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2000+门店,营收增长近20%,一鸣食品交出2021新答卷

布局2000+门店,营收增长近20%,一鸣食品交出2021新答卷
2022年05月09日 12:52 媒体滚动

  2020年12月,主打“乳品+烘焙”新零售赛道的一鸣食品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以创新性的“中央工厂+连锁门店”模式形成差异化竞争,成为“奶吧模式第一股”。时隔一年多,这家大消费新贵向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新答卷。

  4月22日,一鸣食品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一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23.16亿元,同比增长18.96%;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约2025.78万元。4月29日晚间,一鸣食品又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报告。报告期内,一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同比增长12.95%。尽管受制于新冠疫情点状式发展、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的承压,一鸣食品还是打好了产品研发、提质扩容与渠道升级的组合拳,多措并举,得以在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中突围,实现业绩的稳健高质增长。

守住存量寻增量 营收增长点多维开花

  作为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品与烘焙食品生产加工、连锁零售门店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鸣食品在过去的一年里深耕产品研发,着力提质扩容,促动营收增长点的多维开花。

  从主营业务来看,一鸣食品乳品业务实现营收约11.25亿元,同比增长8.83%;烘焙业务实现营收约8.72亿元,同比增长23.41%;其他食品业务实现营收约1.19亿元,同比增长67.62%,其乳品和烘焙食品双轮驱动的模式正在得到市场的验证。

  报告期内,一鸣食品以“新鲜、健康、营养”为定位,在乳品和烘焙两大领域双管齐下,加强新品开发和推广,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不仅开发了含有高蛋白的系列酸奶——希有主义希腊式发酵乳,含气乳饮料——生气君乳酸菌饮料等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新品,实现了有机纯牛奶、醇奶家纯牛奶系列产品业绩的突破,同时深耕新鲜短保健康营养烘焙,围绕家庭营养早餐、小孩子社交场所和轻白领接力餐等定位展开组合产品研发,以产品的创新升级为支点,撬动消费力的高能级跃迁。

  从销售区域来看,一鸣食品在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福建省的营业收入均有所增长。其中,浙江省实现营业收入约18.06亿元,同比增长13.54%;江苏省实现营业收入约2.49亿元,同比增长37.77%;上海市实现营业收入约2937.34万元,同比增长65.82%;福建省实现营业收入约930.07万元,同比增长41.52%。

  多个区域结出的增长硕果源于一鸣食品在渠道和产能扩张上深耕长三角区域加速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对江浙沪地区的渠道拓展力度与营销宣传投入,同时建成继平阳工厂和嘉兴工厂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基地——江苏生产基地,在基本覆盖浙江区域的基础上,逐步向江苏、上海和福建等地区扩张,将有效拉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推动一鸣食品从区域龙头嬗变为全国一线品牌。

门店总数超2000家 渠道升级打造全新增长级

  一鸣食品的全渠道增长能力同样不可小觑。报告显示,一鸣食品的加盟门店与直营门店营业收入位居第1、2名,而经销商渠道增长更为迅猛。其中,加盟门店实现营业收入约9.07亿元,同比增长1.19%;直营门店实现营业收入约5.87亿元,同比增长30.81%;经销渠道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40.30%;直销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24.37%;线上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117.72万元,同比增长43.17%。

  为增强市场销售网络,2021年一鸣食品加大力度发展奶吧渠道,深耕华东市场,对新的城市区进行重点拓展,制定了不同区域、市场、城市的奶吧布局策略。截至2021年年末,一鸣食品新开门店569家(其中直营门店467家),已签约待开业店106家,门店总数达到了2139家。

  据了解,在现有的产品、市场、渠道基础之上,2022年一鸣食品将继续加速奶吧布局,加大加盟门店拓展力度:制定不同区域、市场、城市的奶吧布局策略;制定奶吧拓展形式策略,如加盟、联营/合作、直营等;结合不同目标群体、消费场景的差异化需求,进行店铺形式、开店位置的综合布局;拓展江浙沪闽徽区域市场,并继续向周边区域扩张。

  除加速奶吧扩张外,一鸣食品还积极进行传统渠道建设。对江苏省非门店渠道,一鸣食品进行了全面布局,在南京市、常州市、无锡市三地设立销售办事处,进行市场开发,并与南京市苏果超市等连锁企业进行了联名开发,产品已进入苏果连锁超市。同时,一鸣食品积极拓展To B业务,以合作的供应商为起点,展开联合采购模式,在8个月的时间内,实现超5000万元的收入,为公司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很好的尝试。

  所谓“得渠道者得天下”,一鸣食品通过销售渠道的全面升级成功抢占市场竞争的关键焦点,铸就了盈利增长的核心引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疫情冲击逐步消解,门店营业恢复与直营占比均会推动一鸣食品盈利能力明显改善。新厂投产与门店增长相辅相成,有利于推进江苏、上海等华东地区市场的拓展与浙江市场的深化,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品牌差异化建设 探索没有天花板的未来

  在极度过剩的新消费时代,以品牌差异化占据用户心智已然成为众多企业的共同认知,一鸣食品更是将品牌差异化建设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旋律,以产品差异化、场景差异化、运营差异化三大抓手触探品牌建设的边界,构筑品牌护城河。

  产品层面,一鸣食品将继续深耕技术创新,研究RO膜过滤技术在乳品创新产品方面的应用,聚焦乳制品高端化,打造有一定市场区隔的产品。为满足客群多元化细分需求,也会拓宽植物基品类研发,注重植物基与牛奶的结合,创新出口味和价值更加差异化的产品。

  场景层面,一鸣食品聚焦85后三口之家(包括一家之主、老人、小孩),定位一家三口的早餐店、孩子们心中的星巴克以及轻白领一日三餐的营养补给站,结合不同目标群体、消费场景的差异化需求,让用户卷入到品牌建设中去。

  运营层面,团队将加速优秀人才引进,以差异化精益管理促进产品优化和消费者沟通互动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并以此持续建设团队的基础能力。

  通过多重维度的品牌差异化建设,一鸣食品的自身根基将愈发强壮,不断孕育出新的企业增长级。在消费升级、国民奶商日益提升,叠加新冠疫情日趋平稳的背景下,相信其“成为国内新鲜、美味、健康食品一线品牌、中国奶吧连锁第一品牌”的品牌愿景并不遥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乳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