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登陆科创板 早盘跌超17%

“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登陆科创板 早盘跌超17%
2022年05月25日 12:0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5月25日,“北交所转板第一股”观典防务(688287)正式于科创板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21.88元/股。上午开盘即跌超20%,随后略有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报18.00元/股,下跌17.73%。

成立于2004年的观典防务,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15年4月15日,观典防务正式挂牌新三板,并在2020年7月27日登陆精选层,成为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之一。去年8月11日,观典防务董事会通过了公司申请向科创板转板上市的议案,成为首家正式披露转板上市意向的精选层企业。

而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年来,公司业绩呈现逐年增长,2019—2021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 25.51%。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27.87%;归母净利润7228.79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698.09万元,同比增长12.85%,整体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目前,国内工业级无人机企业主要包括观典防务、广联航空纵横股份航天彩虹等,业务侧重也各有不同,观典防务在无人机禁毒服务行业处于领军地位。从业绩表现看,2021年4家业务公司唯有观典防务营收及利润增速为正。

“观典防务转板对北交所是第一家,有历史意义,但是对科创板可能只是一只普通新股而已。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不足,因为没有公开发行所以也就没有打新,科创板投资者可能极少的人才会知道有这么一只新股上市。”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此前表示,而且北交所在观典防务停牌期间,大盘和个股更是调整幅度很大,“如果市场不及预期,也不要太失望,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

记者注意到,除了观典防务,翰博高新泰祥股份分别于3月10日和3月25日获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给出的“符合转板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议结果,后续也将转板至创业板上市。

但另一方面,此前曾公告拟转板的龙竹科技新安洁,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北交所。

龙竹科技表示,公司作出终止转板的决定系基于自身战略发展计划及产业政策、市场竞争等多种因素的考量,公司计划充分利用好北交所平台,通过深耕竹产业细分领域,实现差异化竞争。

新安洁也表示,公司目前的体量更适合在北交所发展,特别是再融资、定向可转债等制度安排满足公司小步快跑的发展需求。随着上市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公司不应再将主要精力放在转板上,而应回归主要精力至主业发展,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和能力,提升经营业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