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喀零距离 | 杏花树下话幸福

深喀零距离 | 杏花树下话幸福
2022年04月16日 12:32 深圳特区报

编者按

“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李怡天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开展一年的援疆宣传报道工作,推出系列专题栏目《深喀零距离》。该栏目不仅展示深圳市在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援建的最新成果,还会从援疆记者的第一视野角度出发,全面、直观、深入地让您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援疆干部的援疆风采。

新一轮援疆工作以来,在深圳援疆大力支持下塔县旅游业迎来快速发展,巩固塔县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起好头,迈好步。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李怡天以第一视角的形式带大家见证塔县的发展成果。

好风景变好“钱”景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初春时节,极目远眺,帕米尔高原,远山近坡,满山杏花竞相开放,似白云朵朵,情趣盎然,红顶的民居与杏花之白交相辉映,形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乡村别样的风光。层叠的花海、冷峻的山峰、碧蓝的雪山融水……如诗如画,无不令人向往。

前往塔县途中314国道沿途风景。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高原县城,到世人皆知、有口皆碑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塔县收获了满满的人气与财气。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李怡天在采访途中

高原上的阳光刚刚褪去锋芒,就有游客前来民俗村观光打卡。位于塔县县城的彩云人家民俗村里,来自广东的游客一边体验塔吉克族特色饮食,一边拍照留念。每到冰雪融化时节,民俗村里就开始充满欢声笑语。过去,民宿村里的村民只能靠养殖牦牛保全家,费时费力不说,收益渠道也单一。“如今,乘着旅游的东风,不仅游客上门,腰包也鼓起来了。”民俗村村民库尔班江·洒木沙克喜笑颜开。

雪山的融水丰盈了塔什库尔干河,滋润了河谷冲积形成的湿地,碧蓝的流水,粉嫩的杏花,荒原戈壁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

夕阳西下,穿越古老的巷道,隐秘的村落跃然眼中,行经班迪尔乡途中,“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金发碧眼的塔吉克族朋友不时从身边走过,恍若置身于异域他乡。

来自广东的游客陈先生说道,从塔县县城到班迪尔乡约60公里,虽然在一天之内能走完,但那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如果你想慢慢体验坎尔洋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4A级景区的美妙,从县城出来,在班迪尔乡住一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能够与家人在亲近大自然中,享受惬意时光。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去年,我们对班迪尔乡的部分农牧民房屋进行风貌景观改造,建设了民族风情村落群,重点培育乡村旅游民宿,引导受援地群众通过发展民宿、鹰笛鹰舞演艺、民族手工艺品售卖、塔吉克婚礼、民族服饰展示等旅游项目。”第十批深圳援疆干部、塔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武民介绍。

村民向记者讲述幸福生活。

2021年11月,深圳援疆投入1500万元建成的深塔友谊大桥正式通车,成为班迪尔乡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交通要道。与班迪尔乡一桥之隔的塔县红其拉普机场已建成,等到机场正式通航后,来高原旅游的旅客在深塔友谊大桥对面一下飞机,便可乘旅游观光车到乡里体验原生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随之而来自驾游的大“火”,更是能带“活”班迪尔乡的发展。

班迪尔乡坎儿洋村成功吃上“旅游饭”;巴扎达什特村的雪菊开的更加鲜艳、销售出现供不应求的势头;波斯特班迪尔村和新迭村的大果沙棘硕果累累、新建的乡村振兴加工厂让村民看到了更多希望……

进入塔县县城时,记者抓拍的塔县人民感谢深圳人民无私援助的路牌。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圳援疆大力推动塔县创建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深圳援疆支持塔县大力招商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里崎岖的山路变得平坦了,杏花漫山的美景也传遍网络,村民们竞相开起了民宿。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享誉祖国大江南北。作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取景地,塔县山水兼具、文化深厚、民风淳朴。2019年成功创建帕米尔5A级景区,2020年成功创建“花儿为什么这么红”4A级景区,2021年成功创建红其拉甫国门4A级景区。

帕米尔5A级景区瓦罕走廊风光。

目前,塔县内外兼修提升“颜值”和“气质”,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伴随着帕米尔高原旅游热的进一步兴起,塔县蕴藏着大蜕变,融合特色乡村民居、高原自然山水为特色的全域旅游产业将成为塔县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真正将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编辑 周梦璇 审读 吴剑林 审核 陈建中 刘思敏 赵偲容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李怡天/文 读特记者 杨哲/视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