排放情况、动态监测所属单位节能减排系统改造及使用,系统化提升集团“双碳”工作管理效能。

  中航产融新设碳资产管理公司,以专业化、市场化方式开展碳资产开发和管理业务;连续两年发布年度ESG专项报告,全面披露公司ESG治理水平,用实际行动丰富和完善具有航空特色的ESG体系建设。

  开展ESG责任投资实践提升航空工业绿色产业链净零碳价值

科技驱动的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是绿色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也是航空工业拓展绿色产业链,设计开发绿色航空器产品,实现净零碳目标的关键动能。中航产融立足服务航空主责主业的发展定位,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配合集团开展净零碳航空产业链的创新实践,主动开展“负责任”的投资,积极绘制绿色低碳投融资地图,综合运用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保险等多元绿色金融工具,推动可再生能源、储能、CCUS等碳中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

  围绕航空工业发展现代航空产业链的区域布局,中航产融与集团所属单位主动积极沟通,聚焦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的产融结合协同发展,助力集团当好“链长”,有效服务航空产业链上的多方相关者,带动区域绿色经济发展,发掘和发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价值转化点和持续增长点,实现责任投资的长期价值。

  家国为怀,成就产业与人,这是中航产融的企业愿景,也是发展践行ESG理念的宣言和承诺。在努力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使命引领下,中航产融站在服务绿色航空发展的新起点和新阶段,将以双碳目标为航向,将本土化的ESG的发展体系为标准,努力开创绿色航空发展新局面,促进航空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工业 报告 制造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