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南十年变革:开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局面

青海海南十年变革:开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局面
2022年07月08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新网西宁7月8日电 (祁增蓓)十年来,海南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2021年的12.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翻了两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8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尕玛朋措在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青海这十年”——海南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州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立足三江源、青海湖、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70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3640万株,治理草场7000余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2021年的12.4%。”尕玛朋措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增蓓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增蓓 摄

  同时,海南州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色细胞”创建走在青海省前列,贵德县成功创建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图为海南州治沙防沙。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图为海南州治沙防沙。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尕玛朋措介绍,十年来,海南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特别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108.5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34.34亿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4.3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78亿元,较2012年翻了两番,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为办好民生实事、发展社会事业,十年来,海南州民生支出累计达到767.5亿元,持续稳定在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0亿元,该州五县如期实现“摘帽”,17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3万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与青海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航拍海南州国土绿化成果。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航拍海南州国土绿化成果。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统筹推进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等工作,民生保障从低水平广覆盖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进,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尕玛朋措说,十年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7557元、6109元增加到2021年的36503元、14613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

  尕玛朋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自治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新局面,谱写了自治州发展史上光辉灿烂的新篇章。(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青海省 海南州 海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