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触监管红线,福建前首富、“牛散”陈发树违规举牌被警示

再触监管红线,福建前首富、“牛散”陈发树违规举牌被警示
2022年03月24日 22:45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因举牌未及时公告,知名“牛散”、福建前首富陈发树,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3月23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实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陈发树、林玉叶、陈焱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告表示,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上述主体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陈发树首次因买入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特股份”,603098)股票未及时公告被监管警示。

  2月28日,陈发树在合计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森特股份已发行股份的5%时,未停止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并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2021年,森特股份股价表现亮眼,全年涨幅超470%。不过,业绩方面森特股份表现并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森特股份归母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与前一年同期相较)下降39.03%。

  截至3月24日收盘,森特股份收报44.90元/股,跌2.09%。

  举牌未及时公告被出具警示函,公告称将杜绝再次发生此类违法行为

  北京证监局指出,经查,上述相关主体,与厦门新华都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森特股份股东,互为一致行动人。2021年12月6日,陈发树名下证券账户陆续买入150万股森特股份股票,上述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由4.78%上升至5.06%。

  北京证监局进一步指出,该持股变动信息未于3日内公告,直至2021年12月31日才对外公告。且2021年12月6日至12月29日期间,上述主体名下的证券账户继续买卖森特股份股票,使持股比例维持在5%以上,最高至5.20%。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十三条的规定,依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七十五条规定,我局决定对你们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北京证监局表示。

  同时,北京证监局强调,上述相关主体应当吸取教训,加强自身及一致行动人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规范交易行为,杜绝再次发生此类违法行为。

  3月19日,森特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警示函的公告》,称公司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实业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陈发树、林玉叶、陈焱辉收到警示函后,表示将以此为戒,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切实加强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严格规范交易行为,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杜绝再次发生此类违法行为。

  并非初犯,2月份同样因举牌未及时公告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陈发树首次因举牌未及时发布公告而被监管部门“关注”。

  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今年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对包括陈发树在内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予以监管警示。原因同样是因为新华都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发树作为公司股东,在合计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森特股份已发行股份的5%时,未停止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并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上交所对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发树予以监管警示。

  上交所表示,经查明,2022年1月1日、1月15日,森特股份先后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及违规增持的相关公告。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于2021年12月6日前,合计持有2575.72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8%。2021年12月6日,新华都集团的一致行动人陈发树增持公司股票150万股,新华都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到2725.72万股,占总股本的5.06%,未按规定在其持股达到5%时及时停止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上交所进一步指出,2021年12月7日、8日,陈发树继续买入森特股份股票合计72.65万股,占比0.135%,并于12月29日卖出60万股,占比0.111%。2021年12月29日,新华都集团买入公司股票60万股,占比0.111%。上述股东于2022年1月1日才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新华都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2%。

  上交所表示,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相关规定,对森特股份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发树予以监管警示。

  森特股份股价2021年涨超470%,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9.03%

  公开资料显示,陈发树从农村林场向厦门倒卖木材发家;1987年,陈发树在厦门经营日杂起家并于1995年在福州开办“新华都百货”;1998年,陈发树成立新华都集团;2018年,陈发树以超过350亿元的财富位列福州第一富豪。

  陈发树同样是资本市场上的超级“牛散”,曾投资紫金矿业(601899)暴赚数百倍,一举成名。随后他投资隆基股份(601012)、中国中免(601888),也获利不菲。根据2021年三季报显示,陈发树是雷电微力(301050)、必创科技(300667)、隆基股份、久日新材(688199)、中国中免等多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陈发树多次买入的森特股份,是2021年A股市场的一只“大牛股”。Wind数据显示,2021年森特股份涨幅超过470%,达470.84%。

  Wind资料显示,业务方面,森特股份提供高端金属建筑围护系统、声屏障系统和钢结构工程的设计、制造、安装施工一体化服务。集团所属原森特(北京)国际建筑系统有限公司,主要承揽新型钢结构高铁站、会展中心、博览会展馆、文化体育场馆、机场候机楼、交通枢纽等大型公共建筑的金属屋面、墙面系统。

  虽然资本市场表现可观,但森特股份近两年的业绩并不乐观。Wind资料显示,森特股份2019年和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

  2019年,森特股份净利润为2.13亿元,下滑3.44%。2020年,森特股份净利润为1.82亿元,大幅下降14.15%。

  2021年前三季度,森特股份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行。其中,营收为20.90亿元,同比下降4.98%。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下滑39.03%。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30.82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60.88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