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黄酒瓶从天而降,民警扫楼查遍20层,直到调取两部电梯监控……

两只黄酒瓶从天而降,民警扫楼查遍20层,直到调取两部电梯监控……
2022年07月23日 16:17 北京青年报

两只黄酒瓶从天而降,砸到地上碎了,发出的“砰砰”响声,吓了蒋先生一大跳。蒋先生住绍兴越城镜湖小区金群家园某幢102室。这是个安置小区,小区结构有个特点,所有楼房的一楼02室的住户家,厨房有个后门,门前有条小路,黄酒瓶就砸在了蒋先生家后门门口。除了黄酒瓶还有一些吃剩下的骨头、菜等,和碎玻璃片一起散到了地上。此事发生在7月11日傍晚6点40分左右,蒋先生报警,“太危险,太恶劣了!”

从高空扔下来的垃圾里提取物证当晚7点左右,灵芝派出所值班民警吕旭珂到现场时,已有不少住户围观,地上,垃圾袋散开着,里面黏糊糊的一堆,黄酒瓶碎片和另一些残渣散落着。“你们民警这点也查不出来?”“你们要查出来啊!”围观的人议论纷纷,说经常有人往下扔东西,蒋先生还气愤地说,他家门口之前还有人扔下来过碗,差点砸到自己。

吕旭珂询问后,仔细看现场扔下来的东西,从黄酒瓶碎片看,应该是两瓶黄酒,是会稽山牌的,其他垃圾残渣有辣椒鸡蛋洋葱、猪骨头、白色肉泥、番茄、雪花啤酒瓶盖、一个调味品瓶的白色小拉环,还有口罩……

他把猪骨和口罩都装入物证袋,他在取证,“如果排查不到,那么就进行DNA鉴定”,事后他回忆说,“口罩已经被污染,鉴定工作相对会复杂一些”。

从25层到5层的02室住户都有可能

吕旭珂决定先现场排查。这个小区每幢楼有25层,每层3户人家,一层两部电梯,从地理位置看,01室靠东,02室和03室都有可能往下扔到这个地方。事发位置,正对的是03室靠主卧阳台侧面位置和02室住户的厨房窗口位置(02室结构,除1楼住户厨房门口有个后门外,2楼以上都是厨房窗口)。从现场看,这些都属于餐余垃圾,更可能发生在厨房,事发时间正好是在晚饭时间,吕旭珂决定先从02室排查,结合现场围观人的反映“声音很大”,他和另外两名辅警推断应该是从5楼以上住户往下扔的,“如果二三四楼不会这么响。”整个楼有25层高,从5层开始到25层,共20层,一共要排查20户02室人家。吕旭珂他们从最高层25层开始,一层层往下扫楼排查。

每敲开一户人家门,有的住户已经吃好了,有的住户还在吃,看着吕旭珂他们。“我们是灵芝派出所的,刚刚有人往下扔垃圾,里面有黄酒瓶,我们现在一家家排查”。“你们进来看”,屋内住户说。吕旭珂进客厅进厨房,看看有没有现场同款酒,拿着电筒厨房里照一圈;吃完饭的,问问吃了什么喝酒了没有,看看厨房有没有现场出现的洋葱啊、番茄啊等等食材,垃圾桶还有没有垃圾;在吃饭的,看看客厅餐桌上的菜,和现场是不是对得上……除了看有没有黄酒瓶和啤酒瓶,他还特别留意每家厨房里的调味品,“如果酱油瓶、醋瓶、蚝油等调料瓶是新的,那么现场垃圾里的那个白色小拉环可能是他们家的”。还有的住户向吕旭珂提供线索,“我们也听到了,很响,我们怀疑是XX户。”反映线索涉及到的住户,吕旭珂他们也去查了,也不是……

502室发现现场同款的黄酒瓶,

住户却坚持说自己拎下去扔了

近9点,扫楼扫到第5层502室,进门后,里面住着两对夫妻,他们已经吃好晚饭了。吕旭珂看到客厅地上搁着几箱雪花啤酒,喝空的瓶子也还在,餐桌一边地上也有黄酒瓶,也是会稽山牌的。两对夫妻是亲戚,从安徽来绍兴打工,做油漆工。“晚上吃了什么?”吕旭珂问他们,“有没有吃猪骨头?”他们回答吃了,说喝了黄酒、啤酒,收拾垃圾的是其中一对夫妻的妻子朱某,“垃圾拎下去扔了”,她说。

(在502室看到同样的黄酒瓶)吕旭珂进厨房,厨房地上,还有一些洋葱的外皮,垃圾桶里没垃圾袋,只有几枚青椒的蒂头,一瓶酱油看着比较新,用了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一间卧室里还搁着碗西红柿鸡蛋汤。吕旭珂心里有数了。“有人往下扔黄酒瓶,你们有没有扔?”“没有,我拎下去扔掉了!”朱某激动起来:“你们可以去查监控!”“我当时看她说得这么认真,我差点儿相信了”,吕旭珂带着屋里另外一对夫妻的丈夫去一楼现场查看。但他看了现场后,指着现场出现的白色肉泥,不承认是他们家的,“我们没吃这个,凭什么一定要说我们扔的!”见大家都不承认,吕旭珂把朱某和丈夫带回所里,一起查看监控,“让证据说话”。“我们把她说的下班时间到报案时间两个小时、两部电梯的监控都拷贝带回了派出所进行查看”。吕旭珂看了两遍,两个电梯监控都只有朱某上楼的记录,没有下楼的。意味着她说下楼扔垃圾,是在说谎!吕旭珂让朱某自己看监控,她也看了三遍,但还是坚持自己没扔。看她这样,吕旭珂他们找来他们工地的负责人做工作,又找来同住的另一对夫妻,给他们看了监控照片,他们看民警这么重视,答应和女子沟通,“我想起来了,我们晚上还吃了粉蒸肉”,另一对夫妻承认了现场的餐余垃圾,和他们晚餐吃的一样。“我怕说了,会被处理。”女子承认自己扔下了垃圾,她说,他们四个人吃好饭,她负责收拾桌上垃圾,垃圾袋还有空,就去厨房看,厨房里有两只黄酒瓶,把瓶子一塞,袋子满了,又觉得自己上了一天班人也累了,天又太热了不想再下去,就往厨房窗口往下看,看没人,就把垃圾扔了下去……7月14日,朱某因高空抛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希望给小区每个住户一个警示

吕旭珂是新警,到派出所2年了,是办案民警。据了解,灵芝派出所常接到事发小区发生高空抛物的警情。这次事发时间在晚餐时间,有利于调查,“从亮灯不亮灯来推断有人在家没在家,调查那些亮灯的住户就有可能查明真相”,吕旭珂说。为什么要花上这么多时间查个水落石出呢?“如果确实是这个人,可以因为这个案子,对整个小区的高空抛物行为起一个警示作用,这种行为太危险了,有人被砸到的话,非死即伤”,吕旭珂说,“我尽所能把事情调查清楚。”

两只空酒瓶达790克重

民警把前述事发现场同款空黄酒酒瓶称重,两只空酒瓶达790克重,这要砸到人,是致命的!

(地面碎掉的半截酒瓶)据了解,高空抛物常见的是烟头、瓶瓶罐罐、果核、砖头、家电、烟花爆竹、金属物品、垃圾等。高空抛物对人的伤害到底有多厉害?高空抛物,是一种自由落体运动。这种运动源于地心引力,当物体只受重力作用时,从相对静止到开始下落,是一个加速的过程。物体所处的高度越高,向下运动的过程中速度会越来越快,转化成的动能就越大,对人体的伤害也就越大。所以,即便从高空抛下的物品质量再轻,只要高度够高,冲击力都不容小觑。一颗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抛下来就可以砸破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空啤酒瓶从18楼和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造成致命伤害;一个4厘米的铁钉从18楼抛下,能插入颅骨;一个70克的香蕉皮从10楼自由落下,冲击力有17.66牛顿,其冲击力换算成重量约为本身重量的25倍;若从20楼自由坠落,冲击力换算成重量是本身重量的36倍;空易拉罐从15楼拋下可砸破头骨,从25楼拋下可致人死亡;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楼拋下击中头部可致人死亡。

让证据说话:

用DNA寻找高空抛物“真凶”

去年3月1日起,最新刑法修正案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 :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单处罚金。“高空抛物”入刑后,警方为了寻找高空抛物的“真凶”,除了调取监控排查,还用上了刑事技术。因为事发后,肇事者就像上述朱某往往不会承认,警方要让证据说话。6月21日,浙江嘉兴秀洲也发生了一起高空抛物案。当天下午,嘉兴秀洲区香榭水岸小区,奶奶抱着8个月的孙女,从空中扔下来的一根玉米砸到了宝宝头上,宝宝被直接紧急送到医院,检查是大脑蛛网膜下腔出血。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当天小区有5个人买了玉米,但是大家都矢口否认扔过玉米。警方对玉米上残留的DNA进行检验,同时与5个买了玉米的人进行比对。很快就发现3楼的朱某的DNA完全匹配。朱某是个69岁大妈,事发当天下午,她吃着玉米上顶楼收衣服,吃完随手一扔,玉米从19楼落下,随即听到有人喊玉米砸到人,她知道闯了大祸,担心要赔偿等事宜心想死不承认就不会查到自己,没想到警察还是破了案。幸运的是,受伤婴儿经过救治,目前已经出院了。

今年6月初一天晚上9点35分左右,苏州王女士在自家小区走路时,被从空中扔下来的一碗麻辣烫砸中,人砸晕了,过了几分钟才清醒,报警后,出警的白洋湾派出所民警勘查现场,“像这么一个汤汤水水的外卖从30楼扔下来,相当于一个80公斤的壮汉往头上挥了一拳。”

后来民警当场对剩余的麻辣烫进行了取样,调查附近该品牌商铺两个小时内外卖订单上的相关信息,最后锁定在王女士所在小区某三十楼住户孙某,但他不承认。

最终经过DNA比对,认定是他,孙某被刑拘。所以,不要以为自己悄悄扔下来、不承认就没事,一切都有证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监控 电梯 民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