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已有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409亿元

无锡已有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409亿元
2022年08月04日 22:51 媒体滚动

生命健康产业是无锡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今天,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在无锡召开。

会上,国家级平台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检验室、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无锡实验室挂牌。这些都是无锡承接国家、省级职能委托,获得国家政策制度资源支持的重要产业服务平台。

近年来,药企研发能力日渐成熟、专业产业园区加速推进、产业政策接连出台,无锡医药产业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跃。2021年,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409.01亿元,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同时,伴随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专利申请、产品审批、检测检验时限缩短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在当地形成“全链”贴身服务的平台,对无锡的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有体会,他们一款全数字彩色超声诊断系统明年3月注册到期,最少要提前6个月完成延续注册,这么算下来,今年9月就是“最后期限”。如果未能及时办理延续注册,搭载该系统的多款产品生产和销售就会受限,导致企业无法按期交付订单。他们这次没跑去省里,而是直接在无锡提交了延续注册材料,手续很快就办下来了,比以往节省了大概2个月。

今年6月,江苏省药监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顺利完成首次赋权现场考核并获正式赋权,覆盖第二类医疗器械企业变更备案、药品生产企业许可、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备案等65项事权。分中心负责人陈国清介绍,截至目前,已顺利开展无锡本地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相关首次赋权相关事项60余件;其中需求较大的医疗器械延续注册,涉及11家企业25件。

不仅审批提速,祥生医疗也收获了专利审查“绿色通道”的惊喜。往常,医疗器械要想获得外观专利,需要经历半年以上的审查周期,但这次,他们一款超声探头,先在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然后提交申请,没想到,10天就完成了授权。

“经过我们预审合格后提交的专利申请,能够享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绿色通道。”中心负责人陈超介绍。“通道”究竟有多快?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由平均22个月缩短至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由平均12个月缩短至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由平均6个月缩短至10日以内。

一系列重要产业服务平台成功落地,背后是无锡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的不断努力——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素的保障,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挥省分中心和检验检测室的作用,优化审评审批的服务环境以及业务流程。除了这些,无锡还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专项扶持政策,“十四五”期间,将新建园区载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大会上,首批认定的6家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授牌。

另外,无锡在医药产业已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涵盖化学原料药、制药、制剂生产、医药服务外包、医疗器械、特医食品、现代中药等领域。为了进一步延链补链、攀高升级,一批生物医药平台项目、总部项目、基金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相继达成合作。大会当天,总投资超300亿元的52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

国家级平台“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疗器械 无锡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