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启动高三女生九价HPV疫苗接种试点项目 或在明年底达到90%接种目标

鄂尔多斯启动高三女生九价HPV疫苗接种试点项目 或在明年底达到90%接种目标
2022年08月06日 16:10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6日讯(记者 杜丁)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是我国宫颈癌高发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首个开展免费接种的城市。

  日前,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妇幼保健科科长王淑云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后,目前鄂尔多斯HPV疫苗接种率达到了近70%。随着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深入,8月启动了准格尔旗和达拉特旗高三女生接种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试点工作,利用暑假时间展开接种,力争在明年年底达成90%的接种目标。

两个旗先行试点开展高三女生九价HPV疫苗接种

  据介绍,早在2010年,鄂尔多斯就开始推行全市的宫颈癌筛查,并于2020年8月开展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计划,是全国首个开展免费接种的城市。随着HPV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鄂尔多斯目前是唯一将二、四、九价HPV疫苗都纳入接种计划的健康中国创新模式试点城市。

  8月4日上午,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妇幼保健院,多位结束高考的高三女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接种了首针九价HPV疫苗。

  “学生家长对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热情很高,7月在健康准格尔微信公众号放出预约消息后,接到了大量的家长问询和报名,最后符合条件、成功预约的女生约有200人,”据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妇幼保健院院长吕平介绍,首针接种安排在8月初,后续这些女生可以国庆放假回来接种第二针,寒假接种第三针。

  王淑云表示,准格尔旗和达拉特旗过往宫颈癌防治工作基础较好,群众的接种意愿也比较高,所以选定这两个旗先行试点开展高三女生接种四价、九价HPV疫苗的工作,未来有可能扩展覆盖更多地区。

中国女性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

  资料显示,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呈年轻化趋势,2020年中国的宫颈癌新发病例数约为11万例,占到整个亚洲的三分之一。

  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郝亚琼院长强调,在我国15至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高居女性癌症的第三位,并且已经成为了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三大病因。

  据介绍,几乎所有的的宫颈癌(99.7%)都与HPV感染有关。目前科学家已发现了200多种HPV型别,不同型别的HPV导致的疾病不同。可以导致癌症的HPV,属于高危型HPV。中国女性最常见的高危HPV感染型别依次为16、52、58、18。

  中国女性的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分别是17-24岁和40-44岁。也就是说,在青春期到来后,女性就面临着HPV感染的风险。性行为是HPV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我国2017年发布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预防性HPV疫苗最好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

  疫苗的价数对应着病毒覆盖型别的数目,二价疫苗覆盖两个型别,四价疫苗覆盖四个型别,九价疫苗覆盖九个型别。其中,九价覆盖了HPV16、18、31、33、45、52和58这7种高危型别和HPV6、HPV11这2种低危型别,可以预防92%宫颈癌和90%的尖锐湿疣,也是目前唯一覆盖HPV16、52、58这三种中国女性最常见HPV感染型别的疫苗。

  “想要预防更多HPV相关疾病,那就要尽可能预防更多种类的高危型HPV的感染,”郝亚琼院长表示。

(责任编辑:张紫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苗 HPV 感染 宫颈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