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孩海雯娜:“近乎邪教的自我正义观”正为中德关系蒙上新阴影

德国女孩海雯娜:“近乎邪教的自我正义观”正为中德关系蒙上新阴影
2022年07月26日 19:2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日前,网络红人、德国女孩海雯娜的一条批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涉华言论的微博引发广泛关注。在这条微博中,她批评贝尔伯克代表了德国的一类人,他们自以为“代表正义”,但实际上却让德国民众承担苦果。海雯娜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介绍说,贝尔伯克等人的言行反映了德国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普遍心理,这种“自我正义”的心理源于德国的历史,但却经常在实践中陷入“道德层面”的偏执,而美国也在塑造德国民众认知的过程中施加了相当重要的影响,这很容易破坏中德关系。

不久前,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声称“中国不再接受‘一国两制’”,德国须像美国一样认真对待中国大陆的“攻台宣言”,因此德美共同制定了北约战略;此外,德国要与伙伴国家一起,减少对华经济依赖。

贝尔伯克资料图贝尔伯克资料图

贝尔伯克的言论被发布后,海雯娜在一篇微博中将此形容为“一个能让她蒙羞一生的视频采访”。她还这样写道,“我真的很想知道,究竟是哪一部国际法是能够管理一个国家的内战和统一的。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问题并不是主权国家之间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没有一部国际法或者任何国际组织能够决定中国人(包括大陆人和台湾人)想要以何种方式解决统一问题。这就是主权这个词的含义:主权意味着排除外人的管辖权威。大陆和台湾的统一恰恰是民主的体现,因为这是一个少数服从多数的结果。”

海雯娜进一步分析认为,贝尔伯克的表态有两种可能,一是她明知台湾问题的本质,但仍然借着任何可能的机会做政治宣传,为下一步同中国对抗做社会动员;二是她根本不懂台湾问题的由来,也不接受外交部顾问们给她授课。鉴于贝尔伯克毕业于国际法专业,第一个理由显然可能性更大。

这名德国女孩从自己角度分析了对贝尔伯克等一类德国人士的心理观察,分析他们为什么在德国已经同俄罗斯交恶的情况下不断挑衅中国,“贝尔伯克这种人体现了一种在欧洲非常普遍的‘自由民主左派(Liberal Democratic)’政客的思维方式。驱动他们做出一些言行、发布一些政策的,不是经济利益甚至不是选票,而是强烈的自我正义(self-righteousness)。”

海雯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贝尔伯克等人的“自由民主左派”价值观深受美国和曾经的“去纳粹主义”运动影响,并在德国成为了一种政治规范。然而,在实践中,对这种价值观的践行却经常陷入道德偏执,如果践行不当,更是经常会出现“过度审判”的情况。

在她看来,在诸如贝尔伯克所在的绿党等圈子里,有一种“近乎邪教的正义观”,他们对一些事情对错的看法非常绝对,并不接受这个复杂的世界里存在灰色区域这种哲学。有些政策他们明知道不得人心,且会导致他们丢失选票,但他们仍然非常乐于坚持并且以此为傲。他们甚至认为,“被打压”是一种“为了正义的殉道”,所以不顾实际的经济或社会后果。

“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这种人骨子里厌恶中国,因为(她认为)中国是‘威权的’,是‘独裁的’,是‘不自由的’。这些就足以在她的价值观里宣判中国是一个‘恶劣国家’。她不需要到中国去调查了解,因为她自己知道她不会修正自己的观点。恰恰相反,当事实越来越多地去表明她自己存在偏见的时候,她会越来越走向反华的极端。因为她这样正义的人有极高的自尊心,这种自尊心不允许让她在外人看来曾经犯过愚蠢的判断失误。所以这类政客顶多会在事实面前顾左右而言他,却很少正面承认自己的失误。这是一类能够将对世界的偏见带进坟墓里、并且对自己的顽固抱有荣誉感的政客。”海雯娜说。

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出于这样的心理,这些人把意识形态的分歧置于其他紧迫的务实合作之上,这对中德关系非常不利。尽管德国现任总理朔尔茨的顾问团队有一些非常成熟的战略家,但朔尔茨并不能在政府中拥有压倒性的话语权,诸如贝尔伯克所在的绿党控制了不少关键职位,这使得朔尔茨不得不在很多议程上做出妥协。

据这名德国女孩观察,美国也在中德关系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美国对德国的影响不是粗暴的军事存在,而是通过对人们的认知作出影响。”她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很了解如何动员欧洲对抗中国,他们施加的影响在德国媒体、政界和学术界都有体现。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德国目前的外交政策正在抽空德国半个世纪以来繁荣的基石: 先进制造业和人才。德国制造业的成本在提高,人才在欧元贬值的情况下更容易流向美国。我认为国家繁荣的优先级是所有政治议题中最高的。而政治,不应该有过多的‘道德层面’的偏执在里面。因为纷争各方的当事人都认为自己是道德的,这会导致纷争的长期化无解。”海雯娜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