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投资者险企的短线烦恼:是随行就市追逐β,还是退而结网捕获α

2022年05月11日08:12    作者:俞燕  

  文 |俞燕

  本周一,一开盘,上证综指就以失守3000点大关之势,拉开了本周的行情。

  隔壁的美股也没好到哪儿去,标普500指数已创下52周以来的新低,道琼斯指数已连续六周下跌,交易员们已无法从市场波动中“找到立足点”。

  不过,A股虽然低开,最终还是站上了3000点。转眼到了今天,上证综指依然低开高走,低开于2965点,高收于3035点。

  于是就有人欢呼,A股硬了。

  这怕是过于乐观了。

  从上月开始,A股就一直是低迷走势,沪指一直在3000点上下徘徊。在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29日),沪指原本在3000点以下徘徊,当日召开的PBCC会议释放出旨在进一步“稳增长”的信号后,便便“嗖”地一步跃上3000点大关,最终以3047.06点,结束了小长假之前的行情。

  五一小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5月5日),大盘站回3000点,百余只股票报于涨停,似乎预示着行情回转的苗头。但到了次日,盘中再度失守3000点,不过最终仍勉强以3001.56点报收。

  短短几个交易日,到今天为止,沪指已三度低开高走了。

  当全球股市暴跌成为常态,A股想独善其身怕是很难。北向流出的资金,近期便如那滔滔流逝的一江春水。

  这两日,监管部门纷纷出来给市场打气。昨天,CBIRC高层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引导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今天,CSRC高层则表态,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资本市场投资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说到长期投资者,必须要有保险机构的名字。

  4月21日,CSRC易先生召集社保基金和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开了个座谈会,核心议题便是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该会议强调,养老金、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类资管机构是投资者中的专业机构代表,也是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八天后(4月29日),PBCC会议亦提出,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5月4日,CBIRC在传达学习PBCC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长钱短配”问题,进一步压缩非标资产比例。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

  以往,每当股市飘摇时,作为长期资金主要供应方的保险机构,总是成为救市主力军,发挥了不止一次的镇定市场的作用了。

  毕竟,只有长期资金才能经得住一波又一波牛、熊市的冲击,才能在岁月里熨平投资波动,收获价值投资的“玫瑰”。

  对于保险机构来说,资本市场亦是其获得丰厚投资收益的主战场之一。想当年,2007年大牛市时,保险机构便一年赚出此前七年的投资收益总和,尽享股市红利。

  对于相当一批承保利润欠奉的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来说,投资收益是其最主要的利润支撑点(当然也有一些甚至用投资收益都不足以实现盈利的)。

  只是,长期投资者也有自己的短期烦恼。比如,这一轮低迷行情,让险企们也很受伤,一季度投资收益锐减,大大拖累了净利润的表现。

  一季度的资本市场有多低迷呢?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沪指下跌10.65%,深证成指、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8.44%、21.97%和19.96%。从3月单月来看,以上四个指数分别下跌6.07%、9.94%、12.69%和7.7%。

  今年以来,疫情这只“黑天鹅”还没被赶走,2月又来了另一只“黑天鹅”俄乌危机,加上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再现股债“双杀”,一批股票加入“破净”大军。

  所以,四月以来的行情如此反复,也并不奇怪,毕竟已经反复了一个季度了。

  在这个的行情下,保险公司一季度投资收益“缩水”便也在情理之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88%、2.30%、3.70%、4.00%,分别同比下降2.56pct、0.80pct、0.90pct和3.90pct。

  其中,受IFRS9准则的影响,中国平安因股市波动造成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7亿元,使其总投资收益低于同业。

  在基金业,通常用阿尔法(α)收益和贝塔(β)收益来核算其金融资产收益情况。通俗来说,由投资策略带来的高于市场的收益被称作阿尔法(α)收益或者叫主动型收益,随大盘上涨带来的收益即为贝塔(β)收益或者叫被动型收益。前者考验投资经理和机构的自身能力,后者越高越说明业绩比较基准的波动性越大。

  在中国平安2021年年报发布会上,有位分析师问首位公开亮相的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该公司在如何在α和β策略上取得平衡。

  此前,鲜少有人用α和β来评估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事实上,这个概念用到保险投资上也不是说不可以。

  拿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来说,险企一季报业绩不佳便是深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如果用阿尔法(α)和贝塔(β)的话术来讲,那就是贝塔(β)收益缩水了,阿尔法(α)又没跟上。

  当然,这样说的话,可能很多保险资管人士会感到很委屈:行情衰成这样,任是股神也神不起来啦!毕竟巴菲特只有一个,而且他也不是没踩过坑。更何况,如果放他投资A股,未必就能封神。

  如同身处投资一线的人士所深切感受的:在A股市场,在贝塔(β)面前,阿尔法(α)不堪一击。

  如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算,保险资金运用已走过了40年了。在早期的粗放经营阶段,险资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贝塔(β)系数很高。

  后来开始走上专业化路线,保险资金投资的年平均收益率保持在约5.4%的水平。具体到各家的投资能力,则各有参差,表现在阿尔法(α)系数上,更是表现不一。

  近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在倡导、鼓励保险机构提升专业化投资能力。

  2021年12月30日,CBIRC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简称规则Ⅱ),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在于,对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保险最低资本要与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投资风险等因素相挂钩。

  换句话说,保险公司在做投资组合规划时,不仅仅要考虑获得贝塔(β)收益,更要提升获得更大阿尔法(α)收益的能力。

  近期从高层到金融监管部门都不约而同地鼓励引入长期投资者,尤其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

  这也意味着,为了更好地发挥作为长期投资者的作用,保险机构更需要炼好内功,打造获得更多的阿尔法(α)收益的能力。

  当然,如何在短期市场波动行情中,通过自己的选择投资标的的眼光、有效的投资策略,提升阿尔法(α)系数,并不容易,尤其是在黑天鹅乱飞的2022年。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海通国际宏观分析师杨奕轩撰文指出,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各类资产价格出现极端走势。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出现了同涨同跌的现象,资产之间的长期相关性被打破,有可能令某些机构用于避险的对冲操作变成加倍的风险承担,造成意想不到的损失。

  今年的保险机构,无论是获取阿尔法(α)还是贝塔(β),或许都很难。也许会柳暗花明。总该存有希望。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