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阶段复工复产,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有序复工,产业链供应链如何加速恢复?

上海分阶段复工复产,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有序复工,产业链供应链如何加速恢复?
2022年05月19日 22:26 媒体滚动

近日,上海宣布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并有望在6月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伴随疫情不断稳定,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从4月中下旬开始的复工复产正进一步推进,连日来,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恢复

汽车工业重镇上海聚集了一批整车企业和9家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上海及周边地区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汽车供应链企业集中地。随着上海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目前,在汽车领域,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四家整车企业全面复工,基本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每天下线整车约2000辆,带动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

上汽临港乘用车总装车间生产线

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重装备产业区,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 4 大工艺车间和 1 个发动机工厂。应对疫情,早在4月18日,上汽集团就在临港乘用车基地开启了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参照疫情防控指引,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压力测试后,上汽乘用车近日在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上更加“游刃有余”。上汽集团临港整车厂安全运维经理陆华介绍:“因为我们整车厂分的是各个车间,车间会进行网格化管理,非必要车间跟车间是不互相‘串门’的。生活物资方面,封闭管理期间提供工厂住宿人员‘十件套’,包括被子、睡袋、防潮垫、气垫床、脸盆、内衣袜子等在内,发放至每一位人员手中;住宿方面,按照‘就近、方便、保暖’原则安排工厂住宿,还在周边租赁了一家酒店,集中把它包下来,和外界不接触。”

上汽乘用车防疫消杀专项小组对生产区域、物料区域、生活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杀

上汽集团临港整车厂总监陈培锋表示,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目前到岗人数超4000人,采取单班工作制,并将综合考虑疫情走势,进一步制定复工复产的动态规划:“针对当下复工复产非常有挑战的供应链方面,目前临港基地已排摸了近400家供应商,并对供应商产能、库存、原材料等进行了全面摸底;密切关注下级供应商的人员动态,生产情况等,尽可能协助支持下级供应商加快流程推进、防疫复产的工作;目前,供应商在尽快取得复工复产证明的同时,也在想办法确保封闭式生产的人员储备。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对接政府部门,争取尽快打通跨省市通行的绿色通道,尽早缓解供应链保障和物流保障压力。”

上汽临港乘用车车身车间生产线

上海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主要汽车产业聚集地嘉定区已有126家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其中包括传统汽车龙头企业,如上汽大众、上汽集团等,也有蔚来汽车、小马智行、重塑科技等新能源车、氢燃料电池车研发等领域的汽车“新四化”头部企业,还有采埃孚集团、科世达集团、安波福集团等汽车产业链上各种配件及配套设备企业。

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生产车辆陆续下线,满足国内及出口需求

生物医药领域,上海临港新片区内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君实生物上海临港生产基地,目前已完成药品生产环境恢复并启动多款商业化和临床阶段产品的大规模生产。上海君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皖15日下午进入基地,“沉浸式”体验了复工复产:“工厂16日就进来了大概100名员工,到现在为止工厂里有300多人,生产领域的员工复工复产近80%。我们现在的生产是完全封闭的,员工离开居住地,在疫情结束之前就不会再回到居住的小区里。进厂之后,我们按照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在厂区内部设定了静默区,任何人员进入到静默区都必须待满48小时、不与外界接触,这相当于工厂和外界的一个缓冲区域。我18日早晨刚从静默区里出来,刚好过了48小时。”

由闲置厂房改造成的“静默区”

在封闭生产的条件下,配套的后勤保障工作是复工复产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之一。谢皖介绍,300多名员工的住宿是按照工作性质来划分的:“按照员工的部门安排在不同楼层的办公室里,现在办公区、会议室、包括展厅,全部利用起来分散居住,男女楼层也要分割开。个人卫生方面,我们及时购买了10套移动淋浴房,临港奉贤园区帮我们联系了在奉贤境内的供应商,避免了跨区转运,我们工厂的工程部收到物资后立刻安装调试,移动淋浴房现在已经用起来了。我也去体验了,感觉洗起来还是蛮舒服的。”

工程部师傅对移动淋浴房进行安装调试

在平稳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闭环状态下一线员工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尤为重要。君实生物质量控制部门生化组的质检员工乔曼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公司甚至考虑到了长期吃盒饭的“枯燥”,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为员工采购了“花样”零食,提升复工复产的“幸福指数”。乔曼说:“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开始复工,生产也在慢慢启动,已经基本上一步一步恢复到正常的运营。家人多多少少会对我们长期离开家有一点顾虑和担心,我们也会定期和家里人视频连线,因为除了正常的复工复产,我们在晚上或节假日,业余生活也非常丰富,家人看到我们在公司有同事、朋友,大家聊聊天、又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对我们也很放心。其实大家都想上班,也想为复工复产做出努力,很开心自己能够成为这其中的一员,未来提到有这样的经历,会觉得很光荣。”

质量控制实验室人员正在进行样本分析

而供应链产业链方面,谢皖表示,目前上下游“双链”较为通畅,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供应患者用药提供了有利条件:“上游部分,我们的一家国产耗材供应商已经在厂区对面的园区里设立了自己的工厂,我也刚刚批准了一个他们为我们运送生产物料的申请单,虽然供应商就在马路对面,我们看得见他们,但是该走的流程还要走;下游部分主要是产品的冷链运输,我们也有两家合作的冷链供应商,能够一直维持我们的运转。”

原液车间人员正在做设备检查

在1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表示,将支持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柳波介绍:“开通‘绿色通道’,将便利化措施的惠及范围从重点企业扩大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商品覆盖面从制成品扩大至原材料、中间品及相关制造设备。”

记者丨韩雪莹 满朝旭 周洪

编辑丨李瑞

供图丨图片均由受访企业提供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文字编辑:赵旭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乘用车 上汽大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