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近4年的江苏大丰农商行IPO上会折戟,什么原因?

排队近4年的江苏大丰农商行IPO上会折戟,什么原因?
2022年04月15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A股出现首家IPO上会被否掉的银行。

大丰农商行(首发)未通过
大丰农商行(首发)未通过

  4月14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4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大丰农商行)(首发)未通过,发审委会议对大丰农商行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涉及三方面:作为区域性农商行的竞争力、资产质量和江苏省联社之间的关系。

发审委会议向大丰农商行提出三方面问题

  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4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发审委会议向大丰农商行提出三方面问题。

  在作为区域性农商行的竞争力方面,证监会请大丰农商行说明,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说明在我国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充分披露等。

  在资产质量方面,证监会指出,新冠疫情影响等外部因素对资产质量的影响情况;各类贷款迁徙情况,说明五级分类的执行程序及相关内控措施的有效性,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部分集团客户贷款余额超过授信总额的原因,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个人储蓄存款揽储是否合法合规,定期储蓄存款增长是否可持续。

  在和江苏省联社的关系上,大丰农商行接受江苏省联社监管,且核心系统由江苏省联社开发建设和运维管理。大丰农商行被问及和江苏省联社的关系,与省联社之间的投资及其他资金往来情况,债权债务关系,是否存在管理费分摊的情形,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定价机制以及披露情况,是否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等。

IPO排队近4年

  大丰农商行官网简介显示,大丰农商行于2011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前身是60多年前的农村信用社, 2001年统一法人经营,2005年组建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改制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11月,大丰农商行就递交了IPO材料,在2018年4月预披露更新之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大丰农商行招股书显示,大丰农商行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去年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

  大丰农商行在官网披露了2021年年报。根据大丰农商行年报,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资产总额为539.75亿元。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达13.33亿元,同比增长5.88%;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12.35%。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1.07%,比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31.40%,比年初上升5.93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5%、13.60%、13.60%,较年初分别下降0.33个百分点、0.34个百分点、0.34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持股比例超5%的股东有4名:盐城市农业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0%,下同),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9.07%),盐城市大丰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6%),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5.69%)。

  截至目前,还有10家银行在A股IPO排队,分别为湖州银行、昆山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药都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