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收入27.75亿元,同比增长53.6%!嘉兴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风正劲”

业务收入27.75亿元,同比增长53.6%!嘉兴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风正劲”
2022年05月31日 14:59 媒体滚动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嘉兴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产业”)仍然保持总体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表现出软件产业抗风险冲击韧性强的特点。

 ▲2022年1-4月嘉兴市软件业务收入增速 ▲2022年1-4月嘉兴市软件业务收入增速

经统计,1-4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升,其中,纳入省软件数据统计库的121家企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75亿元,同比增长53.6%。

软件产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近年来,嘉兴紧扣“制造强市”,凸显“数字赋能”,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软件产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加速显现。

主营制造业信息化软件的浙江工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创立,专业从事ERP/MES/WMS领域的技术研发、技术咨询、项目实施和持续改善等业务,多年来,企业基于“深入定制+持续改善服务”模式,深耕“数字化”服务,目前,已为晨光电缆、正泰电缆、双箭股份福莱特玻璃、德威不锈钢、海亮铜业等大中型制造业工厂量身定制与服务,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

如今,传统的以生产为主导的商业经济模式已无法在疫情“新常态”化下支撑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数据驱动企业运营模式发生变革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对此,浙江工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企业主动拥抱‘数字’,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这也为我们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从企业数字化生产线到智能企业人卸货搬运,从疫情防控扫码小程序到居家远程办公,从打造“智慧政务”到构建“智慧城市”……软件产业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因此,疫情下,软件行业企业也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 2022年1-4月嘉兴市软件业务收入分类▲ 2022年1-4月嘉兴市软件业务收入分类

据统计,1月至4月,我市软件产品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稳步增长,软件产品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长157.1%;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大数据服务收入、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增速分别为87.7%、267.1%,实现快速增长。

不仅如此,我市骨干企业软件业务保持快速增加,引领行业稳健发展。数据显示,1至4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超5000万元企业15家,超2000万元企业30家。其中,前5强企业累计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05亿元,占软件业务收入的39.82%;利润总额实现2.11亿元,占全市软件业务利润总额的65.33%。

收入超亿元企业

5家

超5000万元企业

15家

超2000万元企业

30家

此外,我市软件行业企业还逐步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特点。譬如,和达科技已连续两年入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并于去年7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蓝鸽科技、航天恒嘉、和达科技、工企信息4家企业申报的软件产品入选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和达科技、太美医疗、嘉赛信息3家企业成功入选市服务业领军型企业20强。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抢抓发展新机遇,今年,嘉兴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重点做好一系列工作,旨在大力推进软件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加大政策奖补支持力度。《实施意见》提出,嘉兴市各级财政将统筹安排资金,用于软件关键技术攻关、重点软件企业招引、专业人员培训补助、软件创新和人才补助等。

如:对引进的软件领域重大项目,按重大项目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对在嘉兴软件领域实现就业并在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合格的人员,给予30%的培训费补助;对产品被评定为省级、国家级首版次软件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实施意见》统筹考虑现有软件产业基础和布局,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投入,协调各地软件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三园引领、全域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具体来看,就是以长三角(嘉兴)软件交付基地为重点,打造“嘉兴软件产业核心区”;以行业应用软件、数据服务为重点,打造“桐乡软件产业特色园”;以关键基础软件、前瞻新兴软件为重点,打造“南湖软件产业特色园”;以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打造“海宁软件产业特色园”。

软件是制造强市的关键支撑,对于该产业未来的发展,《实施意见》中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软件产业领域省级以上高端人才和海外工程师人数超过100人,软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引进、培育软件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5家、5亿元以上企业10家、亿元以上企业50家。 

眼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生产的网络化、智能化特征日趋明显,数字经济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在这个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市软件产业乘势而上,迈出了新步伐。”嘉兴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嘉兴软件产业总体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发展前景比较好。

软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的纽带,一方面,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线上经济以及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拉动软件业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产业数字化推进也驱动了软件业快速发展。

这两年,嘉兴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软件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迈进。对于嘉兴软件企业来说,要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创新升级,继续苦练“内功”,提高效率,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

同时,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在竞争中锻炼团队的领先意识和竞争力,抓住5G、人工智能的新发展机遇,积极在前沿领域进行率先探索,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