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同心向未来”媒体行:从0到1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武汉东湖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

“九城同心向未来”媒体行:从0到1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武汉东湖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
2022年06月30日 14:02 紫牛新闻

6月28日下午,“九城同心向未来”2022武汉都市圈网络媒体行活动来到武汉东湖高新区,这里又称“中国光谷”(简称“光谷”),这里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高新区、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三批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这里还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全国10家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

紫牛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光谷发展史是一部“从0到1”的接续创业史,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这里涌现出一批“光谷原创”的关键核心技术。从成立之初诞生全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第一个光传输系统、第一个光通信国际标准,到如今率先建成全球首款128层QLC存储芯片、全球首个超高通量“火眼”实验室,率先推出我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最大功率的10万瓦光纤激光器、首条柔性折叠显示屏生产线、首颗三维相变存储器测试芯片、首款百万像素级双色双波段红外探测器等等。经过多年布局发展,目前,光谷初步形成以“光芯屏端网”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与新消费两大新兴业态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脑科学、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的“221”产业发展格局。

2021年,光谷以占全省2.8‰的面积,创造了占全省4.8%的GDP,GDP突破2400亿元,增速达16.8%,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8.7%,高新技术产值占GDP比重达53.7%;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日均新注册的企业超100家;上市公司达54家,百亿级规上工业企业达到6家;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区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进一步辐射带动“武鄂黄黄咸”。

采访团一行参观了极狐科技,极狐(Gitlab)是一家总部设在光谷的开源独角兽企业,是全球代码和资源托管平台GitLab的中国合作伙伴,拥有独家且永久的技术授权,完全独立运营。成立仅1年半,原创代码量累计达百万行,贡献量位居GitLab开源项目全球第二。极狐Gitlab提供开放式一体化DevOps平台,2021年代码贡献量位居GitLab开源项目全球第二位,营收和估值均实现3倍增长。2022年4月,企业完成A轮融资签约,投资方包括淡马锡、Alpha Prime、纪源资本、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泰康人寿等,创始股东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和高成资本持续增持。

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的高科技公司,极狐GitLab兼具国际竞争力和本土灵活性。一是公司拥有全球知名开源软件开发平台GitLab公司在国内独家且永久的技术授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授权,独立提供极狐GitLab一体化开发平台发行版(私有部署与SaaS服务版本);二是作为一家完全独立运营的中国公司,极狐GitLab拥有本地自主研发权,公司董事会由中方主导,授予公司管理团队运营决策权和股权激励。

2021年,东湖高新区软件产业总收入超1800亿元,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超300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超75家。涌现了斗鱼直播、软通动力、安天信息、深之度科技、微派网络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其中,斗鱼直播、微派网络上榜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约有四成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在光谷设立研发或运营中心。2021年,除极狐(Gitlab)外,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广州车行易第二总部等项目落户光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谷 武汉市 GitLab 九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